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宗学苑·答疑解惑第001期

答疑解惑 第 001 期 《楞严经》对我们修学净土法门有什么帮助? 《楞严经》的整体观念就是返妄归真 。返妄归真当然你要 先了解什么是真妄 。我们 整个生灭心不离开八识,所以《楞严经》其实在

答疑解惑001

《楞严经》对我们修学净土法门有什么帮助?

《楞严经》的整体观念就是返妄归真。返妄归真当然你要先了解什么是真妄。我们整个生灭心不离开八识,所以《楞严经》其实在破八识。这个八识讲起来只有两个字,一个是受,一个是想。受由第八识主导,你过去造什么业,第八识就现出什么果报,给你什么感受。你感到很快乐,你不要太高兴,那只是一时的感受,生灭心;你感到很痛苦,你也不要沮丧,那是第八识的一时的感受而已。我们今天如果跟着感受而走,就产生很多颠倒想,然后就这样子过去的业创造今生的果报,这个果报受用以后又创造一个业,这个业又创造一个果报,又让我们产生感受,这个感受又产生一个错误的思想,就产生一个生死的轮回。

所以我们怎么办呢?我们要正念真如,逆流照性。首先你第一个就是不要跟着感觉走,不要跟着妄想走,逆流照性,逆这个生死流而照了你清净的本性,然后慢慢慢慢地从第六意识回到第七回到第八,最后回到真如本性,找到你的清净本然的家,然后在这个家当中以不生灭心,提起你的佛号。这时这个佛号正念的力量,魔王不能干扰你,烦恼不能干扰你,它的力量就特别的坚固,禅净双修。所以我们说以禅观——《楞严经》的三昧来破除烦恼障,以念佛来构成感应道交,就是这个道理。以心力来感应佛力,这就是我们整个《楞严经》的观念。

《楞严经》讲什么?当下身心世界。

海公在讲《楞严经》讲一个观念说,所有的《楞严经》的经文没有离开你的当下的身心世界,不管它再怎么谈玄说妙,都是在讲你现在的身心世界。所以它是就着因缘来发明真理,没有离开你的身心世界。所以这个十法界就是你的身心世界。那么身心世界从内心来说它是事造理具事造是讲随缘的作用,理具是讲不变。那么从外境上来说是横辨竖历横辨就是随缘,讲到差别相,竖历就是不变,讲无差别相,它是非并非别。

《楞严经》的真如理,我们看它经文的结构,它要你先发明内心的真如,你的心先调整好,你的心先找到不变随缘,随缘不变。然后你再找外境,哦原来外境,你的身心世界是不变随缘,随缘不变,一切的外境也是不变随缘,随缘不变,这第二个。第三个它告诉你,你内心的真如跟外境的真如是什么样的关系,你怎么用你内心的真如来带动外境的真如。所以《楞严经》讲真如理讲三件事第一个讲内心的真如第二个讲外境的真如第三个讲内心的真如跟外境的真如有什么关系。这三个主题讲了三卷半。

《楞严经》是如何对治妄想的?

《楞严经》它不对治妄想,它认为对治妄想产生一种对立,不好。你只要保持清楚的觉照,观察你的本性是清净的,何其自性本自清净,根本就没有妄想。所以《楞严经》的观念是没有妄想。我们在治疗疾病的时候有两种观念:我有病,我去治疗;或者,我根本就没有病。根本没有病的思想就是《楞严经》的思想,就是妄想本来就没有。

在本经当中佛陀会用很多很多的方式,用七个处所,有七番的说明,来说明妄想本来就没有,是我们自己捏造出来的。

很多癌症的病人都是被病症的恐惧所吓死的。请问师父应该怎么样来突破这种恐惧?要他们学唯识吗?很多人都是非佛教徒。

我想他得癌症的时候恐惧,可能重点还不是癌症,可能害怕死亡,我看这都是怕死的。一个人害怕死亡的心态,我想我们佛教徒希望从根本解决。你说你怕死,我叫你不要怕死,这没有用的。他一定会怕的。就是你没有做好来生的规划,一个人如果把死亡当作生命的断灭,生命的结束,所有生命的结束,那你一定怕死。如果你说你今生平常就把极乐世界规划好了,我今暂做娑婆客,不久莲池会上人。那死亡对你来说是很正常的,我的衣服旧了脱掉,换一件新衣服嘛!如此而已。

如果你到现在还是很怕死,那我保证你没有做好来生的规划,你只规划到今生。那么死亡到来的时候,你后面是一场问号,何去何从?那你一定恐怖,你不知道要去怎么样面对未来。我想你身为佛教徒你一定相信有来生,你不相信有来生,佛教徒就没办法修行了。如果没有来生,其实你不需要修行的,你就及时行乐就好了嘛!你干嘛要积集资粮呢?所以佛教徒你一定要有来生的观念,而且要做好来生的规划。所以这个消除恐惧,我认为你做好来生规划很重要了。

但如果他不是佛教徒,他可能要生到天国去,信耶稣,这也不错啊!至少他还是有规划。所以我必须提醒大家,不管你愿不愿意面对,来生一定会到来。而你做好规划对你绝对有利益。

诸位要知道,你临终的时候手忙脚乱,会把事情弄得更糟糕。唯识学上说,不要说你造恶业,就算你早善业,临终的时候恐怖都对你非常不利。诸位知道吗?即使你造善业,你临终因为恐慌害怕,都会让善业表现不出来,可能会刺激你前生的恶业出来。所以你临终的恐惧对你是非常伤害的,没有好处的。而你要避免恐惧,只好早一点做好规划。你一定要把自己的内心,我想你不一定要去改变别人,你自己要把这个道理让你自己接受,死亡是怎么回事?你要很冷静去参透这个问题。它是把一件破旧的衣服脱掉,换一件新的衣服,这样子你的恐惧才消失掉了。

藏通别圆四教:

天台宗的智者大师把佛法的内容分成藏、通、别、圆四教:

(一)藏教:这是小乘教,小乘教为何说是藏教?《法华经》说小乘教是三藏教,经、律、论三藏的法义区分明显,不像大乘佛法的戒律中有教理,教理中也有戒律,所以三藏教是根据《法华经》而安立,它属于小乘声闻法。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