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星云大师讲演集》-佛教法对时空的看法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禅宗五家之临济宗
  时间:公元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廿二
  地点:高雄中正文化中心
  对象:法师、信徒(弟子依空记) 
  一.一般众生的时空  
  二.现实生活的时空
  三.圣者解脱的时空  
  四.如何利用时空
  各位法师、各位护法信徒:
  感谢佛陀的指引,让我们有殊胜的因缘在这样的时空里听闻佛法,我今天要和各位讲的题目就是:“佛教对时空的看法”。
  时空,包括了时间和空间:时间是往古来今,竖穷三际的;而空间则是百界千如,横遍十方的。这两种东西对大部份的众生来说,就像呼吸一样,日用而不觉,依各人根机的深浅而有不同的领悟。蜉蝣朝生暮死而不怨,人世七十寒暑而不足,各自囿限在一己狭小的生存时空中。但是,从佛教轮回的法则来看,众生的生命是无尽的,不仅是空间无边无际,连时间也是无穷无尽不可限量的。如果我们能够参透时空的真谛,就能够从东西南北的空间中解脱,从分秒日月的时间里破茧而出,到达“处处清凉水,时时般若花”的逍遥境界。
  以下,我分四点来跟各位谈谈佛教的时空观念:
  一.一般众生的时空 
  所谓“一般众生”,不仅指我们人类凡夫,也包括了天、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这些五趣的众生,这六道众生的时空,是什么样的时空呢?
  我们先从时间上来说:
  (一)刹那──在佛教里面,最短暂的时间单位叫做“刹那”,以现在的时间来算的话,大约等于七十五分之一秒,是很短暂的了。在佛教里面如何计算这么短暂的时间呢?
  一念,就是一个念头、一个想法,有九十刹那。
  一刹那,有九百个生灭。
  一昼夜,有三千二百八十二万刹那。
  可见刹那的生灭是很快的。我们现在看花是这样的红,叶子是这样的绿,而花和叶在时间里面刹那不停的生灭,过了一段时程就会凋谢,它们是在每一刹那的时间中不停的生长、凋萎的。像这个桌子,我们看到它好好地放在这里,但是如果让科学家用放射线或显微镜来照射的话,可以看到木材里面的纤维组织有伸缩变化,在刹那刹那之间不停的坏灭,过几年就会腐朽了。世上那有不凋谢枯萎的花草?又那有不耗损毁坏的桌子?就是因为一切事物都在刹那之间生生不息,也在刹那之间灭灭不已,所以俗话说:“少壮一弹指,六十三刹那”,年轻人弹弹手指就是六十三刹那,短暂的光阴迅速消逝,年轻的岁月转眼成空。刹那,实在是非常的快、非常短暂的!
  (二)阿僧只劫──长的时间,佛教里称为“阿僧只劫”,阿僧只劫非常非常的长,长到难以形容。我现在把“阿僧只劫”里面比较短暂的两个时间单位向大家作个说明:
  “芥子劫”:就是在方圆十公里的立方体大城里,装满芥菜子粒,每隔一百年取出一粒芥子,直到取完为止,这段时间就叫做“芥子劫”。这一段时间到底有多长,恐怕要用多位元的电脑才能算得出来。
  再以“磐石劫”来说,就是一块十公里立方体那么大的石头,每隔一百年用砂纸磨擦一次,一百年一百年的擦一次,直到把大石头磨灭了,整个擦成粉末了,就是“磐石劫”。这种时间更长。
  在佛教里面,“芥子劫”和“磐石劫”都还算是小劫,至于“阿僧只劫”这样的大劫却是无量无尽,不可言说的。
  (三)各种众生的寿命──众生寿命无定,像水面的泡沫,忽然生起,又忽然消灭,各有不同的寿限。人,通常只能活到一百岁左右,而蜉蝣的生命却是早上生晚上死,这种朝生暮死就是蜉蝣的百年光阴。乌龟是世上最长寿的生物之一,可以活二百五十年,而类似感冒的滤过性病毒只能生存三小时,这种二百五十年和三小时虽然相差极大,却也各是一生。大象和海豚可以活九十年,牛马猴狗能活十五年至二十年,老鼠能活三、四年,蚊子苍蝇却只能活五到七天,这也是牠们的一生。这许多众生的寿命,无论是朝生夕死也好,是三小时、一百年、二百五十年的寿命也好,用尘世的观念来看,也许很长,但是在无限的时空里面,还是很短暂的。为什么呢?因为依照经上的记载,人上面就是“天”,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天,叫做“四天王天”,“四天王天”里的人可以活五百年的天寿,换算成人间的岁月,是二万五千年;再上一层的是“忉利天”,有五万年的寿命;“夜摩天”有四十万年的寿命;“兜率天”有一六○万年的寿命,还有更高的“化乐天”,“他乐天”里的人有六四○万年的寿命。如果由欲界天再往上说到色界天,那就更不可思议了,色界天里“他化天”的众生可以活到二五六○万年,是我们一般人很难想象的。再往上还可以追溯到无色界天,无色界天里的众生可以活过八万大劫,八万大劫的时间更是长到人类无法想象的地步了。然而不管多么长的时间,也还是在生死的流转里翻腾,不能超脱时空的囿限。
  在无间地狱里面的饿鬼更是难以翻身,不但身心无间,时间无限,受罚受罪的苦更是难以名状。经上有一个“饿鬼等痰”的例子形容很好:在地狱里有个受罪的饿鬼,长久没有东西吃,觉得饥苦不堪,日日引颈盼望有什么东西可以裹腹,好不容易发现有一个人要吐痰,看准了这个天大的好机会,饿鬼就巴巴的等这一口痰来吃。他等了又等,看着城市倒坍、城市修复、城市倒坍、城市修复,修好了又倒坍,坏了再修好、修好了又坏……如是城好城坏各七次,无数时间悠悠飞逝之后,他才等到那一口痰。地狱里无日无夜的漫长时间,说来实在可怕。
  至于空间,在佛教里面,大的空间叫佛刹、虚空,小的叫微尘,名称虽然不同,却都是指称三千大千世界,说有多大就有多大,是无边无量无限无涯的。
  宇宙到底有多大呢?以现代科学的立场来说,我们现在站立的地球上面有一个太阳,据科学家研究的结果,证实地球的面积只有太阳的一百三十万分之一,换句话说,太阳是地球的一百三十万倍大,而在敻辽的虚空之中,一个银河系就有大约两千亿个太阳,宇宙里面的银河系又多达几百万个,大家想一想,宇宙是何等浩瀚深奥!
  再从微尘方面来说:现代物理学上把物质分解成最小最小的单位,叫做原子、电子、中子,而微尘是比中子更细微的。这就像牛毛也是很细的,可是牛毛的尖端用高倍的显微镜放大来看,还可以发现更多更小的成份,这种比一般观念还要细微了几万倍的情形,就是微尘。我们的小拇指表面上乾干净净不带一丝一毫的灰尘,实际上却寄生了成千上万的细菌和尘埃;一只小小苍蝇的眼睛由四万个小眼组成,这些空间都是极细极微,是人眼所不能见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