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妙语

达照法师,语录

命运和生命可以由自己来安排,每个人的起心动念就是每个人自己生命和未来世界的导航,佛法则是每个人起心动念的导航。所以学习佛法,把握当下的心念,才是充满智慧和慈悲的生命归宿。

○ 你看到的一切外界,就是你内心的展示。同时,你的内心觉受,也是外界在心灵模板上的投影。所以根本就没有单独的心灵问题,或单独的外界问题。只要你静静的如实观照内心,便会发现心灵最深处原本寂静,世界最真处也原本寂静。一切显现都是条件组合的完美答案!

○ 大乘行者实修的三个必具条件:一发心纯正,即动机无私,所谓善心、出离心、菩提心。二修法如法,即将法门落实于心地上起修,所谓正念、无念、无相、无住。三心量广大,即以慈悲心包容一切,所谓心包太虚、量周沙界。

○ 生而为人类,不知改过自新,是为可恶。长而做学问,不明安心何处,是为可悲。大丈夫处世,不能利益天下,是为可耻。反之,则圣贤可铸,众生有望矣!

○ 美,只是永远坚持你自己,不变就是永恒的真理。松坚持了长青,雪坚持了洁白,花坚持了绚丽,木坚持了生机,山坚持了屹立,水坚持了谦柔,天坚持了高广,地坚持了承载,你坚持了什么......

○ 禅修功夫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大功告成的。需要方向明确、方法得当、但自耕耘、不问收获、争分夺秒、日积月累,长此以往,自可水到渠成。

○ 凡夫对五欲的贪著,就像老房子着了火,没法救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赶紧从火宅中逃出来,这叫出离心。不能再执著有情有相有得有失的世间法,勤求解脱心物二元对立的束缚和痛苦。除此之外,真的没有办法救了。

○ “般若”就是“不惹”。般若音波惹,是清净微妙的大智慧,论云“般若如大火聚,四边皆不可著。”四边是指空、有、非空非有、亦空亦有,这四边都不可执著不可招惹,招惹即有丧身失命的性命之虞。所以般若就是不惹!

○ 道信大师说:念佛心是佛,妄念是凡夫。经云:诸佛如来是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事故汝等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 禅包括了禅定、禅观、禅悟,禅定培养专注力,禅观培养觉察力,禅悟直指人心见性成佛。都是心的不同层面所呈现出来妙用!

○ 心性本具,没有对治;妙用恒沙,没有统一。坦然安住,没有矛盾;春光和煦,没有是非。

○ 初修行者要多在佛前礼拜、忏悔、发愿,以此激励自己的自利利他之心!菩提道上需要往日善根力和现在发愿力,才能充满力量而清醒地走下去......

○ 吃素:吃的不是蔬菜而是自然,表达的不是单调而是尊重,吸收的不是营养而是慈悲。我行我素,我素我行你也行!

○ 一声佛号一声心,洗涤众生业垢尘。念念无生超净土,心心融绝现全真。

○ 生命是一条河,却流向两个地方:浊水流向轮回苦海,清水流向佛智慧海。烦恼是浊水,安心是净水。心性就是水,随浊则浊,随清则清。

○ 有条很宽的围脖,披在肩上就是半条毛衣。如有很宽的心胸,走在人生路上就是很宽的境界!

○ 在痛苦的世界里快乐地活着终必痛苦,在快乐的世界里痛苦地活着终必快乐。快乐和痛苦的相伴,不是生活的矛盾,而是生命的丰富!

○ 清明节:一年24节气和一天24小时比,清明相当于清晨五点钟。一年之计,山青水秀,日月同辉,谓之天地清明;一日之计,气定神闲,身心统一,谓之人生清明。祭祖:敬畏外在天地恩赐,使之生生不息;启发内在正气孝心,使之代代相传。此乃华夏民族所独有的天地人生和谐之道。

○ 每个人的心灵都像天空一样清净空灵,但受到了后天遭遇和环境的影响,所以就有了开心快乐和烦恼忧愁。犹如蓝天上缥缈着白云彩云,甚至乌云而下雨……

○ 在无数个日子过后,依然纯净如水,依然怀着无比的信念走向前方。前方是什么并不重要,因为现在的当下就已经很好,管它地厚天高!

○ 无论在哪里,我的脚迈出去了,就是在走路......道在行动中!

○ 《人生只是符号》:一生下来就是冒号,人事没完没了就是省略号,学习求索充满疑惑就是问号,行为举动都要心物平衡就是破折号,事业完成暂时休息就是逗号,假期睡眠就是顿号,忧愁感动爱恨情仇就是感叹号,人生转折就是分号,重点突出就是引号,特殊情况就是括号,人生的终结就是圆满而空无一物的句号。

○ 念死无常,三恶道苦,轮回愚痴,业果不虚,暇满意大,急求解脱!如是观察,懈怠自灭。念佛慈悲,智慧殊胜,清净光明,圆满无边,心性平等,远离分别!如是思维,精进自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