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答(五)持戒

佛学问答(五) 持 戒 问:受戒者万一犯戒之时,要用什么办法?(庄庆贤) 答:向得戒师或法师,发露忏悔,哀求重受为宜。 问:谈恋爱是否算邪淫?(杨德荣) 答:未订婚者,专对一人,以礼貌求偶,而

佛学问答(五) 持 戒

问:受戒者万一犯戒之时,要用什么办法?(庄庆贤)
答:向得戒师或法师,发露忏悔,哀求重受为宜。

问:谈恋爱是否算邪淫?(杨德荣)
答:未订婚者,专对一人,以礼貌求偶,而不及乱,世法所许,自不曰邪淫。反以上所举四端,即是邪淫。

问:“开遮持犯”怎么解说?(王平郎)
答:此对戒相而言,开者允许通融,遮者禁止勿作,属于教方。持者守而勿失,犯者违犯其制,此属于行方。

问:有人说持戒时不可吃蒜葱韭菜,是实否?为何戒食?(施万进)
答:葱韭薤蒜兴蕖,为荤性植物,气味恶臭。食之昏人神智,且有生淫增恚之害,故持戒者远之。

问:佛理有:“过去父母故不应食肉”一则。由此观来,难道连娶妻都不应该吗?(因怕娶着过去父母故也)。(叶庆春)
答:食肉为乐口腹,是贪味欲之事,本能避免,以代替品多故,不妨可戒即戒也。娶妻求传嗣,是俗家之伦常,无可避免,以不了圣法故,只得在俗言俗也。

问:吃鸡蛋类的东西是否亦在戒之内?(刘泽中)
答:鸡蛋无雄鸡群中所产者无生命,可暂为通融。否则是杀生也。卵中有胚盘者,是为雄鸡所乘而产者。

问:五净肉是什么?何以佛徒可以吃?(陈荣进)
答:不见杀、不闻杀声、不为我杀、自死、鸟残等五种肉,为之五净肉。众生为口腹之欲,不惜杀他,是残忍之行也。但习气已久,视若固然,若使骤断,有不能者,佛设此方便之法,先使其慈悲之心发生,再令从此渐渐增长,自能达到不食,亦是登高自卑之义耳。

问:杀害毒蛇毒虫一类的动物是否犯戒?(振邦)
答:他不犯人,何必害他?既起杀心,又作杀行,非犯戒而何?岂不闻安禅可制毒龙,说法能驯猛虎乎?纵力不及,对此凶毒众生,防之避之可矣。如必执著杀掉,方为究竟除害,然则凡受邪淫戒者,何不尽将生殖机构一例宫去?以此为邪淫之工具也。思此便释然矣。

问:吃长素是否可吃牛奶?(杜自然)
答:可饮牛奶以不杀生故。

问:有人问曰:受杀戒可以暂时食五净肉否?因负一家之主,兼作生意对社会上不得已也。(钟添登)
答:可以暂食。

问:有病吃药,方剂里有动物,是不是杀生?(邓慧心)
答:新杀生作药却不相宜,如药店中久已储备者,与五净肉意同,不得已时,可方便通融,能发心与他念佛,反有功德。

问:在家修行人受戒最高限度可以受几戒?(周慧德)
答:菩萨戒十重四十八轻极矣。

问:受五戒者因病饮酒,可否?(邓慧心)
答:当药饮可暂通融。

问:受戒最初在印度或是在国内传起?(庄庆贤)
答:佛藏有三,曰经律论,律者戒之文也。且经与论,说戒之处亦多,如六度之尸罗波罗密,即其最显著者。佛藏先出印土,佛戒自然先传印土。

问:听有一部分信者说,受戒者一定要素食,但是无素食,信者可以受戒否?(庄庆贤)
答:既受不杀之戒,固不许直杀,从义理而论,凡涉间接杀,帮助杀,赞叹杀,教唆杀,以及制造杀因,制造杀缘等,俱不应为。不素食者,虽非直接杀生,而是间接杀生,且杀因杀缘,由之而起,故彻底讲,持不杀戒,总以素食为合法。“无素食信者”一语,当系未有素食信心者之意?不受杀戒,而不素食,可暂方便,如受不杀,便是已生信心矣,自然可以请受,但受后贵能持耳。

问:受戒者无意杀害虫类(蚊蝇蜘蛛等等)有犯戒否?犯戒之时要用什么方法补救?(庄庆贤)
答:无意为过失,可对佛前忏悔,及与念佛回向。有意杀生,则为犯戒,构成罪恶,亦惟忏悔,再行重受,为补救耳。

问:过午不食,是否有下列几项利益。1.容易消化,裨益健康?2.所谓“饱暖思淫欲”。过午不食是否为了寡欲?3.修行人过午不食,是否也许一部分是为了“节约光阴”的目的?4.饿鬼夜食。过午不食,是否为了不忍饿鬼闻香见食而受饥火之苦?5.一般的警劝说:“节衣增福,节食增寿”。过午不食,有此利益否?以上几点,是否正确的论说?若详说之,还有其他利益否?(真惭愧)
答:过午不食,有原则,亦有附带利益,印土之制,僧侣乞食,尊者迦留陀夷日暮乞食,曾惊孕妇堕胎,佛制过午不食,与尊举之第四条皆其原则也。列举其他皆附带于己有益。

问:平常伙食不好之处,中午吃得不太饱,如果过午不食,是否有损于健康?(真惭愧)
答:按医学五脏六腑,皆有主病,胃之病因,曰“胃家实”。如肠中废物尚未排出,而胃又加填满,此即病矣,古人摄生,统戒过饱。食宜定量,不择甘粗,量数既足,不碍健康。非但不碍健康,最低之益,亦减肠胃诸病。

问:“过午不食”的一行,对于居士,是否亦称重要?(真惭愧)
答:自他二利之事,何限出家在家,但问能为不能为,肯不肯为耳。

问:以“过午不食”之功德,可否回向于“消病,消罪,祈愿……”?(真惭愧)
答:善无巨细,皆可回向,不限于某一事也。

问:已受菩萨戒,内有戒杀盗淫妄,亦有过午不食,何以复得持八关斋戒,两者有何不同,再持午若是牛乳,果子汁,饼干等,可以吃否?(陈灶)
答:菩萨戒,有出家在家之别,为普通大戒,终身持受,有遮有开,其性格较宽。八关戒,无出家在家之别,为加行之戒,限持一日,如犯为破,其性格较严。以杀淫而论,八关只限素食及淫,而无净肉及边菜之通融,更无正淫之分。过午不食,在菩萨戒中,法事忙碌,力不能支,可偶饮牛乳,八关则不许,至于饼干,分明是破矣。

问:弟子已持午,唯尤想弃早餐,日持一食,因有胃病稍感不适,是否可不予理会继续以往?(庞乾善)
答:过午不食,是佛所制,早时食粥,是佛所许。各丛林及持律者,皆遵而行之,是早粥有益于营养,所谓粥有十益也。如早时饱饭,则无益于卫生,反害于胃,然于佛戒亦无背也。

问:余自幼因病体弱,服食鹿茸成瘾,现每年需食三、四次,倘受五戒后,不吃会发瘾,吃了又犯戒,受戒后,应该如何办?(鲁开智)
答:鹿茸是药,果然体弱须此,可以通融服用。

问:忏悔罪孽,因无集体拜忏机会参加,拟改于每日课诵时加念忏悔经文,究有此等经否?如何之处,恳请赐示遵行。(黄涵)
答:居士如已受戒,可探听何处,实行半月诵仪规,宜往参加,除此集体忏悔者不多,如每日课诵欲作忏,即诵华严行愿品之“往昔所造诸恶业……”四句便佳,然有进者,真忏悔者,在求诸心,若只尚形式言语,则效力微矣。

问:过午不食在乡村中,乡人很亲切教我们吃,如果不吃,又怕他再煮附属品而损福,又怕他反感,如果吃会有什么罪过?如果在家,在寺庙持过不食而出外弘法时,方便方法可以吗?慈航法师过午有没有吃水果及附属品?(信慧)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