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在生活中(崇慈法师)

“佛法在生活中” 崇慈法师开示 一、 关于“吃素”十问 1.问:既然上天赐给我们那么丰富的食物,我们就应该尽情享受嘛,何必一定要吃素呢? 答:你所说的“上天”具体是指谁?是大自然吗?大

“佛法在生活中”

崇慈法师开示

一、 关于“吃素”十问

1.问:既然上天赐给我们那么丰富的食物,我们就应该尽情享受嘛,何必一定要吃素呢?

答:你所说的“上天”具体是指谁?是大自然吗?大自然不会说话,更不会安排我们吃什么。是某个神仙吗?持这种观点这个神仙肯定是没有慈悲心、没有博爱心的,这样的神仙我们不崇敬,更不愿意接受他的说法。其实根本没有什么“上天”安排,是人类为饱口腹之欲寻找的借口。

2.问:佛法不是讲“破执着”吗?就不要执着什么吃荤吃素啦?

答:噢,你这样理解“破执着”呀!那你就应该把苍蝇、蚊子、臭虫、蟑螂、厕蛆、蜈蚣等等,通通都作为美味佳肴吃下去才对呀!

3.问:西藏、蒙古等地区的出家人,不也没有吃素吗?

答:那是他们根本没有条件吃素。在他们那些地方,吃蔬菜是奢侈行为,贵族都不一定吃得起。因为地理、气候等条件而很难生产蔬菜。他们那里的出家人吃的肉,是符合两个条件的才吃:①是因老衰残弱而死去的动物,不是残忍宰杀健壮的动物;②仅仅是随意煮熟以作果腹充饥,并非象我们汉地的人以各种手段精心烹调作为一种享受来食用。

4.问:就算拿去放生,它们不也一样会因为相互残杀、人为捕捉、饥饿寒冷等原因而死去吗?

答:如果这样说的话,那么我们的家人、亲友一旦生病了,就简直用不着找医生、吃药、治疗了。因为就算治好了,他将来也会因其它原因而死去,何况很多病根本想不到能不能治好呢!我们可以这样说、这样做吗?

5.问:如果大家都不吃肉,这些动物岂不要泛滥成灾了?

答:古往今来,历史上有记载的“某一种动物泛滥成灾”现象屈指可数,而且都有办法应对,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时至今日,那些所谓凶猛的动物(比如虎、豹、熊、狼等等)恰恰不但没有泛滥成灾,甚至濒临灭绝,成了“珍稀动物”。而真正“泛滥成灾”的,好像是:——人类!哈哈!这真是耐人寻味的现象。如果人类再进一步变得比动物更凶狠、更残忍、更无天无法,那又该以什么办法来应对呢?

6.问:吃素会营养不良吗?

答:如果说吃素会营养不良,那吃荤照样也会营养不良。只要按照三个要求吃素,绝对不会营养不良。这三个要求是:①吃得很开心、很喜悦;②粗粮、细粮、杂粮和各种蔬菜搭配得比较好;③做出很好的口味,充分调动起良好的胃口。如果再加上适当的锻炼,动静结合以怡身心,则不但不会营养不良,而且会身心健康,轻安自在。

7.问:如何才能吃得很开心、很喜悦呢?

答:就用餐而言,开不开心、喜不喜悦却不是由“吃什么”引起的。换句话说,如果不开心甚至愤怒、忧郁、恐惧等等,就算神仙做的佳肴都吃不下去。如果说想到吃肉就喜悦、想到吃素就不喜悦的话,那么试问:当想到吃肉其实就是在吃一堆动物尸体(甚至可能是变质有毒的尸体)的时候,还会吃得很喜悦吗?

8.问:佛门不是有可以吃“三净肉”的说法吗?为什么要强调吃素呢?

答:佛门确实有可以吃“三净肉”的说法。三净肉,即符合三个条件的肉:①不亲眼看见杀生惨状。②不亲耳听到被杀生命的惨叫。③不是专门为我而杀。但“三净肉”的目的是暂时方便,不是根本究竟。现代医学已经证明人类的生理结构非常适合素食,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常识。而学佛要求吃素的目的除了养身,还有更深的“养心”意义。学佛的人不能因为有“三净肉”而懈怠自己的身心。比如医生说用中药“三七”泡酒可以治疗风湿病,一个酗酒的人就以医生这句话为幌子,买二两三七,泡他几千几万斤酒慢慢喝,这说得过去吗?

9.问:从道理上懂得了吃素就是“养身先养心”,但在实际生活中看到鸡鸭鱼肉还是很香、很想吃,怎么办呢?

答:那就吃呀。直到各方面条件都成熟了,能够心开意解、欢欢喜喜地吃素了,再来吃素(指的是吃

长素,不是指偶尔吃素)。千万不要为了撑面子而咬牙切齿、气急败坏的吃素,那样子,天龙八部都会笑掉大牙!

10.问:是不是有什么咒语,在吃动物肉时念了就会超度它们?

答:没有。绝对没有。如果是因为饥饿、衰老、疾病、寒冷等原因而死去的动物,佛弟子见到了,可

以诵经念佛为它回向超度;如果是将健康的动物残忍宰杀而用于充口腹之欲,其行为本身就已经违反佛制、伤慈悲心了,哪里还可以假惺惺地念什么咒语“超度”!如果这样说,那我现在想吃人肉,我到你面前念个咒语,然后把你杀了来吃,你愿意吗?

二、 关于“衣着打扮”十问

1.问:学佛以后,还可以穿漂亮衣服吗?

答:请你看一看四大菩萨的塑像就明白了。文殊、普贤、观音三位菩萨示现的是居士身份,所以身上衣着华丽庄严,还戴着珠宝璎珞;地藏菩萨示现的是出家比丘相,则堂堂僧仪,一尘不染,卓绝挺拔,飘然洒脱。这就给在家学佛和出家学佛做了非常好的榜样。

2.问:虽然在家学佛,但如果衣着华丽,会不会被人讥笑呢?

答:在家居士,有各种各样的社会角色、生活档次、个人喜好。学佛,是以佛法的智慧来指导自己的身心归宿及生活原则。穿衣服,也要与自己的身份相符合才相称。如果不相称,有意或强扭着穿得过份好和过份差,都不对。比如:艺术家穿衣服就要象艺术家,官员穿衣服就要象官员;劳动时穿衣服就是劳动样子,表演时就要穿表演的服装等等。

学佛的人,提倡朴素、节约、惜福,但同时更强调清净、庄严。朴素节约绝不等于破衣烂衫、肮出与身份、场合、行为等格格不入的怪样子,那才要被人讥笑。

3.问:居士可以穿出家人的僧装吗?

答:不可以。虽然我们汉地僧人现在穿的“僧装”并不是佛陀制定的,但这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这当中的原因三言两语说不完,另外专题叙述)。既然已经约定俗成而为众所周知的僧装,那么,俗家人就不能穿。反过来,出家人也不可以穿俗装。佛经里面多次说到,出家人穿俗装有很大罪过(请参阅《地藏经》就知道了)。

4.问:因为生活中的特殊原因,变通一下,俗穿僧服、僧穿俗服,可以吗?

答:不可以。没有什么“特殊原因”能够比佛菩萨的教导更有份量。无论在家学佛或出家学佛,都是堂堂正正的事情。尤其是出家人,堂堂僧相,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按照佛陀的教诲行持举止,都会受人尊敬。而出家人也因为随时看到自己的僧相僧仪,不断自策自勉,不敢懈怠放逸。只要用心领会这一身僧装意义的份量,那真是顶天立地、卓然出尘、自欣自豪的衲子风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