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我是如何修学《了凡四训》的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自从我写了《我修学了凡四训的心理历程》后,在网络上点击量很大,个人感觉那篇文章写得不好,浪费了大家宝贵时间,经道友指点,更发现其实修学《了凡四训》,并不在于心理如何斗争,大家感兴趣的还是如何把《了凡四训》具体落实到生活中。这个是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问题。而如何把《了凡四训》具体落实到生活中,其实《了凡四训》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比较有疑问的还是如何去行善,如何发愿以及在果报未呈现时心态上如何保持等三个问题。本人事实上谈不上修学,但是为与大家共同探讨,就把这10年的一些做法用流水账的方式写出来,请大家指点,供大家参考。不妥之处,敬请大家原谅!


    一、初接触《了凡四训》的做法

    我接触《了凡四训》是在1994年春天,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当时我正在就读于一所省重点中学的高三部。当时我经常头痛,已经有半个年头,也就是整个高三年我几乎都没上课,在这之前,高一全年,高二前半学期,我读书的成绩都是年段第20名。因为没有上课,成绩摆在年段160名。要高考了,这对我一个农村小孩来说,将是一个翻身的机会,也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但成绩又上不来,身体又不行,周边人也找不到可以关心帮助自己的,包括自己的亲人,可以说走投无路。脆弱的心灵经不起困境的折磨和不甘为人后的人生理念冲击,常常以泪洗脸。怎么办,我当时就住在一女众寺庙里,白天做样子跟人去上课,晚上就到寺庙里住,看看佛经,亲近法师

    1994年春天,一个下着蒙蒙细雨的夜晚,我从学校回到寺庙,走入僧人宿舍,看到我师傅在洗脸,我习惯向师傅问候一下,师傅边洗脸,边转过身来,问“××,你想改造命运吗?”我说,当然想。当时心里有点奇怪,师傅怎么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难道她老人家有什么绝招,可使我以最快的速度走出困境,去面对高考,面对人生困境吗。过一会儿,师傅拿了一盒录音带,是净空法师讲述的了凡四训(即修福积德造命法)。我当晚听了两盘,心里对命运的转变就象已很有底,明天我就请假在寺庙里听,大概听到的立命之学和改过之学完后,我就不再听了,我当时感到我可以改造命运(可能此书与我有宿缘)。此后,我几乎不再去上课,因为我听了之后感到我要修福报,我一直在想,此时我再怎么读书也一定追不上,况且我还一直头痛,能否高考还是个问题,所以我决定赶紧修福报,在最短的时间内积聚福报资粮。但此时,对于修善事,对于我一个有时连吃饭钱都有困难的高中生来说,财布施是根本不可能的。唯一能做的就是体力布施和无畏布施。下面是我在这不到六个月的期间行体力布施和无畏布施和保持清静心态的一些做法。

    1.在心态上,我知道时间很紧,不用超常的做法,是很难达到愿望的。所以在做善事,或者诵经我都非常虔诚,甚至要用很苛刻的做法来折磨自己,让自己的心态静下来,争取与普门品中讲的“一心称名”接近一点,与善男子、善女人的标准接近一点。其实这也与《了凡四训》中讲的“凡祈天立命须从无思无虑中感格”一致,但当时还没有体会这一句话的含义。而且当时初学佛,心态上对佛法很容易接受,还把“看一切众生皆是菩萨,唯有我一人是凡夫”落实到心态上,对人十分恭敬,比如要向人问路时,我会先合掌鞠躬,问路完,再合掌鞠躬道谢,从这事可以看出我当时的心态是比较恭敬和平静的。

    2.当时寺庙在搞基建,我当时的想法是书可以少读,因为我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但福一定要修,没有福报如何高考,如何能考到满意的大学。所以我经常溜课,白天在寺庙里就帮忙挖石头,挑水、洗厕所、种农活,洗地板。当时的感觉就是利用体力为寺庙多做事,来弥补我吃用寺庙的东西,如果有剩的,就是一种布施,所以干活很拼命,脏苦累的活我都抢着干。

    3.在生活中,我先吃素49天,在学校吃素有难度,但还是克服困难坚持,因为吃素有位大德说对于使脑袋聪明有好处,我感觉要吃素,成绩才能提上来,当时感觉吃素那段日子脑袋很清醒,排便很顺畅。

    4.受持八关斋戒。在学校吃素难,但持八关斋戒更难,特别是过午不食对于一个正在长身体、一个在求学的学生来讲,真是太难了。但当时总认为时间紧迫,我就是要从最难的下手,而且听说八关斋戒持一天可以60亿世吃穿不用愁,我没钱布施,用这种方法求福报太好了,持一天有那么大的福报,我一直持,持到高考,说不定福报就现前了。所以我坚持十斋日持八关斋戒。念戒文,我是利用早上起床那段时间或课间操的时间,跑到离学校不远的一寺庙念戒文,学校是11:35下课,我来不及吃饭,就向菩萨说,我持到12:15分左右。而且我当时想,我一百分得不到,就求持戒的成绩达到60分,及格线就行(这是师父对我的开示)。

    5.努力做善事。当时想到“看一切众生皆是菩萨,唯有我一人是凡夫”,说话很和气,不再用言语攻击别人,心里很清静。遇到善事就努力做。比如当时天气很热,我就煮茶水给大家喝。看到人有困难我就主动去帮忙,印象最深就是此前,我看到尿粪就怕,有个老人我看了也都有点怕,因为他是偏瘫患者,又是个老人,我看了都怕,何况为其倒尿粪。但我看到那个行动不便的老人搞一壶尿要到厕所去倒时,我走过去,先鞠一个躬,然后问那老人家“老伯伯,我帮你倒”,老人说不用了。虽然善事没做成,但当时的发心却十分纯洁,自己也很欢喜,莫名感到自己进步了。学校的水龙头经常漏水,我看到都去给他关掉(别看这小事,我可为公家节省了好多水费,这对于没有钱布施的我,可是一笔可观的财布施)。学校的公共卫生间有人便后没冲水,我就提水去冲,有时是要捂鼻子的。高考前,我后桌的一位女同学平时读书很好,但是那天很紧张,铅笔都不懂得削,我也主动帮她削铅笔……在学校,虽然没太多做善事的机会,但是一有,我就做,别看学校小,一天下来,总是有几件善事进账,心态也因做善事而变得很平静。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