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如何建设人间佛教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时间:西元一九七七年四月 
  地点:台南育乐活动中心 
  听众:法师居士
  (弟子依光记)


  各位法师、各位护法居士:

  刚才承蒙成功大学许景重教授对我的介绍,觉得很不敢当。

  今天是佛诞节,仗着佛陀的光明,使我们从四面八方走到他的座前来。台南市佛教青年会,给我们促成的因缘,使我们能相聚在一起,而有一次说法的机会,这是非常难得的。

  教主佛陀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今天,降诞在印度的迦毗罗卫国。他是一位人间的佛陀,并不是来无影去无踪的神仙,也不是异教徒心目中的上帝。佛陀是出生在人间,修行在人间,成道在人间,他是我们人间的佛陀,人间的救世主。所以,我今天秉承着佛陀的本怀,和各位讨论“如何建设人间的佛教”这一个问题。

  我为什么要讲“如何建设人间的佛教”这个问题呢?因为今天佛教的某些趋势已经违背了佛陀的本旨。比方说:研究学问的人,只知道重视佛学的玄谈,而不注重实际的修证;有的人,又以为佛教是重视形式上的吃素拜拜,对于人格道德的增进及日常生活的问题并不重视,因而缺少对人世的责任感;有的人一信佛教,就忙着自己修行,不是住在山林里自修,就是居住在精舍中不问世事,完全失去对社会大众的关怀。

  因此,我今天提出这个问题,是要说明真正的人间佛教是现实重于玄谈,大众重于个人,社会重于山林,利他重于自利。因为,我们接受佛教的信仰,并不是把佛教当为一个保险公司,希望佛陀像神明一样廉价的给予我们保祐。我所谓的人间的佛教,是希望用佛陀的开示教化作为改善我们人生的准绳,用佛法来净化我们的思想,让佛法作为我们生活的依据,使我们过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关于如何建设人间佛教的问题,我提供六点贡献给各位参考:

  一、建设生活乐趣的人间佛教

  我们信佛教,是来追求幸福快乐的,并不是来找痛苦的。可是,当我们进入佛教的时候,经常听到苦空无常的口头语,使人觉得一片愁云惨雾,以为佛教里毫无乐趣可言。其实,任何人信佛教都不会把“受苦”当做目的,没有人不喜欢快乐幸福。关于这一点,首先我们必须有几项认识:

  (一)苦是增上缘,不是真目的

  苦在人间是很多的,佛经说苦有二苦、三苦、四苦,乃至八苦、无量苦等等种类。如身体上有老病死的苦,心理上有贪嗔痴的苦,自然界有水火风灾的苦,家庭和社会上眷属别离、怨憎相会、欺凌压迫、刀兵战乱的苦等。这许多苦,我们要接受它的挑战,经得起它的磨练,要超越它,要把苦当做修道的增上缘;《楞严经》说:“圣性无不通,顺逆皆方便。”能以苦自励的人,便是能利用“苦”为逆增上缘的人。

  有的人以为信佛教就一定要吃苦,明明有好的衣服可以穿,他却穿得很破烂,表示这样才是信佛教;明明有好的东西可吃,他硬是要吃坏的东西,表示这就是修行。其实,佛教要我们克服苦难烦恼,并不是要我们去自找苦吃,去自我束缚。

  (二)人间有欲乐,世人所需求

  那么,我们既然不要苦,是不是就要求乐呢?人间有五欲的快乐,是一般人所祈求的,我们究竟应不应该有五欲的快乐?

  在佛教里面,声闻缘觉的小乘讲究离欲,人乘的佛教讲究节欲,大乘菩萨不是离欲,也不是节欲,而是对五欲的财色名食睡,加以化导,叫做化欲。

  《胜鬘经》中说胜鬘夫人是一位王后,但她奉行大乘佛道,除了相夫教子以外,做了许多佛化的救济事业;《维摩经》中的维摩居士,是在家的菩萨,经中形容他虽有妻子儿女、田园舍宅、官位财势,但这一切,如同片云点虚空,一点也不会使他心有挂碍,并不妨碍他的修行。

  人生的欲望很多,大体而言,有对财物的要求,身体美貌壮健的期望,以及情感的如意等等,像这些欲望到底是好呢?是不好呢?

  哪一个人不希望资财圆满如愿?哪一个人不希望自己长得美貌健壮?这一类善欲望,在佛教里并不一定反对,人间佛教是可以承认这种欲乐的;可是这种欲乐,并不是最彻底的,因为这不是佛法中真正的快乐。佛法所提倡的生活乐趣是法乐,而不是欲乐。

  (三)我有妙法乐,不欲世法乐

  一般人享受的快乐,是由感官得来的,用眼睛看电影、看电视,觉得很好看;用嘴吃山珍海味,用耳朵听好的音乐,男女谈情说爱,因而感到快乐;但是用眼睛看的快乐,看到的东西容易过去,用耳朵听的快乐也容易过去,有时候甚至会乐极生悲,唯有不是从感官得来而是向内心追求的快乐,才是最究竟的快乐。

  也许各位看到我们出家人,会觉得可怜,鱼也不能吃,肉也不能吃,男又不娶,女也不嫁,好可惜哦!但是,出家人却并不以此为苦,因为他有佛法的快乐,这种快乐是来自内心的,是最究竟的。因此,对于珍馐美味、男婚女嫁当然也就不执迷了。

  我是从童年就出家的,出家之后,就常常听到这句话说:“年纪轻轻的就出家,真是可惜!”我自己想:真是“太有福报了!”幸好我出家了。因为我在佛法里面获得快乐。

  当然,这种快乐在家学佛的人也一样可以得到。比方说:我们有信仰的人,虽然只是粗茶淡饭,但由于心中有佛菩萨等圣贤作榜样,因此才能安贫乐道,不虞匮乏。如果是没有信仰的人,精神上无所寄托,财产再多,名位再高,还是会感到不满足不快乐;真正有修行的人,他眼睛一闭,腿子一盘,所谓天堂、极乐世界当下现前,那就是佛法的快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