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星云大师讲演集》-谈迷说悟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禅宗五家之临济宗
  时间:公元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十五日
  地点:彰化县政府大礼堂
  听众:法师、护法信徒(弟子依空记)
  一.世间迷信知多少?   
  二.宇宙真理有几何?
  三.迷悟之间差几许?   
  四.转迷成悟有几人?
  各位法师、各位贵宾、各位护法居士
  我今天要和各位谈的题目是:“谈迷说悟”,说这个题目的主要用意,是希望我们大家都能亮起智能的眼光,重新发现这个如实如幻世界的真理。
  什么叫做“迷”?我们常常说:“众生痴迷”,所谓的“迷”,就像闭着眼睛一样;一层眼皮遮蔽了一切,使我们看不到外面的真实世界及美丽的山川花木,而终日生活在黑暗、茫然之中。一旦我们张开了眼睛,看到光明的世界;看到山河这样美丽,日月这样争辉,万事万物都这样祥和,才知道以前那个黑暗、茫然的世界只是一种假相而已,这就是“悟”!
  我们要怎样才能睁开眼睛,看清一切真实的世相、法相呢?我分四点来谈这个问题。
  一.世间迷信知多少? 
  谈到信仰的问题,我们知道世间有四种信仰:一是邪信,二是不信,三是迷信,还有就是正信。
  邪信是最不好的,容易走火入魔,非常危险。第二种人是什么都不信,这比邪信要好一点;迷信的人可能什么都信,有时候这也比什么信仰都没有来得好。最理想的,当然是正信,有正确、正当的信仰,可以指引我们臻于道德圆满至善的境界。但是,正信也必须具备正信的条件,才能算是真正的信仰。正信的条件至少有以下三点:
  1.信实:所信仰的对象是实实在在存有的。比方说我们所信仰的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是历史上真正存在的人,他有出生的地点、有生养的父母、有历史的佐证,是个实实在在的大觉者,不同于一般的神教以天神鬼魂为崇拜对象,无法考证。
  2.信德:所信仰的对象具有清净崇高的道德。若我们所信仰的对象,本身仍有贪、瞋、痴,烦恼尚未断尽,生死尚未解脱,这样的神只自性都不清净,又如何能引渡众生呢?所以,信德是正信与否的最重要考验。
  3.信能:所信仰的对象确实具有伟大的能力,能够引渡众生明心见性、解迷开悟,这种伟大的能力必须包括慈悲心、智能心,及广大神通,才可能成为我们生命的依靠,让我们脱出三涂苦,不受五阴迷惑。
  如果,我们所信仰的对象不具备以上三个条件,那么这种信仰就容易变成邪信或迷信,徒然造成自我束缚、自欺欺人了。与正信比较起来,邪信与迷信就像一条绳索,束缚了我们开朗的人生,给我们带来很多无意义无价值的苦恼,使我们的人生不能获致究竟解脱,不能求得光明的世界。最严重的,迷信更像一付枷锁,把自由自在的世界都锁住了,把清净如满月的人格都埋藏了。
  一般民间迷信的种类,对象很多,比如:
  1.迷信自然现象:以为打雷有雷神、闪电是电神、刮风靠风神、下雨的是雨神……,把一切不了解的天时现象都归之于神只的控制,人变成了任由气象宰割的渺小魂魄。现在科学进步到改变大气结构的地步,人也可以制造雨、改变风向,那么大气科学工程师是不是也可以自封为风神雨神呢?可见信仰自然现象纯粹是一种愚昧虚妄的迷信。
  2.信仰动物:譬如诸蛇由蛇神御领,牛有牛神管辖,龟有龟神,连猴子都有猢仙……。到了现代,很多以前被人们热烈膜拜的动物,都已逐渐濒临绝种,或者需要人类划定特殊的动物保护区来维持牠们的生存繁殖,那么,负责这件工作的生态保育员岂不也是神中之神?所以说信仰动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种迷信也将不攻自破。
  3.信仰植物:花有花神,草有草神;一棵树长得特别大,就叫大树公;甚至于一座山特别高,也以为有山神呵护。那么,风吹草木折,就是风神和花神、大树公打架,风神占了上风?水泥公司操作怪手挖掉了半座山,就是怪手大战山神,山神铩羽?这种迷信可以休止。
  4.信仰仙鬼:如千岁、王爷、娘娘等等。
  5.信仰民间英雄:如关公、岳飞、郑成功。
  一般人信仰仙鬼、英雄,是把他们当作宗教神只来膜拜,最主要的心态是自己遭遇到困难不能解决,希望藉着另一种伟大的力量来化厄解困,等到困难解决了,没有利用价值了,就把信仰的对象暂时搁到一边去。这样的信仰,不是正信,而是迷信。
  台湾的民间神明信仰,可说是众神济济,五花八门,不但人物众多,而且各有所司所职,像现实世界的政府一样,什么名堂都有。比方说:
  玉皇大帝是一国之君,样样管得着。
  文昌帝君掌学务,类似现在的教育部长。
  农作事务归神农大帝管辖,像农业部长。
  商务由关圣帝君主理,好比经济部长;天公可以算财政部长。
  东岳大帝掌刑罚,是司法部长,城隍爷爷屈居为警察局长;土地公分坐各地镇邪,是派出所的巡官;那七爷、八爷便是执勤的警察了。
  专司驱邪的太子爷,有点像警备总司令;第一殿到第十殿阎罗王,是担任第一庭到第十庭的法官。
  注生娘娘综理生男育女,好比家庭计画处长:保生大帝如同省立医院院长;此外还有个王爷千岁,掌除疫疾,保你不伤风不感冒不患疟疾,算是个卫生局长好了。
  此外还有掌娱乐的田都元帅,包庇各声色娱乐场所;掌工务的巧圣先师,维护工地安全……,大大小小林林总总不下百多位,奇名怪形不胜枚举,可说是一种今古奇观了。
  人,在现实的生活上,需要司职的官员们给我们协助,而当现实世界的官员们无法给人们妥善的帮助时,就各依所需产生了众多的神明,依靠祂脱困,信仰祂求安心。当然,有信仰要比没有信仰好,但是与其苦求不可知、不可测的神明来做寄托,落得不上不下,空虚幻渺,何不把精神和力量用在改善社会状况、促进官员与民众的沟通上,使现实的困难获得解决,提高社会的生活水平,使每一个人不致于遭到同样的困境,这样不是更好吗?
  一般的迷信里面充满很多禁忌,实在不必要。比方说:本省人认为送雨伞代表“离散”,送手帕是将遇伤心事的预兆;吃梨子的时候不可以切开来吃,否则会“分离”;做什么事情都必须先择日期、看黄历。盖房子的时候也不能随便来,要先请地理师来看风水,择吉日吉时才能破土!地理师要是说:‘不能这样建,否则会对你的父母不好!’,谁愿意触自己父母的霉头?好!不要这样建改成那样建,我们就受迷信控制了,不能解脱无法自主。要是有人再告诉你:‘不能那样建,对你的子女不好!’谁愿意坏子女的福德?好!不要建房子了。这样,我们又受堪舆风水的控制了,到最后一事无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