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答(八)唯识

佛学问答(八)唯 识 问:一切众生到死后是否有灵魂?(智印) 答:灵魂在佛家名曰神识,乃真如本性不觉所变。一切众生,识来则生,识去则死,八识颂云:去后来先作主公。 问:一切众生到死后其业力

佛学问答(八)唯 识

问:一切众生到死后是否有灵魂?(智印)
答:灵魂在佛家名曰神识,乃真如本性不觉所变。一切众生,识来则生,识去则死,八识颂云:去后来先作主公。

问:一切众生到死后其业力是否还带灵魂在六道轮回?(智引)
答:神识轮转六道,即为业力牵引使然。所谓“万般带不去,惟有业缠身”,又云“引满能招业力牵”。

问:我不信世界上有鬼神之存在,是否对?(智引)
答:鬼神乃六道之一,即灵魂所转,承认灵魂,而不承认鬼神,犹之承认有氢氧,而不承认有水也。

问:有些教徒还信灵魂出壳而跑到另处投胎变猪变狗之说是否对?(智引)
答:灵魂出壳,即神识离开之谓;变猪变狗,即轮回生死之谓,参前两答,自明此理。

问:灵魂的开始是从何而来?佛教是说因果律的,而造成灵魂的因在何处?为何人类或一切动物有增无减?(谢碧玉)
答:此问题不是初学能解,孔子弟子贤哲三千,孔子尚不与言,可见其难明也。灵魂乃性迷所转,兹先言性,性是竖穷三际,无始无终,横遍八方,无边无尽,性体本空,遇缘而起,明乎此,当知无来无去,无增无减!君指动物增减而问,只是眼看此处,若就尽虚空遍法界著想,自能了解也。

问:众生之灵魂(神识)是如何产生?是否上帝创造或者是灵性母所生的呢?(长生)
答:无始无终,法尔如是之性,一念不觉,而变无明,至是为由觉转迷,由智转识,此识在佛教外者,名曰灵魂。兹以电影而喻,胶片喻性,光明无相,在镜头放出,不过寂寂照照而已。片上即有诸象,山河大地,男女饮食,由镜头放出,则幻象万端,搅扰不宁矣。

问:神识与其假体是否同样的形状?(长星)
答:神识本无形,由意想而转变有相,梦中之身,即神识为意想所转变者。兹再举一喻以明之,金之本质,无所谓何形也,但作诸瓶盘钗钏,而由人意,非金本形即是瓶盘钗钏也。

问:人体死后,其灵魂要从哪门跑出呢?(长星)
答:一生造业,种子成熟,将往何道,则由身之某部而去,各不一致。圣果由顶,天从额,人从胸,鬼从腹,畜从膝,地狱从脚下也。

问:人死后,他的灵魂未上西方,也未转生死,它是不是在阴间生活呢?(长星)
答:西方非修净业之学人,而且信愿行者,莫由去也。阴司乃鬼及地狱两处之称,按众生住处,共有六道,投之则曰生,离之则曰死,生死二字,非专指人间也。凡众生在某道死,尚未入某道生,名曰“中有身”,其寿时间,短则一弹指,长可四十九日,便随其业力而投六道矣,俗谓人死为鬼,即是阴司,乃未明详细次第也。

问:阿赖耶识,是不是我们的灵魂?是永生不灭吗?(李永茂)
答:本性为惑所障,名阿赖耶,外道名为灵魂。误认为本体,更误认为永生不灭,去题愈远矣。破惑究竟,显豁本性,名转识成智,惑可破,识可转,何云不灭?

问:唯识宗谓:“一切法种子皆藏第八赖耶识中”。但不知第八本身种子,藏在何处?(方明)
答:海纳百川之水,试思本海之水纳于何处?

问:阿赖耶识,为无名杂染之识,与“真如”为一或二?(田倩君)
答:真如因有杂染,始称为识。如水因风激,而生动荡,名曰波浪,水与波浪,是一非一,说二非二也。

问:三界唯识,万法唯心,识与心有何差别?(郭莲花)
答:照字解皆是静辞,心指本觉真性,识指染后妄心。照句解皆是动辞,识谓分别,心谓念头。

问:佛说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心识如何分别?(张庆祝)
答:经中心识,有时一事二名,如云八识,又云八心王等。有时各事各名,如第八阿赖耶称心,第七末那称意,前六统称识是也。今问之唯心唯识,乃是行文修辞之变化,实则一事二名也。

问:末那识与阿赖耶识,如何分别?(徐公起)
答:阿赖耶以含藏及异熟为作用,末那以执我及不断思量为作用,此其区别。

问:意字(意识、意念、意志、意想、意境、意地、心意等)请从唯识论之八识中,属于哪一种的?其发生的情形如何开始的?(谢元甫)
答:六七两识,皆名曰意。六则续断分别,七则恒久我执,是其性质不同处。来问括弧内所列七种,除第一第二第七须照上述性质分定属于何识。若意志、意境、意地类于“决定思”,意想若无造作,类于“审虑思”,若拟造作,类于“动发思”,是四者皆属于第六识。

问:人死之后,七八两识,是否继续存在?抑与前六识随躯体同时散灭?若是散灭,则一切都尽,何以复有轮回之说?(徐公起)
答:人死不灭者唯第八识,舍一身入一身,即是此识。颂云:“受薰持种根身器,去后来先作主公。”

问:涅真如佛性,是否属于识类?抑或另有特殊名称?是第九识否?(谢元甫)
答:真如名词不一,然皆是不可说中之代表。九识名摩罗,亦真如之异名耳。

问:要研修“业感缘起,赖耶缘起,真如缘起,法界缘起,六大缘起,诸法缘起,”须读何经论?(黄槐庭)
答:华严经成唯识论,为研此而不可不读者,然非初学所能受,有金陵龚云伯居士,所著之法界缘起略述一书,简而易明,可先读之。

问:神识之数量无限,并常增减这是何故?(城阳)
答:今举一喻,试看大海之水,风大时则浪花汹涌,风微时则沤波漂动而已,浪沤虽有多少,海水实无增减也。

问:第二能变的末那识翻译为“意”,似与第六识表面相混,有无其他译名,三十颂既云思量为性相,曷译为“思量”?(蒿石)
答:此条细辨甚繁,兹择大略说之。八识立名,分依根,依识,指相应,称功能,四类。前五依色根得名,第六依第七所发之识得名,第七以相应得名,第八以功能得名,第七之文义具足,应云,“讫利瑟吒耶末那”,此翻“染污意”,染污指我贪,我,我见,我慢,四惑常俱。意指恒审思量,计第八识为我,各颂论云末那,云为意,皆省文也,与第六之名并不相混。如改译为思量,而第六何尝不思量耶?释义不清,失精粹矣。

问:人死不灭者唯第八识,其余七个识,是否再由第八识产生出来的?并请指教唯识学书类几种!(谢元甫)
答:三细六粗,本已成熟,不过入胎后再借胜义根显示作用耳。研此之书,宜先看百法明门论,八识规矩颂。

问:阿赖耶识又名藏识,一切种子都藏其中,人死后带同转生,是以该新生小孩之性情好恶,应同前生,而事实则不然,亦每见新生小孩性情好恶多肖其生身父母,俗称遗传性,此前生种子已失其功用乎?抑尚未成熟乎?(仲志英)
答:阿赖耶历劫轮回,所藏善恶种子,其数无量。许多善种与恶种,均千差万别,并不一律。其父母之性分(即赖耶)中,所含习气(即种子),虽具遗传作用,然必须胎儿神识所含之某种子,与父母习气同等者,而有力量,今遇父母之习气作增上缘,引起现行,生后之儿,其性始与其父母同,故称曰遗传。如胎儿神识所含之种子,多不与其父母同者,亦不受其遗传。贤者若舜禹,不肖者若管蔡,是其例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