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法师智悲答疑(圆融篇)

圆融篇 目录: 1、我是一个jdj徒,因为这里的管理常常邀请我来听经闻法,就来了。第一次来听闻佛法,很欢喜,请问可以接受jdj徒学佛吗? 2、我的同修学佛三年却对tzj有兴趣,每天去听课,我不

圆融篇

目录:

1、我是一个jdj徒,因为这里的管理常常邀请我来听经闻法,就来了。第一次来听闻佛法,很欢喜,请问可以接受jdj徒学佛吗?

2、我的同修学佛三年却对tzj有兴趣,每天去听课,我不知道如何劝她。请师父慈悲开示。

3、佛教徒禁看异教的书籍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4、有人说显宗是菩萨乘,密宗是佛乘,此说若对,密宗就是高于显宗的最殊胜最究竟的法门,是这样吗?请上师慈悲开示。

5、显宗和密宗的关系是什么呢?密宗和《首楞严经》是什么关系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6、如何把佛法理论和实践行为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把佛法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请师父慈悲开示。

7、多闻与修行两者之间怎么做才能相辅相成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8、必须经过小乘学习才能学习大乘佛法吗?

9、很想走出去到一个清净的道场去好好修行,可是为什么就是下不了决心呢?是不是业障太重呢?怎么克服?请师父慈悲开示。

10、佛说学佛是得到解脱与自在,但是不学佛的人,觉得学佛受戒是一种束缚,不愿意放弃眼前得到的五欲享受而去持戒,我们该怎么认识佛法说的解脱自在和持戒是“束缚”的关系?请师父慈悲开示。

11、我们真心本来就是妙觉圆明的,不生不生、不增不减、不净不垢,本来就没有妄想分别执着的,为什么有妄想分别执着呢?什么时候开始有的?

12、怎么理解心净则国土净,在佛菩萨眼中的五浊恶世与凡夫眼中的五浊恶世本质上有什么区别?请师父慈悲开示。

13、缘起法与如来藏如何对应?如何安立?请师父慈悲开示。

14、师父,什么叫法身、报身和应化身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15、《金刚经》云:“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云:“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怎样正确理解两部经中的这两句话?恭请法师慈悲开示!

16、怎么样能看清世界,看清真相,请师父慈悲开示。

17、《普门品》中说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众生能得到消灾免难,如持观世音菩萨名号,设入大火,火不能烧等,能用佛法的原理、实相和现代科学能解释的道理开示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18、六祖慧能听闻金刚经就明心见性,可以测度他在听闻金刚经前是否有很深的禅定功夫吗?他刹那见性,是从欲界凡夫直接见自本性,还是在顿悟的过程也要刹那经过四禅八定,九次第定再明见本性的过程?请师父慈悲开示。

19、开悟的人是不是看问题很宏观、很彻底,一下就想到事情的结果,认为世间一切都是生灭的?!开悟人是这样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20、佛门中成道后应全身经脉贯通,业障消除,为何一些大德高僧晚年一身大病(如心脏病、肾病、脑溢血等)令信众困惑,又怎令大众向往学佛呢?请法师慈悲开示。

21、成佛到底需要多长时间,是一念之间还是三大阿僧祗劫?我们怎么才能最快的成佛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22、怎么看待佛经中类似“神话”的部分,请师父慈悲开示。

23、佛法是如何判断是非的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24、佛法中的功德是指什么?请师父慈悲开示。

25、在《入菩萨行论》中讲要发愿,这是在为今后做准备,但在前行8课中讲不要对未来生希求心,两者该怎么理解,请师父慈悲开示。

26、请师父慈悲开示“上善若水”。

27、一个菩萨戒大和尚和一个居士老婆婆,同时坐公车,只一个座位,该年轻的菩萨比丘坐,还是该让80岁居士太婆坐?请师父慈悲开示。

28、请师父慈悲开示:持咒必须都要持么?

29、业的成熟是需要条件的,内在的条件上因为有了业的种子,外在的条件是什么呢?明白了以后是否可以通过杜绝外在的条件而阻止黑业的成熟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1、我是一个jdj徒,因为这里的管理常常邀请我来听经闻法,就来了。第一次来听闻佛法,很欢喜,请问可以接受jdj徒学佛吗?

可以的,jdj徒可以皈依佛法。如果说到jdj的书怎么办呢?如果你可以汇通呢,可以读,那里面也讲了一些基本的道理。如果不能汇通,暂时可以把jdj的书放在一边,将来回头再读,再汇通。

 

2、我的同修学佛三年却对tzj有兴趣,每天去听课,我不知道如何劝她。请师父慈悲开示。

如果没有学进去,没有真正深入佛教经律论,道理接触很肤浅,也许三年学佛没有什么受用,转而对tzj感兴趣,也可能。

tzj教给我们行善,比较接近我们平常人的追求。二一个方面,每个众生,前生前世熏修不一样。不管学什么,都无可厚非,因为众生有他自己的根基、兴趣、接受习惯。从尊重个人来看,我们应该投其所好。你如果学tzj,也好啊,也是教人与人为善啊,发展爱心。当你真正发展起来爱心,对于人的素质教育,也很好。可以让他了解tzj的终极目标,然后用事势理来引导他,用他能够听进去的话劝导他。我觉得世间所有法都有存在的理由,也许,他现在就缺这些。到最后,能够殊途同归。

尊重他、理解他,如果你学佛,觉得佛理更圆满,从佛理的理解角度,可以善巧地引导他。如果他对佛理没有发生强烈兴趣,我们说只有学佛才好,反而可能让他发生反感。人与人之间最重要就是尊重、理解、沟通、善巧。

最后还有教与教之间的汇通。我们劝导别人,往往不应该站在自己的角度,而是站在对方、众生的角度。比如,学tzj培养爱心很好,对于培养人的素质很好,为什么不可以赞叹、随喜呢?就连佛也如是,如果你学佛乘不适应,就引导你学菩萨乘,甚至人天乘,人天乘就和tzj很接近啊。我们注重善巧,往往更能够引导众生。

 

3、佛教徒禁看异教的书籍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还没有立定脚跟时,就不能看异教的书。否则,就把心看花了,就把心相续破坏掉了。信佛,往往不能很好信佛。当你对佛教书籍能够通达戒定慧了,这个时候,是开许看异教书籍的。因为异教徒也是众生,你要度化众生,就要理解他。你不理解他,怎么度化呢?菩萨度化众生,往往从空入假,知道众生心。通过你的需求来度化你。我们度化众生,要与众生建立良好人缘。但是,这要建立在我们立定脚跟的基础上、有充分能力的基础上,否则你的内心不能把持,连把握自己的能力都没有,有怎么度化别人呢?

 

4、有人说显宗是菩萨乘,密宗是佛乘,此说若对,密宗就是高于显宗的最殊胜最究竟的法门,是这样吗?请上师慈悲开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