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唐太宗与禅宗第四祖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佛教在线讯 唐朝时候,禅宗第四祖道信大师,在黄梅一住三十多年。贞观年间,唐太宗仰慕道信大师的道风,即遣使者奉诏前往迎请,希望道信大师能进京晤面一番。

使者到了黄梅,向道信大师面告太宗皇帝的旨意,道信大师听后,淡淡地说道:“请你为我回谢皇上的盛意,我年老了,过惯了山林生活,不愿再入繁华的城市。”

使者将道信大师的意思回复了太宗,太宗不死心,第二次唤使臣前来黄梅迎请道信大师。道信大师告诉使者道:“年老的人,常常有病,你禀告皇上,说我有病好了。”

使者不得已,又把道信大师的意思禀告太宗皇帝,太宗见道信大师推辞,心里非常不悦,觉得伤害了他皇帝的尊严,但他仍派遣使者以轿子恭敬地迎接道信大师进京。那知,又被道信大师拒绝了。

太宗勃然大怒,再令使者前去黄梅以刀威吓道信大师道:“若再不应诏进京,当取首级前去!”

道信大师这时候不但没有慌张,反而静静地伸颈就刀,令使者大惊,连忙抛刀扶着道信大师,向大师顶礼忏悔。回京后把这情形禀告唐太宗。

太宗听后,嗟叹敬重不已,赐以珍帛,以遂其山林修行之志。(信息来源:《慧灯》)


 

编辑:明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