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树树皆菩提——纪广洋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今天看到了禅宗中的一个故事:有一位拜香信佛大半生的老婆婆,在二十多年前,从花木市场上买了一棵菩提树,载在自家院落里。当时的小树苗,现在已经张成了遮天蔽日的大树了。老婆婆把这颗她亲手载的菩提树看作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她经常既骄傲又虔诚的坐在大树底下诵经念佛。

可是有一天,她家来了一位客人,愣说这棵大树不是菩提树,而是一颗与菩提树长得很相似的糠椴树。老婆婆非常的意外,然后就非常的伤心。为了辨明真伪,了却心结,她托人向当时非常有名的天明法师请求,让他来看看这棵大树是不是菩提树。

天明法师很快就带着弟子来到老婆婆家。他看到那棵大树后,马上顶礼膜拜,亲近无比,连声说:菩提树呀,真正的菩提树!老婆婆一听连禅师都这麽说了,就深信不疑。可是天明法师刚走出老婆婆的家门,他的弟子就悄悄说:师父,那的确不是菩提树,而是一颗糠椴树呀。

天明法师连念阿弥陀佛,悄声对弟子说:那棵糠椴树对老婆婆来说就是菩提树,真真正正的菩提树!菩提本无树,我们所认定的菩提树原本也不叫菩提树,还不是因为释迦牟尼佛祖坐化其下幡然成佛的原因吗?而今,虔诚的老婆婆二十年如一日的呵护深爱的一颗树,不是菩提树,又是什么树呢?弟子终于明白了法师的一篇佛心,喃喃地自语道:人人若菩萨,树树皆菩提。(文:纪广洋)

编辑:菩提书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