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修问答集 1~100例 (惟贤法师)

实修问答集(惟贤法师) 1. 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与佛在涅槃境界上是否有程度上的区别? 答: 当然有区别。什么叫法身大士呢?凡是契证了空性,证得如幻三昧,了解一切法如空,当体即空,证到这个境

实修问答集(惟贤法师)

1. 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与佛在涅槃境界上是否有程度上的区别?
答: 当然有区别。什么叫法身大士呢?凡是契证了空性,证得如幻三昧,了解一切法如空,当体即空,证到这个境界就叫法身大士。《华严经》就是佛现报身,对“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这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宣讲的。
佛的境界是很高的,法报化三身一体。佛能够现报身,说明佛有法身,法身是经过内功外功无量阿僧祇劫,积德培功而得来的。没有法身就不能现报身,也不能现化身。
涅槃境界就代表佛菩萨清净解脱的境界。涅槃叫断德,断掉了一切烦恼,达到清净解脱的境界叫涅槃。佛所证的涅槃为无余依涅槃,无余依涅槃就是不再受生,达到彻底的解脱。法身大士就没证到这种境界,这在程度上是有区别的。

2. 请解释一下中阴身,这个阶段一般有多长?
答:佛法讲众生都在六道轮转中,一般的解释就是十二因缘、十二有支,为三世两重因果。即过去二因:无明、行;现在五果:识、名色、六入、触、受;现在三因:爱、取、有;未来二果:生、老死。其中,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中,又有过去、现在、未来,六道轮回就是这样轮转下去。
另外还有四有轮转:死有、中有、生有、本有。死有就是前世临终之一刹那;死后没投胎以前这个阶段称为中有;投胎就是生有;生有以后呢就是本有,即本来面目,系生有以后渐渐长大,由出离母胎而婴孩、童子、少年、青年、壮年、老年,以至寿命将尽,接近死有之全部生命过程。
中有身这个阶段,等于一般人们说的冥冥中的游魂。这个阶段的时间长短,由业力来决定。你与某个父母有缘,业力成熟了很快就投生,假若不成熟,这个业就要相续下去,中有时间就要长一点。一方面根据业力,另一方面根据因缘,时间长短不一定。但是菩萨化身就不同,十地中七地以前的菩萨,他要投生,这中间既有业力,也有愿力,那就快,往往母亲怀了胎,他的神识最后进去。 3. 定业不可以转吗?
答:业有定业与不定业之别。定业,指必受异熟果之业,有善、恶之分,故恶之定业必招受苦果。
一般来讲,中下根基的人的定业是不可以转的,因为他的根基薄。中根以上的人就可以转,为什么呢?因为善根深厚,尽管他业力重或者要堕恶道,但遇到善友知识给他一点化,或者读佛经有所悟,就可以转,他悟性高,得了指点后,知道慈悲,知道戒杀放生,并发起菩提心,就开始转了。本来该生恶道,那就不一定生恶道;本来生在人中要短命或者横死,他就可以延生。他的业力就可以改变了。

4. 因缘的性质可以互相转化吗?如何避免恶因不得恶果?
因是主因,缘是助缘、条件。它们是有分别的,但是也可以转化,依具体情况而论。在某种条件之下,如果缘的力量大,就可以转变因。如何避免恶因不得恶果?一般来讲,本来恶因是要得恶果的,但你现在遇到善缘,遇到善知识,你能够回心转意,就可以把那个恶因转变过来,成为善因,那就不得恶果,可以转化。必须要有善缘,这是最基本的。

5. 如何理解“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答:这是两个专门的名相。慈就是无缘大慈,悲就是同体大悲。什么叫无缘大慈?就是说你去慈悲这个人不要分对象,不要分男女、老幼、尊卑、贵贱,要平等对待,不要分别,不要执著,叫无缘。悲就是同体大悲,什么叫同体?他人的体就同我的体一样,也就是说他人的身体就是我的身体,他人的苦难就是我的苦难,他受苦就等于我受苦,他快乐等于我快乐,叫同体大悲。

6. 怎么理解“山河大地草木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
情与无情是不能分开的。情就是指有情感知觉的众生,无情就是指草木、大地。佛法讲不二法门,什么叫不二呢?正报、依报不能分开,依正不二。有什么人就有什么五蕴身,有什么五蕴身就相应有什么环境和遭遇,这是谁都有的,不能分开。比如说菩萨成了佛,他就有佛土;法藏比丘成了佛,根据愿力就有西方极乐世界。有什么正报就有什么依报,众生有业报,其所依报的土就是五浊恶世,这是不能分开的。
所以从这方面来讲,一切情与无情从本性来讲都有佛性,都有法性。山河大地草木众生,都具佛性,众生是正报,山河大地草木是其依报,有情成佛,无情就成佛,这是不能分开的。心生则法生,心有就境有,境有就心有,心物不能分开,和《心经》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空不能分开是一样的道理。

7. 如何理解《华严经》所讲的 “以十法见十佛”?
答:《华严经》讲,一一法界有若干尘沙,一一沙中有若干佛,充满刹海。你若是去掉了染污心、自我心、杂念心,生起愿心、悲心、真心、净化心,就与佛心相应,与佛心相应也就是与佛为伍,也就等于见到佛。与佛在一起,就不单是与一个佛在一起,与十法界的十方诸佛都在一起,因为佛与佛身是相同的,法界佛是相同的,是这种见佛,而不是你所谓见佛就是要看见佛的金身、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那种报身。
一切唯心造。你起了嫉妒心,在十法界来讲,就与修罗为伍,与那种杀念重的人为伍;起了愚痴心,不信因果,就与畜生道为伍。那是很可怕的。所以天台宗讲一念三千,注重人的念头,很细微,与这个道理是相通的。

8. 如何理解修行法门的大小渐顿?佛乘的具体内容又是什么呢?
答:大小渐顿,大小是从发心讲的;渐顿是从时间讲的。小乘大乘,渐与顿,都是方便说,佛乘才是圆满说。
佛乘就是悲智圆满,福慧都具足。从唯识法相上讲,已经转识成智,证得三身四智。《法华经》中有首偈子:“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除佛方便说。”方便说就是大小、秘密、隐显,实际上最终要导入佛乘。《法华经》上用譬喻讲法,讲得很清楚,有七个譬喻:火宅喻、三车喻、穷子得宝喻、化城喻、衣里藏珠喻、凿井喻、药草喻。火宅喻就是马上要离开三界,修小乘就可离开三界;三车喻就是羊车、鹿车、牛车,羊车是声闻,鹿车是独觉,大白牛车就是菩萨,那你坐哪个车啊?不管怎么说,最好最快最稳当是大白牛车,那就是菩萨乘。

9. 请介绍一下天台宗的五时八教。如何理解里面谈到的藏、通、别、圆?
天台宗教判,是将佛教诸经典之内容加以分类、解释。五时,指按释尊说法之顺序分为华严时、鹿苑时、方等时、般若时、法华涅槃时。八教,分为化仪四教和化法四教。化仪四教指顿、渐、秘密、不定,是从根基方面来讲的,因众生根基不同而用的教导方法不同;化法四教指藏、通、别、圆,是从教理方面来讲的,藏讲三乘,通就是大乘始教,别就是大乘般若教、有教,圆就是法华涅槃的圆教。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