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法师智悲答疑(因果篇)

因果篇 目录: 1、怎么理解一切皆有定数? 2、我们一切行为都随着业流转,那有没有可能跳出业力的支配? 3、佛陀有法眼、天眼,能知过去、能知未来,那么岂不是一切都是注定的,未来的一切都是

因果篇

目录:

    1、怎么理解一切皆有定数?

    2、我们一切行为都随着业流转,那有没有可能跳出业力的支配?

    3、佛陀有法眼、天眼,能知过去、能知未来,那么岂不是一切都是注定的,未来的一切都是固定的吗?岂不是人生只是在演排练好的话剧啊?

    4、因果空不空?

    5、怎么运用唯识所现的观点来看待因果真实不虚呢?

    6、为什么说“佛氏门中,有求必应”?

    7、我们不能确定我们现在所受的果到底是什么因造成的,但是可以随因果的道理而思惟,形成决定的因果胜解,这是不是我们学习因果的主要目的?

    8、有人说对那些有因果病的人不易于帮助,应该让他们自己了业,这种说法对吗? 

    9、无始劫来众生都是造了无量无边的恶业,一个杀生业就可以让我们永无安乐。用什么样方法才能让我们放下业障的包袱,放下自卑和恐惧。

    10、我修学佛法时间不长,也听过几节《因果明镜论》课,反思自己以往所犯过错,觉得罪业深重,所造的都是十不善业,是个地狱人,内心压力很大,不知该如何转变?

    11、请问师父,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异熟果是引业,等流果和增上果是满业?

    12、从异熟果来说,得人身是因为修三皈五戒,那为什么从造作等流来看,却没有多少人能持不杀生。是为什么呢?

    13、生而为人,我们的整个生命状态皆由自己的满业所至,然而在每个家庭里,我们的性格以及像貌或多或少都有父母的影像,应如何理解这个问题?

    14、请问业障是需要念佛念经忏悔,并且承受业报来消除呢,还是需要证悟无相空性来消除。人的一切痛苦,包括生病都是因为业障的原因吗?

    15、当某一人做恶事时,有一佛友为其念阿弥陀佛,那这人的果报会是如何?

    16、大修行人和一般真修佛弟子,发了世俗菩提心,就会代众生受苦吗,众生的罪业,会给发菩提心的弟子,带来痛苦吗,能有助于证悟空性吗?

    17、没有能往生极乐世界,也没能证得须陀桓的境界,都叫学佛没成绩,没入佛门,还有可能出现三世怨的情形吗?

    18、安全感在哪里?人们如何才能真正有安全感?

    19、在修学过程中,由于脾气不好,控制不住和爱人吵架了,虽知道因果的厉害,但一时气不过一点没有悔过和忏悔的心意,这样修持还能有用吗?

    20、为什么古人思惟十二因缘就能证果,我们却不能呢?

    21、请问十二因缘中的‘六入’与‘生’的差别是什么?

    22、佛陀在哪些经里曾经开示十二因缘?学习十二因缘还可以参照学习哪些经论?  

    23、在四善根中,暖、顶、忍、世第一法,为什么越到上上观的内容越少?是不是也可以说明初学都要广闻,然后要越学越专呢?

    24、学了十二因缘,观想到由于贪执淫欲而进入父精母血中投胎,就像让你投入到粪坑一样,真的很恶心,对自己都感到厌恶。如此观想对不对呢?

    25、四善根的暖、顶、忍,是不是修学的智慧产生善根来依次修这暖、顶、忍,这里的善根是否指世间的行善积德?

    26、四善根的顶法说忍位只观欲界苦谛一行相,其与世第一法相邻接,这里的第一法相是指什么法相,又说世第一法相,是一刹那观一刹那,我也不懂,请师父慈悲开示。

 

1、怎么理解一切皆有定数,请师父慈悲开示。

如是因如是果,就是定数。万事万法虽然无自性,但是有规律。在一切有定数当中,也有不定数——只要你有相应对治力量,就有不定。所以,定数当中有不定,要辩证看待。

 

2、我们一切行为都随着业流转,那有没有可能跳出业力的支配?请师父慈悲开示。

可以跳出业力支配。我们这段时间正在讲业的积集之理,见道之前的凡夫,由于没有因果观念,没有解脱心、菩提心摄持,更重要没有空性慧摄持,所做一切都是生死流转的业。怎么跳出业力的支配呢?那就是从我们现在皈依三宝,明了因果道理,以解脱心、菩提心、空性慧支持我们身口意三业。由解脱心、菩提心、空性慧这些来摄持,我们所摄集的善业虽然还是集谛范畴,但是能让我们跳出生死轮回约束,将来达到自由自在。所以说是可以跳出业力支配的。

怎么跳出,还是要从我们现在修行来看看。世间所说,三分命七分运,命与运是两回事。往昔时的业力可以决定一些事情,也许我们大部分事情都被它决定了。但是我们今天能不能起出离心,起皈依三宝心,起解脱自在的心,能不能起般若空慧的心,能不能够发菩提心呢?从我们现在亲近善知识与修学佛法的层面上来说,我们当下我们的行为,就主宰着我们能否出离业力支配。如果不能发起出离心、解脱心、菩提心,不能生起根本的空性慧,那么,我们在凡夫的善善恶恶中,基本上都是积集生死染着的业,生死轮回的业,要想跳出业力支配就很艰难。

 

3、佛陀有法眼、天眼,能知过去、能知未来,那么岂不是一切都是注定的,未来的一切都是固定的吗?岂不是人生只是在演排练好的话剧啊?请法师慈悲开示。

对于一般众生来说,的确这样,因为你不能掌握自己命运。自己命运是往昔时业力的呈现,业就是导演与主人公。

佛陀是一切智,他的法眼能够将过去、未来、现在都能看清。其实,我们一般众生,能够洞察,也能看清楚。比如,高超的射击手,能够动态把握目标。

佛有法眼、天眼,并不表示一切都是注定的,众生的动态、变化佛陀也能预知。如佛法所讲,命运也能改变,但是,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好好把握自己心情,连自己身口意三业都没有把握,我们能把握命运吗?只有当我们能够真实自主自心,自主身口意三业,我们的生命境界才能有另外一番自由自在的境界。

 

4、因果空不空?请师父慈悲开示。

从胜义谛来说,哪里有真实的因哪里有究竟的果呢?但是,从名言来说,我们还要承认因果真实存在。因为法性的空不是断灭空,它也显现在如是因如是果上,这是因果的世俗显现。从我们现实来说,空性就显现在因果过程当中。所以,我们要好好做善因、做出离心的因、做菩提心的因。如是因必定感生如是结果。从胜义上来说,因果的显现是没有自性的,这样的因果是可以改变的。从究竟胜义谛来说,因果是可以改变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