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禅宗如何传法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祖知悟本性,谓慧能曰:“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三更授法,人尽不知,便传顿教及衣钵,云:“汝为第六代祖,善自护念,广度有情,流布将来,无令断绝,听吾偈曰:

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

无情亦无种,无性亦无生。

祖复曰:“昔达摩大师初来此土,人未之信,故传此衣,以为信体,代代相承,法则以心传心,皆令自悟自解;自古佛佛惟传本体,师师密付本心;衣为争端,止汝勿传。若传此衣,命若悬丝,汝须速去,恐人害汝。”慧能启云:“向甚处去?”祖云:“逢怀则止,遇会则藏。”慧能三更领得衣钵,云:“能本南中人,素不知此山路,如何出得江口?”五祖言:“汝不须忧,吾自送汝。”祖相送直至九江驿,祖令上船,五祖把橹自摇。慧能言:“请和尚坐,弟子合摇橹。”祖云:“合是吾渡汝。”慧能曰:“迷时师度,悟了自度,度名虽一,用处不同。慧能生在边方,语音不正,蒙师传法,今已得悟,只合自性自度。”祖云:“如是如是,以后佛法,由汝大行,汝去三年,吾方逝世。汝今好去,努力向南,不宜速说,佛法难起。”

这一段涉及到禅宗传法的问题,历来不少人认为其中是个秘密,所以有必要考究一下。禅宗历代传法,文献记载都极为简略,没有具体的交待,只有在《坛经》的这一段中,过程显得较为详细。我就五祖传法、六祖得法谈谈我的看法。

五祖听到六祖的那一番话后,立刻印可了他,“三更授法,人尽不知,便传顿教及衣钵”。传的是什么法呢?就是五祖说的:“法则以心传心,皆令自悟自解。自古佛佛惟传本体,师师密付本心。”许多人认为其中有秘密,说五祖传六祖时传了密法。传了“修命”的秘诀等,这都是瞎猜。

五祖明说:“昔达摩大师初来此土,人未之信,故传此衣,以为信物,代代相承。”为了破除外人的疑惑,使之有尊信之心,才把这个衣钵代代相传。有衣钵就说明得了祖师的法,有资格传法了。而这个法就是“以心传心”、“自悟自解”的法,也就是“佛佛惟传本体,师师密付本心”。而这个“本体”、“本心”就是六祖在上面大悟的那个“一切万法不离自性”,即五个“何期自性”。这个“本体”、“本心”就是佛性,就是般若、菩提、涅槃,决不是“修命”的密法、命宫等延年益寿、神通妙用的法可以比拟的。一个是本,一个是未。许多人在根本要害之处不知下手,而对那些枝枝叶叶的事极感兴趣,空忙了一生,最后仍然没有结果。

“以心传心”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把我的心传给你,你以你的心受之,以心传心,以心印心,禅宗的这种传授方式,并不是强迫灌输,不是勉强你开悟,必须是自己“自悟自解”!“师师密付”,这个法不是用语言文字表达得了,所以老师传法时采取秘密的方式。但与其他道门传法的神秘性不一样,叫你赌咒发誓,不能随便泄漏,否则就刀砍雷劈。佛教不是这样,所以五祖要六祖“广度有情,流布将来”,还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法,懂得这个法。

需要留心的是“善自护念”,要说秘传,这可以说是唯一的秘传了。许多人对悟后是否继续修行争执不休,而五祖是强调悟后必修的,开悟虽然见了根本,仍然需要在根本上继续锻炼,不要让其他的东西给干扰了。对悟后必修这一点,大家不要怀疑,因为我们的功德和力量都明显不够。

依教下来讲,烦恼有两种,一是分别我执,一是俱生我执。分别我执是个人后天习染而成的烦恼,俱生我执是先天带来的烦恼,这在十二因缘中各占有几个环节。佛教认为,烦恼的中心就是我执,没有我执,各种烦恼失去了依止就无从发起。分别我执又叫见所断烦恼,一经见道开悟就可以断除。俱生我执又叫修所断烦恼,这就必须经过长时期的修行才能加以解决。还有功德要不断地去做才会圆满,所以有了见地更要修,不要说“悟后不修”或“修即不修,不修即修”,要实践,要老老实实地继续修行,用六度的思想来检验自己,要得真实的受用才行。所以,单凭“善自护念”这一点,就证明了悟后必修。以六祖大师的天资尚须如此,何况其他。

还有一点,不要当“自了汉”,要“广度有情,流布将来”,要好好为众生服务,把佛法的种子传下去。《法华经》说:佛为一大事因缘应现世间。这个大事因缘就是开示众生悟入佛的知见,要一切众生如佛一样,悟人诸法的实相。所以开悟后的事情是没有了期的。地藏土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有了期,就没有发菩提心,就不是大乘佛法的精神。

对达摩传法的公案,大家是熟悉的。达摩西来,与梁武帝谈道不合,北上嵩山,在少林寺面壁9年。要知道无上大法决不是少福浅慧的人可以得到的。据说二祖慧可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恳和求法的决心,硬是用刀把自己的左臂砍下来作为供养,求达摩指示。但达摩淡淡地问:

“你要我传什么法给你呢?”

二祖用生命取得的这个问题竟然是:“我心不安,乞师与安!”这个问题值得一条手臂吗?要知道,人类从有知识到现在,一直心是不安的。佛教讲世间是五浊恶世,每个人又有其中的烦恼浊、见浊,在这个世间你怎么能安得了心呢?一般人在平常时感觉不到什么,但到关键时候,心里安宁的有几个?释迦佛当年就是因为心不安才出家,出了家心里还是不安,后来在菩提树下开悟,才解决了问题,才心安了。

到底人生宇宙是怎么回事,佛法是怎么回事?连慧可这么著名的法师都心不安,于是才立雪断臂,向达摩求安心法,可见其心迫切到什么程度。而传法的人居然9年不开口,这到底是什么法呢?要知道,达摩到中国时已经百多岁了,从印度来中国就是为了传这个法。百多岁的人居然如此耐心,为了一个合格的传法人居然等了9年,知道这些,才知道这个法的重要,也才知道二祖所问的重要性。

达摩终于说话了,说得也很奇怪:“安心,好啊,你把心交给我,我与你安!”慧可反省什么是心呢?我们的心又在什么地方呢?大家结合《楞严经》七处征心就是说这个问题,一般人包括许多专门的学者对这个问题还想不到如此广泛和深刻。心到底在什么么地方呢?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哪儿都不是,哪儿都找不到,于是对达摩说:“欲求自心,了不可得。”达摩只是平静地对他说:“与汝安心竟。”安心法就是这个,任务完成了,慧可于是成了二祖。对这个公案,大家可不要停留在二祖那句现成的答话上,那是二祖的,可不是我们自己悟到的。如果头脑中有了这么一句现成答案,自以为悟了,就成了船子和尚所说的“一句合头语,万世系驴橛”,你要开悟,就难上加难了。从这里,也可以看到禅宗传法的特点。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