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从生活中领悟禅宗——佚名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禅,是一种生活的智慧;也是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凝聚着东方智慧的禅宗,以其对个人生命和心灵的关注,以其对人生的追求,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和喜爱。

中国禅宗是唐宋时期无数杰出的禅师创造的。他们生活在青峰翠岩下,枯藤老树间,或互斗机峰,或棒喝交加,或指天笑月,纵情潇洒而风流。他们的出家不是逃避尘世的喧扰,而是寻求人生智慧的特有途径。他们强调自尊,自信,自立,敢于否定佛祖崇拜,敢于离间判道,从而完成了中印文化的交融,开创大智大慧的中国禅宗。它流光溢彩,博大精深,洋溢着中华文化特有的风采和魅力,蕴涵着令人叹为观止的佛教智慧和人生智慧,至今仍不失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一座独特的丰碑。

一千多年来,禅宗吸引了不少文人士大夫,从而成为他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在他们看来,禅可以使人们把握自己,肯定自我,热爱人生,使之心灵自由,奔放,果决,豁达,充满自信;在不愉快的人生中保持愉快的心情,把世俗的功名看得淡一些,从而生活得洒脱一些,再洒脱些。禅宗虽然使中国文化的杰作,但通过历代的士大夫的参与和弘扬,对中国文化的各个领域产生于深刻而久远的影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禅宗,一千多年来的中国文化就不免有所失色。

那么何为禅,禅是什么?它不可说,不可说……一说便是你的错。因为禅门宗旨便是"不立文学,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然而,要想真切地把握这个旨意,却要借助大量的文学,真是个莫名其妙的东西!当您在问"何为禅"并想捉住它时,它已悄悄地离你而去。反之,当您无言地去体会它时,它便不知不觉,自然而然地弥漫你的心灵。

禅就是你自己,所以您无法找寻。当然,狭义的"禅宗"乃是佛教的一个流派,广义的"禅"则包涵了整个宇宙人生的真谛。

真切地把握自我并超越自我,是禅的使命。而达到这一目的的途径只有一条:悟。没有悟便不能拥有禅,充其量只能是靠近。

佛家讲人生有三毒:贪、 chen、痴,当您从千种痴情,万般贪恋中解脱出来,轻轻抖落满身的尘土,于是一幅崭新的人生画卷便打开在您面前;微妙的,难以体认地心灵似乎变成一个实体,清晰地呈现出来,您可以随意驾奴它,操纵它。或御风而行,或潇洒让步,纵横在生命地旅程上--这是何其广大的心理空间!

"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若尘埃?"这首 子的作者慧能大师开创了地地道道的中国禅宗。继而一花开五叶,领风骚数百年,禅师毕生参寻的便是"禅",而"禅"又是什么呢?

沧海扬尘,星移斗转。人生,社会,自然,宇宙,就象重重叠叠的网,而作为生命个体的人,在其间经历着轮回的挣扎,禅能让我们从这煎熬中超越出来。

但,禅决不是宗教,也不是哲学,比这两者的内涵丰富得多。大化迁流,瞬息万变,惟有涅 才是真实的。禅让我们断绝一切尘缘,但这种"断"后的结果并不是归于虚无。涅 也不是人们通常认为的寂灭,而是活得更加充实,洒脱、自在。禅要求人们重新认识自己,发掘自我的本来面目,使人拥有一个绝对永恒的心理空间、一个妙趣横生的精神世界,而这正是现代人所梦寐以求的。

我们何时才能有颗纯真无邪的清净之心?当您从恩恩怨怨种超脱出来,不再有得得失失的执著,以一种宁静、和谐、安详、自然的眼光来重新打量这个世界,禅的境界便喷涌而出:笑看山河,闲观星汉,忘机忘我夕阳晚。

得而不喜失而不被悲,乃忘物,把自己融入日月星辰而悠然羽化,乃忘我。但不是禅,禅的最高境界是"物我双泯"--无所谓我,无所谓物;同时,山还是山,水还是水。这种 "几度夕阳红"的画面是恬淡还是幽怨?是凝重还是空灵?是朴实还是虚涵?就非语言所能表达了。禅与分别、对立无缘,它打破二元割裂的框架,而追求和谐、安详的心态。您只需记着:流连在心头的,永远是那一抹绚烂夺目的晚霞!
便在这无求无为中,禅温柔地 人心脾……

"长空不碍白云飞,何需寻觅曹溪岸?"——君不见还山峰头朵朵云么,您若是生命流程中的一片云,也当活得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所以禅说:您的心,才是您最值得的呀。(文/佚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