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仁波切答疑精粹100则

永嘉仁波切答疑精粹100则 目录:一,择师与依师 (20问):1,佛教中师徒关系如何正式确立? 2,参加传法时,自己承认对方为师,对方不知道,是否确立师徒关系?3,在某法师传法时本不想受,碍于
永嘉仁波切答疑精粹100则   目录: 一,择师与依师 (20问): 1,佛教中师徒关系如何正式确立? 2,参加传法时,自己承认对方为师,对方不知道,是否确立师徒关系? 3,在某法师传法时本不想受,碍于情面无法离场只好听了,他算我师父吗? 4,依止善知识与依法不依人是否矛盾?依止善知识与在自己心地上用功是否矛盾?
5,做弟子的必须具备的弟子相——正住、具慧、希求是什么意思? 6,依师后如何做才是一个合格的弟子? 7,如何观察某师是否有戒德?如何才能避免依止假师父,而找到好师父? 8,学佛须先依止善知识。但只有对佛法有一定正确了解,才可分辨善知识与恶知识。这似乎很矛盾。该如何解决?
9,离师父很远没法随时请教问题,该怎么办?一个人是否只能依止一位上师呢? 10,道次第里说需要视师如佛,但现实中很多师父都有缺点,应如何对待? 11,因为发现师父有缺点,不告而别,现在又想到他对我还是有帮助的,缺点也不是大问题,该回去向师父忏悔吗? 12,依止了好师父,但想去更好的寺庙学习,师父不同意,该怎么办?如果未经师父同意离开了,后来却又回来,但因此师徒间有了隔阂,该怎么办? 13,如上情况,如果以后还想第二次去更好的地方修学,应该怎么做? 14,如上情况因为好的发心,而导致师徒关系出了问题,是否是很严重地违反做弟子的戒律? 15,不小心依止了行为不如法的邪师,该怎么办? 16,已经离开依止的邪师,还要继续把他看作师父吗?还要继续视他如佛吗? 17,离开依止的邪师,有人来问此师如何,可以说他不好吗?朋友依止了邪师,该如何劝说他离开? 18,如何做能祈请上师住世? 19,对自己师父有信心,看其他一些师父觉得不好而有骄慢心,该怎么办? 20,修学密法是否一定要认定一位根本上师?根本上师必须是三恩上师吗? 二,正理与实修 (15问) 21,不知怎么选择和自己相应的法门,怕走错修行的道路,应该怎么做? 22,修学佛法最初应在哪里用功?有分判佛法与外道的简明方法吗? 23,佛不能以手拔众生苦,何以有上师三宝的加持力呢? 24,学佛很久,却很难对佛法生起真正信心,该怎么办? 25,很多大德曾开示如何听闻和修行,但对如何思维很少谈及。该如何正确思维佛法? 26,有真正出离心,不学密法也能解脱吗?如何修出离心,出离心修成有何标志? 27,有什么样的觉受表示修行有了进步? 28,如何对治淫欲? 29,如何对治修行容易懈怠的习气? 30,往生西方世界,一定需要具备菩提心和空性智慧吗?只持佛号也可往生吗? 31,消除妄念与修定有什么区别? 32,修定时观想力不强内心散乱,该怎么办?
33,空性最究竟的见解是哪种?空性智慧如何修行才能得到? 34,有人说格鲁派不立自宗只破他宗对吗? 35,为何格鲁派先学《现观庄严论》,而不是先学《俱舍》?

三,道次第 (10问): 36,在家人没时间学习很多经论,除了道次第哪些论典必须学?只学三主要道不学道次第论行吗? 37,菩提道次第是显宗经典,只学道次不学密法能否成佛? 38,在家人应以修密法本尊为主,还是修道次第为主?
39,我准备开始实修道次第,用哪本书比较好? 40,学习道次第的诀窍是什么? 41,修道次第需要有仪轨吗?还是按照道次广论等书就可以了?
42,在家居士如何实修道次第会最为方便和易有成就呢? 43,是否在道次第每个次第单独修成后,才能串起来一起修? 44,工作繁忙想每天用一个小时实修道次,时间和进度该如何安排? 45,现代在家人大多只能通过看书或听录音而不能长期依止善知识,应如何修学道次第?
四,密法 (25问): 46,既然佛陀慈悲平等众生,为什么还会有密法?
47,修密法时应如何决定自己该主要修何本尊?
48,随许和灌顶有什么区别?
49,修密法一定需要有菩提心和空性正见吗? 50,没有灌顶修什么法可提高记忆力与智慧?供养什么可以获得智慧?
51,修皈依加行,四皈依连起来一起念好,还是单独集中念一个比较好? 52,供曼扎有什么好处?有没有现代修行人通过供曼扎而得到顺缘的实例?
53,上师本尊合一观有何窍诀?常观出本尊后把上师忘了,该怎么办?
54,以格鲁派上师为根本上师,却在宁玛派上师指导下修上师相应法,该以哪位上师为观修对象?
55,不修无上密能不能成佛?在家人修密法,应多修加行,却也不想浪费修无上密的机会,应如何对待?
56,修持无上部的密法,是否一定要戒烟和酒?
57,持咒时是否必须按照仪轨观想?没有仪轨,是否可以先发心再持咒最后回向来念诵?
58,有说灌顶过后,每日至少应诵本尊心咒21遍不中断。但有些心咒不知如何发音,该怎么办?
59,没有灌顶的人可以阅读和修持中阴救度密法吗?
60,持诵大悲咒时至少每天念多少遍比较好?是否一定要观想观音菩萨? 61,是否念诵大悲咒十万遍后就有能力制作大悲水?具体应如何做?
62,修度母时如何知道哪尊度母适合我?修度母法的最佳时间是什么?
63,有人说过去世没有福报,修财神法没有用,而有福报也没必要修财神法,那修财神法的意义何在? 64,修密法一定要修护法吗?藏传各派都有不共护法,如果受了不共护法灌顶又改修他派,会不会有障碍?
65,经常看到某事缘起好或不好,这个缘起是什么意思?在供养的缘起方面能否给一些忠告? 66,金刚兄弟在言行上损害我们到无法忍耐的程度,该怎么办?
67,配带金刚结的意义是什么?如何正确配带金刚结?
68,家人都不信佛,悄悄将甘露丸化到水里给他们喝,是否有帮助? 69,同时学修多个教派可以吗,应注意什么问题? 70,藏传佛教是否真的有男女双修呢? 五,居士学佛与生活 (30问) : 71,修行佛法如何与日常生活相结合? 72,很多成就者都是出家人,在家人也多是菩萨化身,在家凡夫特别是女众可以期望即生有成就吗? 73,在家人修什么法可以兼顾世间事业和出世法,不至于太为生活奔波?
74,在家人工作忙碌竞争激烈,但佛法却要求舍弃现世一心修行。该怎么办?
75,有人说修行不结婚好,因为结婚后有家庭拖累没时间修行,在家人不出家的话,结婚好还是单身好? 76,发心不结婚的人,尤其是女众,出家好还是在家好?
77,思维无常精进修行,但会容易影响工作或导致失业,家人也不高兴,该如何处理? 78,如果想出家,应怎么决定是否该出?
79,佛经里说女人有种种不好,但密法却倡导男女平等,那我可以后世发愿转世为女人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