达照法师:莲花的果实

达照法师,莲花

 

    池塘里开满了白色、红色、粉色的莲花,天蓝水碧,绿叶红花,在夏日的午风中摇曳,格外清新动人,美丽招展。一阵风吹过,点点残红飘零,洒落在粼粼波光之中,宛若一叶粉色小舟,在碧海天光间悠游,好似羡慕,更似凄凉。因为,颓败了花瓣的莲蓬显示孤零零的怅望。有人说,这才是莲花真正的果实,它的美已经随风逐水流去……
    我看见那个生长在莲蓬里面的果实,他的形状是圆满的,他的表面是洁白的,他的外观是明亮的,在我赞美歌颂的同时,他的心却是苦的。他为什么会苦呢?无人能知,无人能晓,而且他的苦只在最深处的那个莲子心。
    在淤泥之中还未成长的时候,他没有自体,蕴含在苦水淤泥之中浸泡,当莲花伸出水面告别污泥,他也蕴含在根枝之间蔓延,当莲花盛开的欢喜展示美丽的时候,他却在心中浸透丝丝的苦味,而在莲花不再美丽、枝叶不再茂盛的时候,他竟然看到了花瓣的飘落,除了剩下莲蓬满含苦心的莲子外,我们还能有更多的什么呢。
    我们在娑婆世界的污浊中浸泡,一次又一次失足根植于轮回的苦海,在五欲五痛五烧中成长,经历了出淤泥的震撼人心,丢弃了五欲尘劳的牵挂,在世风中摇晃不已,开了自己喜悦的花朵,有些花谢之后才显示出来的果实,而所有的果实核心都是苦的。无论莲花多么漂亮,根在淤泥中生长出来的东西,它的结果总归是苦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