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星云大师讲演集》-谈你说我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禅宗五家之临济宗
  时间:公元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廿二日
  地点:彰化县政府大礼堂
  对象:法师、护法信徒(弟子依空记)
  一.从社会方面谈你我的关系  
  二.从时空方面看你我的关系
  三.从佛经里面看你我的关系  
  四.究竟解决你我的关系
  各位法师、各位护法信徒:
  我们今天要讲的题目是:“谈你说我”。
  在这个人世间里,人际关系是很重要的。你我彼此的交谊如果很和谐,就会有安乐祥和的关系;如果你我的关系不调和,人际的交往不顺畅,就会生出许多苦恼忧烦。每一个人的生存情况,都依靠着你我彼此的合作;世间万事万物之所以多苦多忧多烦恼,便是发端于你、我之间的人际冲突,肇因于我们既不懂得如何善待“你”,也不自知如何修持“我”的缘故。所以,在今天这个因缘殊胜的时候,我想跟各位谈一谈“你”和“我”。
  从前有一位信徒热心学佛,跑去问禅师:
  ‘禅师,什么是“佛”?’
  禅师笑着看他:‘这个问题,我不敢告诉你,因为即使告诉你,恐怕你也不相信。’
  那个信徒立刻恭恭敬敬的说:‘禅师的话我一定听,怎么敢不相信呢?’
  ‘既然如此,那我就告诉你吧!’禅师笑着伸出手一指:‘你,就是佛!’
  ‘咦,我只是一介凡夫,那里敢自居是佛呢!’
  ‘这是因为你有一个“我”的观念作梗,有了我执而不能超越,所以你不知道你自己是佛。’禅师笑着解说。
  信徒似懂未懂,又继续问道:‘我有“我”的缘故,不自知是佛,那么,请问禅师:你呢?你是不是佛?’
  禅师冁然而笑:‘何必执着这么多呢?有“我”已经不是佛了,再加上有一个“你”,那就更不是佛了!’
  我们在学佛的过程中,所以会觉得有各种迷惑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你、我”的分别对待观念,对“你、我”既不能认识清楚,就难免产生无明而造作千般罪业,连带的对佛法也就难免如雾里看花、水中捞月一般,见不真切了。我今天和各位“谈你说我”,将分别从社会、时空、佛经、究竟四个方面来解说,希望能透显出一些佛教的奥义献与大家。
  一.从社会方面谈你我的关系
  我们先从“你我争斗的开始”来探讨“你我计较的原因”。
  我们这个世间的人们,一直不停的互相争斗、计较,就是从“你、我”关系的不协调产生出来的。佛经里面有一个六根会议的譬喻,最能说明这种因果关系:
  原来人的脸孔上,眉毛最高,依次是眼睛、鼻子,最低的是嘴巴。有一天,它们四者聚在一起开会,眼睛首先发难:
  ‘我是人的灵魂之窗,你们有谁比我重要?如果不是我洞观万事烛照万物,你们怎么能见出形形色色?靠了我的看视,你们才知道走路;没有我,你们就寸步难行了。像我这么有用的眼睛却屈居没有用的眉毛下面,我真是不服气得很!’
  眼睛刚说完,鼻子便立刻抢着说:
  ‘我这鼻子应该是最重要的啦,你们想想:不但是闻香闻臭要靠我,呼吸也要靠我,我如果一口气不顺,你们还有什么用啊?像我这么有用的鼻子却长在眉毛的下面,让眉毛高高在上,我才真不服气呢!’
  鼻子说完了,嘴巴也鼓起如簧之舌发言抱怨道:
  ‘人的身体上,最有用的应该是我这张嘴才对!靠了我说话,你们才知道什么是什么;靠了我张口吃饭,你们才能生存下去。像我这么有用的嘴,却长在脸的最下面,反而是毫无用处的眉毛高踞上方,我实在太不服气了!’
  这样你一言我一语、你一枪我一箭的纷纷指摘,令眉毛十分为难,等大家说完了,眉毛就说道:
  ‘我知道我没有你们有用,不够资格在你们上面,现在我愿意到你们的下面去。’
  于是眉毛就跑到眼睛下面一站。眼睛一看,吃了一惊:
  ‘怪了,有点不对劲,这样不像个人了。’
  眉毛只好再落到鼻子下面,大家一看,也不像个人,就又把眉毛驱逐到嘴巴下面,再怎么看更不像个人了。这样你推我赶、你吵我闹的议论纷纷了很久,终于决定:还是让眉毛回到原来的上位才最妥当,最像个人。如此你高我低、你来我去了一番,徒然庸人自扰。
  人也是一样:我们有时候就是不服气别人比我好,比我高,比我大,因此千方百计的和对方计较、争夺、斗法,能欺则欺,能胜过别人一寸就胜一寸,能赢别人一分就赢一分,终于造成了彼此的不和谐,甚至互有痛苦,不能离相去障。这种你我斗争的情形,就连恩爱、亲蜜如夫妻都不能免,像《百喻经》里夫妻争饼的寓言:有一对夫妻为了争一块烧饼吃,你争我夺的僵持不下,这个丈夫心里想:“女人比较爱讲话,我不妨从这个弱点上去赢她。”于是提议以不讲话来决胜负,谁先讲话就算输,烧饼就让赢的人吃;太太同意了,这夫妻两个人就面对面坐着,中间摆着那块饼,彼此一句话都不说的对峙起来了。不久来了一个小偷,窥见屋子里坐了泥塑木雕似的两个人,一动也不动,这个小偷不觉心里纳闷起来,不知个中玄虚,可是一连几小时过去了,两个人还是不言不动,小偷的胆子就大了,一步一步走近太太的身边,东摸摸、西碰碰,找不到值钱的首饰,就有意无意的对她吃起豆腐来。那个丈夫眼睁睁看着太太被人欺侮,竟然还是无动于衷,这个太太心里又气又急,终于忍耐不住,愤然起身戟指大骂:
  ‘你是个瞎子是不是?没看到我被人欺侮吗?’
  想不到这个丈夫反而欣然色喜的跳起来,一把抓起那块烧饼就啃,还笑着说:
  ‘哈哈!你说话了,你输了!这块烧饼终于是我的了!’
  像这样一心计较人我之间的利害、得失,胜则生怨,负则自鄙,由此生出一切迷惑烦恼,是很难和平相处的,唯有去除胜负心,泯灭分别识,才能无争自安,也才能证入虚空如实的法界。
  由于彼此的互相计较、争斗,就造成了种种爱憎。爱的时候,就爱得缠绵热烈,恨起来也彻底恨得天地殊隔。太爱的人,爱得一分一秒也不能分离,稍一分开,就有了“爱别离”的痛苦;而对于不喜欢的人,一旦冤家路窄碰头了,就有“怨憎会”的苦。所谓“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就正是人我关系张弛的现象,人我之间的种种不和谐,都是因为没有发扬慈悲心,没有把别人看成跟我一样,没有把众生看成同胞手足,反而你我互相猜忌乖隔,尔虞我诈、我虞尔狡的,自然容易生出一切是非、纠纷、烦恼。其实,你我之间是没有界限和鸿沟的,应该如《金刚经》上说的“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泯却心理上没有意义的种种猜忌对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