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法师智悲答疑(修学篇)

修学篇 目录: 1、怎样才能成为法器?请师父慈悲开示。 2、要把自己的见解清空,才能领受法义,自己的见解是指什么呢?是指世智辩聪还是包括自己对佛法的理解?请师父慈悲开示。 3、请问师父,

修学篇

目录:

1、怎样才能成为法器?请师父慈悲开示。

2、要把自己的见解清空,才能领受法义,自己的见解是指什么呢?是指世智辩聪还是包括自己对佛法的理解?请师父慈悲开示。

3、请问师父,我执是很难破的,人的潜意识里我是很强大的,如何一步一步地破我执?有具体的方法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4、人有利钝,怎么分别呢?难道一听就信的人就是善根深厚吗?

5、请师父再次开示“修学三种慢”。

6、“与烦恼斗时,一须善防避烦恼来伤自心,”烦恼本自心生,如何能防避呢?请师父开示。

7、请问法师;没学佛时总不顺心。困难重重,障碍多,人说学佛后会解决问题,但我学佛几年还障碍多,心里不顺心,不愉快,请问师父,我到底该怎样好? 

8、有人说读《金刚经》很殊胜,有人说读《无量寿经》,有人说应好好读《地藏经》,有人主张一心读《心经》,请问师父,到底应该怎么读经,选择好一部经就要一定要坚持读三年吗?为什么?请师父慈悲开示 。

9、是不是不同佛经和我们也是要有不同因缘的,怎样修行起来才更好,请师父慈悲开示。

10、在世间不是为一个人而活,有时候想为了度家人也想通过读地藏经、学地藏经来满愿,但对我读经常常生烦恼,是不是存了有求的心的原因呢?还是什么原因?

11、如何掌握地藏经的要领?有很多同修诵地藏经,往往是为了福报,请师父开示其中福报的真实义。

12、我们为什么修到一个阶段,就有一定的烦恼,诵地藏经越快,冤亲债主是不是来找得越快?

13、请师父慈悲开示,为什么经典无人说,虽慧不能解,学佛一定要依大善知识引导?

14、请问法师:大乘经典往往深邃无比,一句一偈皆有无量法义,常有难及涯岸之感,所以有人主张先从论典入手,请法师开示?

15、有心魔但也说不清楚是什么心魔,那应该修什么法门?请师父慈悲开示。

16、如何才能做到平常心?

17、断恶必须要有三心,修习谨慎心的一种具体方法,请师父慈悲开示。

18、请问师父:出离心主要通过修习四种不共加行,但是并没有正修无我空性,那么这样生的是愿出离心吗?究竟出离心是否要在中士道正修空性时显现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19、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有没有生起出离心,出离心的量是不是具足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20、听了师父的讲法,在名言上知道了什么是出离心,出离心在哪里用功,感恩师父!但在日常中用功的具体方法请师父慈悲开示。

21、出离心还是属于妄心吗,佛菩萨见性了,就没有出离心了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22、请问法师如何发起菩提心?

23、怎么能修得四无量心呢?在家的居士能修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24、每次念佛完了都要回向吗?回向给自己的亲人,再回向给一切众生,功德会不会越分越少?如果忘记回向功德就丢失了吗?

25、怎么安排自己念佛的时间呢?在家里可不可以做三时系念,或闭关念佛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26、在家做早课的时候,念佛念得很清净,很欢喜。但是晚上九点多做晚课时念佛却念不起来,昏沉、掉举,是为什么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27、我修习念佛法门,生病了头疼,我念佛的同时头也疼,念佛境界不现前,我睡觉过去,头就不疼了。我是念佛,还是晕过去呢?死的时候,痛苦的时候,要不要念佛呢?怎么办?

28、师父,念佛要摄耳谛听,可我怎么觉得谛听反而让人太集中而紧张呢,如果不听就不会像这样但却又散漫了,听了倒是集中却又觉得不自然,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念佛?

29、听说最佳修行时段是晚上十一点至凌晨两点,这种说法是否正确,请师父开示。

30、现在的人修学的有专念佛号,有专做佛事的,有持咒的,我觉得哪种都好,可是这样觉得应付不过来,应该怎样做比较好呢?

31、现在很多修学佛法的人说,只是念佛就好。别的就不用去学习了,学生以为,净土是一门很高深的法门,必须以修学各种经典为基础。请法师慈悲开示,是不是如他们所说,只念佛就好了呢?

32、念佛经,佛咒时有出声与否、声音大与否,发心的纯真,纯善与否。所得之福德是否因之有分别,请师父慈悲开示。

33、念佛机放佛经,请问房间的小动物和看不见的众生听得到吗?

34、晚上能在家里用播音机播放地藏经或三时系念吗?

35、有人说居士诵经时不能露相,就是在网络读经室诵经时不能开着视频,是不是这样?

36、法师:诵宝箧印陀罗尼咒可以消业障吗?给孩子诵宝经手真言:“唵阿 贺啰萨啰嚩 尾你野 驮啰布你帝 萨嚩贺”可以提高成绩吗?怎么发音?

37、有时在梦中,师父在讲法,可醒来后总是忘记,记不清楚,除了忏悔外,还有什么更快的办法,才能记住在梦中师父讲的话?

38、请问师父:平时持戒基本不犯的,但在梦中时不时会有犯支分,怎样对治梦中的境况?

39、梦里遇险,梦里发誓吃斋是否与学佛有关呢?

40、请问师父,梦佛来接引的时候,这个人一般都有什么征兆?

41、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怎么理解呢?

42、对于以前做的错事和罪过,不敢在师父面前忏悔,要怎么办?在佛前忏悔可以吗?

43、请问师父,在家学佛,帮助师父修建寺院,引人皈依三宝,参加寺院法会,这也算实修吗?会得什么利益啊?

44、为什么显宗中像弘一大师一样大成就者,若未接触藏密,却不懂密法,都是佛所说法,应都在法性大海中,为什么会这样呢?

45、洞宗明安禅师的高足平侍者,习气不好,心性也不好,禅师也已经知道他未来的遭遇。为什么能预计,却不能在当下就教化他呢?

46、请问师父是境随心转还是心随境转?

47、请问法师何为贪?

48、“无常”是从时间的角度来看待实相。“无我”则是从空间的角度来看待实相。请问师父,这句话该怎么领悟呢?

49、请问师父舍利是什么?

50、学佛为什么要禁五辛,五辛是指什么?那些酱、醋、麻油是五辛吗?

51、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是什么意思呢?

52、阿罗汉已经跳出三界了,在哪里安住呢?

50、怎么样能开天眼看到凡人看不到的东西?

54、龙王是哪个道上的,我看见一位出家师父在领着居士念龙王经,我不明白,请师父慈悲开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