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文化百问

观音文化百问 ——释隆文 任道容 一、问:什么叫佛? 答:佛,是梵语“佛陀耶”的简称,汉语译为“觉者”。意为彻底觉悟了宇宙人生真实相而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大圣人。佛教认为,一切众生

观音文化百问
 
——释隆文  任道容 
 
一、问:什么叫佛?
 
答:佛,是梵语“佛陀耶”的简称,汉语译为“觉者”。意为彻底觉悟了宇宙人生真实相而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大圣人。佛教认为,一切众生皆可成佛,十方世界有无量无数诸佛。
 
二、问:什么叫菩萨?
 
答:菩萨一词,也是古印度语的简称,全称为“菩提萨垛”,汉语译为“觉有情”。意为自觉、觉他的有情众生,不过觉他之行尚未圆满。
 
三、问:这样看来菩萨功德比佛还次,可是,我们总是看到观世音菩萨比佛还更受人们爱戴崇敬这是为什么?
 
答:菩萨三十二应,十四无畏,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时时处处有感必应,满诸求愿,乃至生老病死苦,亦可为众生解脱,是一切众生依怙,胜于父母,世尊曾对观世音菩萨说:“汝与娑婆众生有大因缘”。因缘如是,故有如是果。
 
四、问:观世音菩萨这个名字是她父母给她起的吗?
 
答:《悲华经大施品受记品》记载:往昔过恒河沙等阿僧祗劫时不目旬 太子 (观世音菩萨因地名)于佛前曾发广大誓愿,宝藏佛随喜赞叹,即为受记:“善男子!汝观天人,及三恶道一切众生,生大悲心,欲断众生诸烦恼故,欲令众生住安乐故,善男子!今当字汝,为观世音。”《楞严经》记载:“世尊!彼佛如来(观世音佛),欢我善得圆通法门,于大会中,授记我为,观世音号,由我观听十方圆明,故观音名,遍十方界。”
 
五、问:“观世音”这一词是什么函义?
 
答:观世音,即是以甚深实智明了照察一切世界、一切世间众生音声的意思。《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释迦牟尼佛回答无尽意菩萨时说:“善男子,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以是因缘,名观世音”。
 
六、问:观自在菩萨,观世音菩萨,观音菩萨,是三位菩萨还是同一位菩萨的不同称谓?
 
答:是同一位菩萨的不同称谓。这是经典由梵文译成汉语时出现的问题。对同一梵文不同汉译家有不同译法。
 
简介如下:①观音-----后汉·支曜译《成具光明定意经》;②窥音-----东吴·支谦译《维摩诘经》;③观世音-----曹魏·康僧铠译《无量寿经》;④光世音-----西晋·竺法护译《光世音大势至经受决经》;
 
玄奘时代新译:①观自在-----唐·玄奘译《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唐·实叉难陀译《华严经》等;②观世音、观音-----唐·般刺密帝译《首楞严经》;唐·伽梵达磨译《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罗尼》;③观世自在-----唐·善无畏译《大毗卢遮那成佛神变持经》。
 
诸翻译中,以“观世音”、“观自在”译法为主。
 
七、问:到了唐代,为避唐太宗李世民之讳,观世音便略称观音,这种说法对吗?
 
答:此说理由不充分。如上可知:唐代以前译经家早有略译为观音的先例。且非只一家,鸠摩罗什所译《普门品》偈中就有十五处略译为观音,故非唐代为避讳才有略称的。其次,唐代般剌蜜帝与善无畏等译经中仍含有“世”字。再次,李世民自称“皇帝菩萨戒弟子”,发誓“唯以丹诚皈依三宝”,怎能让本不属他唐朝子民的观世音大士屈己而避其讳呢?其实,略称观音也或有属于语言使用方面的问题。
 
八、问:观自在是什么意思?
 
答:因深入正观而得身心自在,名观自在。唐大颠宝通和尚注“观自在”极妙:“若信于此,但去静坐,坐令极静,举心动念,有一无位真人,常在赤肉团上,出出入入,这里亲见此菩萨,优游自在,十方国土,无刹不现身,一刹那间,周遍沙界。十方游历遍,不见佛行踪。不离当处常湛然。觅即知君不可见”。
 
九、问:观世音观自在这两个名号在表法上有何不同?
 
答:“观世音”重在体现菩萨大悲的一面;“观自在”主要凸显菩萨大智的一面。“观世音”:不住涅磐,入世利人;“观自在”:虽然入世利人,然不染生死。这两个名号共同体现了菩萨行者悲智双运,自觉觉他,圆融圆满的人生哲学。
 
十、问:印度人怎样称呼观世菩萨呢?
 
答:观世音梵文Avalokitesvara,印度读音:“阿缚卢枳低湿伐逻”,汉语意为观世音,观自在。

十一、问:印度本土佛教已灭,不知今天印度人是否还信奉观世音菩萨?
 
答:佛教在印度本土早灭亡,但印度人对观世音菩萨的信仰可以说代代相传,未曾有减。笔者2005年12月曾到印度朝圣,从北至南,都见神庙,犹其南方新旧大小神庙遍于民间,所敬主神为湿婆天,大自在天。而大自在即湿婆天神的别名。湿婆天即是中国信仰的青颈观世音。
 
十二、问:湿婆天是印度外道信仰,这与中国颈观世音有什么联系?
 
答:据印度婆罗门《古事记》一书说,“当大猛恶毒忽然从巨蟒口里喷出,湿婆天不忍众生受大苦难,伸开神手,把大猛恶毒握在掌里,并一口吞下,湿婆天妻子立即扼住湿婆天咽喉,从此湿婆天的脖子被大猛恶毒毒得青黑青黑的。于是,人们就给湿婆天一个别名—青颈者。大悲咒意译能全面反映这一故事的全貌。大藏经有不空大师所译 《青颈观自在菩萨心陀罗尼经》一卷,可参阅。
 
十三、问:观音灵感歌中有“三十二应身,十四种无畏”,什么叫应身?
 
答:应,感应,对应的意思。身,身形。佛菩萨应一切有情众生的根性或得度的机缘而化现的身形,叫应身,也叫应化身。
 
十四、问:请问观世音菩萨有哪三十二种应化身?
 
答:《楞严经》载有观世音菩萨自说三十二应身,《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载有三十三种应身——三圣身:佛身,独觉身,声闻身;六种天身:梵王身,帝释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天大将军身,毗沙门身;七种人身:小王身,长者身,居士身,宰官身,婆罗门身,童男身,童女身;四种佛弟子身: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姨身;八部护法身-----天人,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呼罗伽身;四类妇女身:长者妇,居士妇,宰官妇,婆罗门等妇女身;执金刚神身。
 
实际说来,菩萨无作妙力,应现无方,三十三应,也只总说所谓“百千万亿化阎浮,苦海作渡人舟”应以何身得度者,菩萨即现何身而救度之。
 
十五、问:十四无畏是什么意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