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习气的力量

达照法师,习气

忽来忽去鬼东西,把握无方谁奈其?
不是一朝一夕事,干戈平后洗征衣!
  习惯了的事情,便觉得正常,也就懒得去改变,这便是习气。象自己的呼吸一样相伴随,却自己并不会时刻去觉察它的存在。
  你告诉我说:是想改变自己,却又不知道从何下手。我也与你一样,常常是习气泛滥!
  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上这条路的,此路还一直延伸到远方,听人在道旁念着这样的句子:“无明一念生妄想,上了贼船下不来。”
  是啊!人生旅途中,常常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而内心世界的习气涌现,又经常不能自已。明明知道不应该这样的,却也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这样下去。最后连自己也开始憎恨自己、抱怨自己、放弃自己。于是,便又回到了习气的浪潮中,任其浪花的洗刷,任其洪波的淹没!
  自己无能为力了,别的人更是无能为力;自己没有力量改变,别的人就谁也别想改变你!这是在习气现前时的无奈!道人、将军、勇士,都会在这里失去了自己一贯坚持的原则,都会在这里被牵着鼻子跑,都会在这里沉没。所有的矜持和清高,就如同水上浮沤,顷刻之间,湮灭无痕!
  一直在沉没,从傍晚开始,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沙发上,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管,就一任身心和世界一起沉没,在茫茫的人海中沉没,在一切形象色彩中沉没,在一切心思情绪中沉没,在一切圣洁、勇敢、慈悲、智慧中彻底沉没……
  没有了我,没有了世界,没有了一切相的存在,没有也没有了……!
  于是,深情而又感动地说:这就是无量,这就是无量啊!阿弥陀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