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百问(净宗法师)

念佛百问 净宗法师 目录 第一部分 有关现世利益 第二部分 有关念佛往生 第三部分 有关临终助念 第四部分 有关日常心行 第五部分 综合疑难解答 【第一部分 有关现世利益】 一、问:求往生,念阿

念佛百问
 
净宗法师
  
目录

第一部分 有关现世利益
第二部分 有关念佛往生
第三部分 有关临终助念
第四部分 有关日常心行
第五部分 综合疑难解答


【第一部分 有关现世利益】

  一、问:求往生,念阿弥陀佛;求平安免难、消灾延寿等现世利益,分别念有关佛、菩萨、经、咒。这种观念正确吗?

  答:不正确。求生净土的人,不论求世间何种利益,都应当专念阿弥陀佛,不必改念其他佛、菩萨、经、咒。理由有二:一、如经中说,阿弥陀佛是一切诸佛中的王,弥陀名号包含一切诸佛、菩萨、经、咒功德,专念弥陀一佛,即为总念一切诸佛菩萨经咒。凡念诸佛菩萨、诵其他经咒能够得到的利益,念阿弥陀佛无不得到;反过来,念阿弥陀佛能够得到的利益,念其他佛菩萨、诵其他经咒则未必都能得到。好像百官大臣能利百姓的事,国王为之不难;国王能利百姓的事,百官大臣未必能为。二、专念阿弥陀佛,既不失世间利益,又决定往生,可说双丰收。杂念诸佛菩萨,心不专一,往生既不定,世间利益也轻微。

  二、问:念阿弥陀佛不是只管往生,不管现世种种利益吗?

  答:念阿弥陀佛,连往生成佛的大利益都可以得到,何况现世种种小利益反而得不到呢。比如手握亿金支票,大片庄园、田地、山林都可以买到,更不必说买一只糖果了。本集《感应录》收有念佛得种种现世利益的例子,即是实证。

  三、问:世有送子观音,虽修念佛,求子则必须念观世音菩萨,对吗?

  答:不必!念阿弥陀佛同样求子得子,本集〈四六、求子得子 转女成男〉即是实证。观世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弟子,其慈悲、智慧、神通都从阿弥陀佛那里学来。凡弟子观世音菩萨能为之事,老师阿弥陀佛无不能为。

  四、问: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虽修念佛,危急之时欲求免难,必须念观世音菩萨,对吗?

  答:不必!道理如前,实证请看本集〈三二、佛光来照 免遭水溺〉,及“念佛免难”之各篇皆是。

  五、问:文殊菩萨智慧第一,虽修念佛,求智慧增长、考学顺利必须念文殊菩萨,对吗?

  答:不必!文殊菩萨智慧虽高,但毕竟与佛不能相比。如经中说,阿弥陀佛是无量光佛,其智慧光明,十方诸佛都不能及,何况菩萨弟子更不可相提并论。所以求智慧也专念阿弥陀佛,本集〈四七、念佛开慧 求考如意〉即是实证。

  六、问:地藏菩萨有灭定业真言,虽修念佛,欲求消业必须念地藏菩萨,对吗?

  答:不对!地藏菩萨功德实是不可思议,但较之阿弥陀佛仍不可为比千万亿倍。《群疑论》说:“一大劫念地藏菩萨,不如一声念阿弥陀佛。”佛菩萨名号皆有功德,有功德所以能消罪业,功德越大,消业越多;如光越明,消暗越多。经中说,阿弥陀佛,功德无上,光明第一,十方诸佛所不能及。念阿弥陀佛消业,如日光消暗;念地藏等其他佛菩萨消业,如月光消暗。本集“念佛消业”之各篇皆为实证。

  七、问:地藏菩萨是幽冥教主,专救幽冥界众生,虽修念佛,为超度亡灵、救拔地狱众生必须念地藏菩萨,对吗?

  答:不对!本集“念佛免难”、“三途超生”中有很多例证,如〈一六六、清明念佛 普度冤亲〉等,皆可证明念阿弥陀佛能普利幽冥界众生。《群疑论》说:“一大劫念地藏菩萨,不如一声念阿弥陀佛。何以故?佛是法王,菩萨是法臣,如王出时,臣必随从。大能摄小,故积念者,功德最多。”如月虽明,遇日无光,今以地藏菩萨较之阿弥陀佛,略举七不可比。
一、功德缺满,不可相比。地藏菩萨发愿“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实是不可思议,然修行功德尚未圆满,其愿还未实现;阿弥陀佛因地发愿“常运慈心拔有情 度尽阿鼻苦众生”,修行功德已经圆满,其愿已经实现而成佛,所以两者不能相比。
二、地位高低,不可相比。地藏菩萨是幽冥教主,实足尊贵;然阿弥陀佛,称诸佛之王,不可相比。
三、为主为从,不可相比。弥陀为主,地藏为从。只要念阿弥陀佛,地藏菩萨自然随从阿弥陀佛来救度地狱众生,如本集〈三六、母亲念佛 儿免地狱〉即是实证。
四、名声远近,不可相比。阿弥陀佛名号为十方诸佛所景仰赞叹,所以不可比。
五、光明大小,不可相比。如上。
六、灭罪多少,不可相比。如上。
七、救度利益,不可相比。念地藏菩萨,多从三恶道救至人天,尚不能直接生至净土;念阿弥陀佛,从三恶道直超净土成佛。本集〈一七二、蟒蛇亦愿 念佛成佛〉、〈一六三、出地狱河 生极乐土〉即是实证。

  八、问:人之临终及新亡,往往业障现前,怨家债主竞来牵逼,必须先念地藏菩萨消除业障,再念阿弥陀佛求往生,对吗?

  答:无知之人,故作此说。临终及新亡,最是升沉的关键时刻,这时念任何别的佛菩萨及经咒都缓不济急,唯有急称阿弥陀佛,最具拔济的功效,消业、往生,同时达成。本集“助念往生”各篇,皆为实证。又如《观经》说:闻大乘经十二部,只灭罪千劫,远不足往生;称阿弥陀佛一口,除罪五十亿劫,直超生净土。

  九、问:韦驮菩萨专职护法,虽修念佛,欲求修行得护助、少障缘,必须供念韦驮菩萨,对吗?

  答:不必!专供专念阿弥陀佛愿生净土之人,如《观经》、《阿弥陀经》、《十往生经》等说:阿弥陀佛常住其顶,光明摄护,日夜不离。观音势至,常随影护。六方恒河沙等诸佛,共来护念。又有二十五位大菩萨,携诸大菩萨,一切时处,前来拥护。复有无数化佛、化观音势至菩萨,百重千重围绕行者,昼夜不离。所有天神地祗,亦皆恭敬爱念。以此之故,一切恶鬼恶神,不得其便,一切厄难灾障,自然消散。韦驮菩萨亦必随诸菩萨,不请自来,前来护持。本集〈五四、现代女鬼 真实故事〉,及“佛名具德”、“念佛退鬼”中各篇相关内容,皆可为证。

  十、问:诸佛菩萨神咒,有大神力,虽修念佛,欲求去邪镇魔,必须持念神咒,对吗?

  答:不必!一句弥陀,咒中之王,凡诸神咒可致功效,专持佛名皆可得之。专修念佛之人,蒙弥陀、诸佛、观音、势至、诸大菩萨直接护念,虽不持咒,一切外邪魔难自然不侵。如本集〈七、六字佛牌 放光退鬼〉、〈八、六字佛牌 退附体猫〉及“念佛退鬼”各篇,皆为实证。

  十一、问:药师佛发愿救疗种种病苦,虽修弥陀净土法门,欲求病愈康健,必须念药师佛,对吗?

  答:不必。专念阿弥陀佛,同得愈病。实证请看本集“念佛愈病”各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