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常德禅宗妙语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现在我们日常使用的汉语,只要稍加留意,就能发现有好些带有佛家语痕迹的词语,有些简直就是完整的佛家语。如“回头是岸”、“三生有幸”、“心心相应”、“世界”、“同志”等等,不胜枚举。如果汇集起来,可以写成厚厚的一本书。

常德历来就是佛教胜地。常德市名就是取自于佛经和老子的《道德经》。佛经《大般涅槃经》称:常、乐、我、净谓之四德,为大乘大般涅槃所具之功德。“常德”乃四德之一,为涅槃之体,意为恒常不变而无生灭和随缘化用常不绝。常德佛教禅宗在全国禅宗网络中占有重要地位,出现了像药山惟俨、龙潭崇信、德山宣鉴、夹山善会、圆悟克勤等一批享誉世界的禅师。这些禅宗巨匠在宣讲、著书弘法中,创造了许多形象生动的词语,从而丰富了汉语宝库,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优秀文化遗产。现举数例如下: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佛家劝人改恶从善的话。比喻作恶的人决心悔改,不再作恶,即可成为好人。明彭大翼《山堂肆考·征集》卷一:“屠儿在涅槃会上,放下屠刀,立便成佛。”此语的典故就出在常德。宋普济《五灯会元》卷二十:“常德府文殊思业禅师,世为屠宰,一日戳猪次,忽洞彻心源,即弃业为比丘。述偈曰:‘昨日夜叉心,今朝菩萨面。菩萨与夜叉,不隔一条线’。”思业为禅宗临济宗南岳下十六世文殊道禅师的法嗣,后参禅开悟,成为一代禅师。

当头棒喝

棒、喝为禅宗禅师接引学人的两种方法,有“德山棒、临济喝”之说。唐代常德德山宣鉴禅师,接引学人的方式比之一般禅师峻烈,经常用棒喝来猛截学人的情思理究,尤其以棒打著名。他对参究学人“道得也三十棒,道不得也三十棒。” (《五灯会元》卷第七)。更不问是佛是祖,照打不误。有趣的是,宣鉴的打法竟然有四种:“明头来明头打,暗头来暗头打,四面八方来旋风打,虚空来连架打。”你说悟便打你悟,不悟便打你不悟,非悟非不悟便打你非悟非不悟。同时代的禅宗临济宗创始人临济义玄以“喝”而著名。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临济义玄禅师问乐普曰:‘从上来,一人行棒,一人行喝,阿那个亲?’对曰:‘总不亲。’师曰:‘亲处作么生?’普便喝,师便打。”后人将“德山棒、临济喝”简称为“当头棒喝”或“当头一棒”,比喻促人醒悟的警告。

呵佛骂祖

佛家语,指不受前人拘束,即可超过前人。此语是禅宗大师称赞德山宣鉴所说。《五灯会元》卷第七:“沩山问首座:‘今日新到在否?’座曰:‘当时背却法堂,著草鞋出去也。’山曰:‘此子已向孤峰顶上盘结草庵,呵佛骂祖去在!”后来,宣鉴担任德山乾明寺住持,致力于佛教的革故鼎新,宣布“这里无佛无祖”,大骂达摩、释迦、文殊、普贤等佛祖菩萨,致力于把佛性从彼岸世界拉回到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把西天佛祖从神圣的殿堂上拉向俗人。以此告诫学人,不要做西方佛祖的奴仆,不要人为地贬低自己,而要建立个人的自信,肯定现实中人自身的价值。

贵耳贱目

重视传来的话,轻视亲眼看到的事实。形容轻信传闻,不重事实。语出唐代药山惟俨禅师。时任朗州刺史的李翱,去药山拜访惟俨,惟俨“殊不采顾,相公不肯礼拜,乃发轻言:‘见面不如千里闻名。’师召相公,相公应诺。师曰:‘何得贵耳而贱目乎?’相公便礼拜。” (《祖堂集》卷第四)

杀人不眨眼

杀人时眼睛都不眨一下。形容杀人成性,凶残狠毒。语出常德市石门县夹山灵泉禅院圆悟克勤禅师著《碧岩录》:“看他古人,见道、说道、行道、用道,不防英灵。有杀人不眨眼的手脚,方可立地成佛;有立地成佛的人,自然杀人不眨眼,方有自由在分。”杀人不眨眼乃比喻,并非真的去杀人。戒杀乃佛门的“五戒”之首。这里比喻的杀,是杀死学人的意识风度,杀死学人的取舍之心。把这些杀尽,妄心死透,再活转过来,就救了学人的法身慧命。

《碧岩录》全称《佛果圆悟禅师碧岩录》,又名《碧岩集》。此书是圆悟禅师住成都昭觉寺、常德市石门夹山灵泉禅院、湘西道林寺等三处,前后二十年间为门人所讲,由众弟子纪录整理而成。然圆悟弟子大慧宗呆认为禅宗“教外别传,不立文字”,便将此书烧弃。后人拾集未烧尽的部分汇集成册,传之于今。

拖泥带水

比喻办事不干脆或说话、写字不简洁。语出《碧岩录》:“道个佛字,拖泥带水,道个禅字,满面惭惶。”禅宗是一法不立、一丝不挂的,说一个佛字,就污染了本性;人的本来面目清虚廓彻、无得无失,说一个禅字也就为禅所缚。你如果认为有所得,有个禅在,那就该满面惭惶了。

雪上加霜

比喻祸患接踵而至,极为悲苦,语出宋释道源《景德传灯录》卷八:“师云:‘汝只解瞻前,不解顾后。’伊云:‘雪上加霜。”’:《碧岩录》:“一勘破,二勘破,雪上加霜曾险堕。”此话是指德山宣鉴禅师与沩山禅师进行法战,一个回合(一勘破,雪上)打败了,又来第二个回合(二勘破,加霜)胜利了。这一回合很是危险,没有堕落。(信息来源:摘自《正法眼》)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