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发菩提心的所缘与实践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zzzm:
  后学也想请教一些问题,
  赵叔,您说:“所缘缘是指诸心、心所缘住的境界。如眼识及相应法,以一切色为所缘缘,耳识及相应法以一切声为所缘缘,意识相应以一切法为所缘缘等。对于一个修行者来说,修持的技巧或法门大部分属于对所缘缘的把握和使用。
  这里提醒仁兄注意者,正是菩提心之‘所缘缘’。”
  您说的菩提心之“所缘缘”是说要缘什么而发心,对吗?
  而所缘的对象越具体越准确越清晰,就越有利于引发菩提心的作用,即您后面说的“有利于对心力的引导。”是吧?
  而这个具体准确的所缘正是《初发心功德品》开示的那些,我们成佛必须要缘的诸佛的功德,是吗?
  那么,这个具体清晰的所缘相,与法界实相是怎么随顺的?
  另外,成佛的因是否也可以看成是我们法尔本具的“智慧德相”?而菩提心等可以看成是增上缘?
  宗大师说:一切经论皆教授。都是实实在在的具体修法。赵叔的行持,正是此言最好的诠释。真让人赞叹!只是赞叹之余也有些顾虑──像后学这等初级学人很有“临渊羡鱼”之感。笑嘻嘻。

  zf:
  “您说的菩提心之“所缘缘”是说要缘什么而发心,对吗?”
  ──对。
  因为“佛”或“无上正觉”在不同人的心中有不同的含义。

  “而所缘对象越具体越准确越清晰,就越有利于引发菩提心的作用,即您后面说的‘有利于对心力的引导。’是吧?”
  ──是。


  “而这个具体准确的所缘正是《初发心功德品》开示的那些,我们成佛必须要缘的诸佛的功德,是吗?”
  是。
  ──诸佛的功德,在不同经论中有不同侧面和不同深度的开显。《初发心功德品》中的如来十力,是在华严无碍法界见下的开显,有其不共之处。


  “那么,这个具体清晰的所缘相,与法界实相是怎么随顺的?”
  ──《初发心功德品》中的发心所缘相就是华严的法界实相和菩萨的大悲行愿。


  “另外,成佛的因是否也可以看成是我们法尔本具的“智慧德相”?而菩提心等可以看成是增上缘?”
  ──成佛之因是菩提心,是开显我们法尔本具“智慧德相”的“因缘”。六度万行等可视为增上缘。


  “……只是赞叹之余也有些顾虑──象后学这等初级学人很有“临渊羡鱼”之感。笑嘻嘻。”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我自己是一面大喊这里有鱼,一面结网──修习皈依、菩提心、忏悔业障等。

  dawa:
  谢谢开示,如痛饮甘露……尚有一问:   
   【真下手修行时,还有一点常被忽略:佛的功德无量无边,但作为我们发心所缘之佛功德应该必须有哪些?
  此问题不解决,我们要成的“佛”便徒有虚名。】
  赵叔,这个地方是说行人应当发起具体的愿,如阿弥陀佛的48愿或者药师佛的12愿等等?

  俺的理解是:本具功德的显现是缘起,就表现为发起殊胜的愿力并使之实现。而将因果序列导入与愿力相符的轨道,即为因缘法之解脱。
  或缚或解,都不离法性,不离因缘。

  zf:
  “俺的理解是:本具功德的显现是缘起,就表现为发起殊胜的愿力并使之实现。而将因果序列导入与愿力相符的轨道,即为因缘法之解脱。或缚或解,都不离法性,不离因缘。”
  ──对!
  “这个地方是说行人应当发起具体的愿,如阿弥托佛的48愿或者药师佛的12愿等等?”
  ──目标准确、具体有利于对心力的引导。
  如人引弓欲射,但看不清靶子,结果会怎样?
  《初发心功德品》中之“发是心已能知前际一切诸佛始成正觉及般涅槃。能信后际一切诸佛所有善根。能知现在一切诸佛所有智慧。”这句话的分量,请仔细掂量!

  梦中人:
  欢喜赞叹。请问:“父母双运出生如来。”般若智为母,菩提心为父,以平等心行功德事,真的很具有操作性。这里的平等心与菩提心当指初发心吧?这里的发心当指愿众生成佛的心吧?具体在贪嗔痴的当下如何发心呢?还望赵叔明示!

  zf:
  “‘父母双运出生如来。’般若智为母,菩提心为父,以平等心行功德事,真的很具有操作性。这里的平等心与菩提心当指初发心吧?这里的发心当指愿众生成佛的心吧?”
  ──平等心指般若空慧;
  菩提心指为利众生愿成佛的金刚誓愿。
  “初发心”在不同教法中有不同含义(华严经中之“初发心”的标准就极高)。
  “具体在贪嗔痴的当下如何发心呢?”
  ──一、在贪心现前时,盯住它,体会其与对无上菩提追求的相同性,将“邪贪”转为对菩提之“正贪”;
  二、类似,将“邪嗔”转为对自心烦恼的“正嗔”;将“无明”转为无分别智。
  若行人力量充足,确实有直接转的可能,但多数人还是要依靠各种善巧方便。

  梦中人:
  “平等心指般若空慧;”
  心既平等,则贪嗔痴即是如来功德,如何还要力求如来功德呢?
  ──────────────────────
  “若行人力量充足,确实有直接转的可能,但多数人还是要依靠各种善巧方便。”

  在这里如何才能力量充足呢?
  ──────────────────────
  “在贪心现前时,盯住它,体会其与对无上菩提追求的相同性,将“邪贪”转为对菩提之“正贪”;”

  我的体会是当贪心升起,会有很大的习气,操纵你去造业,是不是先要降伏习气,伏归空性,体验空性,彻底斩断习气,菩提心才会升起并现行。我在这里的用心对不对?
  ──────────────────────
  最后还要问一个ZT兄曾经问过的问题,我空与法空究竟如何界定?为什么小乘圣者证空性却不能成佛?须菩提解空第一,是小乘阿罗汉,为什么金刚经是大乘经典?小乘与大乘究竟应如何界定?

  呵呵,善知识难得难遇,还望赵叔百忙中慈悲指授。 


  zf:
  “心既平等,则贪嗔痴即是如来功德,如何还要力求如来功德呢?”
  ──心契平等,是如来功德显现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必要条件。

  ““若行人力量充足,确实有直接转的可能,但多数人还是要依靠各种善巧方便。”──在这里如何才能力量充足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