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答(七)修持

佛学问答(七) 修 持 问:修道之宗旨究竟为何?(潘国荣) 答:凡夫迷惑颠倒,所作多非,修道为希超凡入圣。圣则彻了万法,动止皆善,小之亦心身安泰,能得人天福报,究竟能了脱生死,不生不灭。

佛学问答(七) 修 持

问:修道之宗旨究竟为何?(潘国荣)
答:凡夫迷惑颠倒,所作多非,修道为希超凡入圣。圣则彻了万法,动止皆善,小之亦心身安泰,能得人天福报,究竟能了脱生死,不生不灭。

问:皈依的手续如何?(张椿萱)
答:开具简历,备具供养(钱多少随分)自向法师请求,倘路远不便,亦可写信,方便皈依。

问:参禅、念佛、观想持咒三者,以何者为佳?何者易修?如修某宗时,应看某些书藉及其修法如何?(张椿萱)
答:所举四项,固应皆有师承,惟念佛一法,自己看书,亦可自通。今当末法时期,人根钝劣,自力成功,多不易办。净土兼藉佛力,故说万修万去。兹将奉赠净土小册数种,祈先参照为要。

问:学佛的人对精进方面有什么徵象?(黄奉明)
答:凡事看得破,忍得过,放下得,是精进徵象。行住坐卧不离这个,亦精进徵象。

问:修行法门,如何为根本修?(潘妙玄)
答:断惑证真,是根本修。

问:见道方修道,不见复何处修?(李清水)
答:如人磨刀,必先觅刀在手,方能去磨。若尚不知刀在何处,试问磨个甚么?

问:道体本无修,若起修道心,何所修?(李清木)
答:如镜有垢,欲使显光而磨之,磨者仍磨其垢,非磨其光。

问:吃素人念佛精神与不吃素人念佛精神有什么分别否?(朱幻)
答:吃素者淡泊宁静,神清气爽;不吃素者,异于是也。

问:孕妇能不能去寺院礼佛尊?(王晶龄)
答:到佛寺拜佛无妨,然杂神之庙,塑有狞恶神像者,不可能去,更不可观看也!

问:孕妇是否能够做早晚课?假如不能,那不是要间断?(王晶龄)
答:可作二课,不宜间断。怀孕而能念佛斋戒,遗传胎教所关,生子定能贤良。

问:贫寒之家住居之房屋仅有一间,并且常有小孩拉屎拉尿,此房屋供佛像,是否有失恭敬?(李仕仁)
答:宜合佛像尺寸,作一布幔遮之,或不供像,向西作礼,亦无不可。

问:课诵当中,倘有友人紧事来访,可否半中停诵,嗣后再诵时应由中间或是从头开始?(庄庆贤)
答:诵课之时,若有客来,自可暂停,客去即于停处续修可也。

问:罗状元诗一句“有人问我修行路,云在青山月在天”意义?(朱幼)
答:行无执著,心无挂碍,如云出岫,如月行天。

问:恚心者能堕地狱,贪欲者能堕饿鬼,嫉妒即畜生。此说可能于现况有所表现否?(观成)
答:恚者,常现凶暴之容,即是地狱相。贪欲者,目直视,腰屈曲,口涎滴滴,即是饿鬼相。嫉妒者,行不合群,只图私益,即是畜生相。业发于心,相形于貌,智者一望而知之。

问:长素念佛志愿往生,年逾不惑,但在环境不许可下,夫妇之道不能断绝,于修持方面有无障碍?(郑兰荪)
答:本非邪淫,不犯戒律。无子为求嗣,亦须有节。当事作污秽想,已过作惭愧想,心不为其缠缚,便无碍其往生。

问:常起恨的人,有何法改其习气?(魏柏勋)
答:作慈悲观,修忍辱度可也。

问:如何谓之禅净双修,念佛之外,每日可否静坐一二小时?(郑兰荪)
答:净宗自莲池祖师后,多取单持名号,不必夹杂其他,静坐数小时未尝不可,但恐身静心不静耳。如能心中默持佛号,使其绵绵不断即佳矣。禅非一言可解,暂不答。

问:有时对人起了恶念。但随时扫除,不起二念如此无罪业?(李永茂)
答:不怕念起,就怕觉迟,随起随忏,即好境界,恶心若亡,罪亦不在。

问:专修慧而不修福可否成佛?(无名氏)
答:佛为福慧两足尊,云何偏修?

问:自皈依三宝后,心理上确有显著之反应,近对食肉时,心情畏惧,口不敢作食,而军旅生活,无法禁用,此种现象,究作何法?(于鲁)
答:此即菩提心之增长,在不得已时,可食肉边之菜。如无菜蔬,但啜其汁,或无多汁,必须食肉,可默与念佛,以尽我心。团体生活,不能自主,佛有五净肉之制,暂为随缘可也。

问:信女未闻皈依意义有何利益?(蔡治)
答: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畜生,此其利益,且始为佛门之正式弟子也。

问:不是出家人,可以对他人授三皈依否?又其方法如何?(李永茂)
答:三皈依者,佛法僧耳,在家人不是僧宝,何得越亻替,遑云其法。

问:如何谓为修般若行?(林圣昆)
答:般若是真智权智,及一切智之总名。其修或依名师参究,或无师自向经中探讨,依之而修,悟到相空,空空,不空亦空,即是般若之行。

问:发大菩提心,即是大乘,从何做起?(吕正凉)
答:普度众生,力断烦恼,广学教法,希成佛道,此名四宏誓愿。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此名六波罗密。以上两个法门,皆为发菩提心。可拣择一个做起,但其内容,俱甚微细,必参考典籍,或请人讲解,方能明了。

问:家属多人,可是自己想要出家修行,这对家属有罪否?(刘木荣)
答:若有普度众生之愿,能行普度众生之事(家人亦是众生),出家作天人师,那还有什么罪。若是专为个人清净出家,必须家人同意,方合律义。

问:学佛之人须到如何境地,如何程度,才可谓之证?(智梁)
答:证指种种果位,境界不一,而修法又有种种门类,何能一言概之。

问:吾人不能无睡,若照佛理睡是五欲之一,睡时不觉即是昏沉。学佛之人须如何 ,才可免昏沉乎?(智梁)
答:少食,断欲,心不攀缘,体无过疲,昏沉自灭。

问:修律、教、禅、密,四宗的方法如何?(无名氏)
答:此非数语可解,要之不外自力断惑,明心见性,律教禅三宗是也。再则二力感交,带业往生,净宗是也。密有多种,事极复杂,可云有自力法,亦有二力法。

问:佛教徒可以吸烟、饮酒、看戏吗?(庄庆贤)
答:严格讲,佛徒志在修行,此等事,皆生障碍,当然禁止。若从宽处说,仅有信仰,而无皈戒,尚未发心修持者,似可由其方便。

问:妇女多食早斋是什么意思?能达到什么目的?(吴妙荣)
答:这是一个地方之风俗,其用意及达到目的,未见经传,自难率答。然一餐茹素,不问其用意目的如何,总是慈悲戒杀,亦自有其功德。

问:设有佛子淫欲炽盛,当以何方便法教其离欲?(翟孟秋)
答:此须分言,若无目标,自意发淫,当想欲火一炽,即是地狱之因,或想火城狱、或想热屎狱,其欲自息。若有目标,宜作不净观,或对长者作母想,幼者作子想,而人性未泯者,当亦自息其邪矣。

问:以前有听大法师讲过,皈依佛不堕地狱,未知真实如何?(陈上夜)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