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法师智悲答疑(解脱篇)

解脱篇 目录: 1、现在很多人都是在医院过世的,不可能放8个小时和24个小时,还有一个人什么时候死都是不定的,要在临终的那一刻保持正念,我们现在就要如何修习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2、为什

解脱篇

目录:

1、现在很多人都是在医院过世的,不可能放8个小时和24个小时,还有一个人什么时候死都是不定的,要在临终的那一刻保持正念,我们现在就要如何修习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2、为什么有人一辈子念佛修行,临终却往生恶趣;而有的恶人在临终时忏悔,却能往生善趣,难道一辈子的修行还抵不过临终一念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3、请问解脱道与往生有什么区别啊?

4、请问师父念佛往生是当今之时还是临命终时,请师父开示。

5、净土宗往生极乐是临终才可以,还是现在寿命还有的时候就可以,要达到什么程度才可以随意往生呢,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可以带着自己的幔衣往生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6、佛弟子可以穿裘皮吗?是否会影响往生? 请师父慈悲开示。

7、助念时要注意什么?是大声念佛好,还是小声念佛好,念佛念法是不是要前后一致,什么时候助念最合适?应该对临终的人怎么开示,对不信佛的人该什么开示?请师父慈悲开示。

8、临终助念极为重要。有的时候助念者在助念过程中或助念结束之时,身体会感觉不适甚至犹如大病一场,这是什么原因?面对这种情形,助念者应持什么心态来圆满最初的发心?请师父慈悲开示!

9、我们学净土的为什么往生时要助念,不助念,就往生不了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10、后学开始念佛是念阿弥陀佛,但不知不觉转为念观世音菩萨了,这样可以吗?妨碍往生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11、无量寿经中说修其他大乘法门的人,把功德回向极乐世界,也能往生,如有人一生持念地藏圣号,临终最后一念具足信愿,是称念地藏名号往生呢?还是最后一念要改成阿弥陀佛,如果能,来接引往生的还是阿弥陀佛吗?

12、地藏法门可以去天堂,净土法门可以超越轮回去净土,有这个说法吗,请法师慈悲开示。

13、学净土的人能不能学颇瓦法呢?因为众生在临终是无助的,如果学会就能帮助众生,对自己也有帮助。请师父慈悲开示。

14、请问念大明咒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吗? 请师父慈悲开示。

15、西方极乐世界的青色、黄色、赤色、白色四种莲花,是不是象征地水火风四大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16、今生念佛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不是也是三世因果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17、在《菩提道次第广论》和《因果明镜论》的一些公案中,行善的人都往生到天上,没有说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这是为什么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18、听了通途法门的修行,确实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殊胜,那么念佛的人要不要修五停心观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19、捐献遗体一般在2-24小时内要进行处理,学佛的捐献遗体是不是可以,请师父慈悲开示。

20、祝你早登极乐,早日往生,就是祝你早死。所以认为净土法门是来生法门,内心很排斥。请师父慈悲开示。

 

1、现在很多人都是在医院过世的,不可能放8个小时和24个小时,还有一个人什么时候死都是不定的,要在临终的那一刻保持正念,我们现在就要如何修习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们的修行不是要寄托在临终的8个小时,不是临终一刻才用功夫。在健康、年轻的时候,我们生命还非常健旺的时候,就要修行。

随时要有无常心,我们哪一天死,哪一天病,死的时候会是什么情形,都说不清楚。死时有没有福缘,有没有师父、同修助念,不一定。所以说要立足于我们平时的修行,平时就要有无常的观念,有无常的修法。在无常的修法过程当中,不要有推延,不要有依赖。每一个当下都全身心投入,养成这种习惯了,生死往往是一如的。

古德就曾经说过,你在静时用功如何呢?静时得力了,就在待人接物时检查自己。如果单独用功能够投入了,慢慢要投入到动中用功。比如,你静止用功,能保持清净心、正念,那么,你待人接物,还能不能保持呢?没有对境时,没有引起我们嫉妒心、猜忌心,好像我们还蛮不错。但是稍微有对境现前,我们就把持不住了。还有如果有人在我们面前说三道四,我们就把持不住。所以,平时我们不能动中用功,我们就选择没有外缘的地方,静中用功。当养成习惯之后,就能慢慢把正念从断断续续保持到不断,到逐渐增强。当不断增强时,就可以到动中试验,看能不能保持。如果不能,再回来,祈祷三宝加持。通过不断反复熏修,我们就能动静一如。

在年轻时、健康时就要抓紧时间好好修行。如果我们在病中能够用功得力了,在病中,在非常痛苦的过程当中,都能保持正念,临命终时往往就能做得了主。那时就不在乎是不是放8个小时或是24个小时,都没有障碍了。这是说我们自己对别人不要有依赖心。首先要立足自己的立场,不要有依赖性,要修到任运自如的地步,生死当中就能自在了。二一个要有善巧。我们一辈子修行光凭自力,这是一个方面,还要与佛法僧三宝保持畅通的沟通,那就是要有信心,相信佛陀的法报化三身尽虚空遍法界。当我们觉得自己和佛没有距离没有障碍的时候,我们和佛的沟通就是畅通的。要保持信心、清净心,畅通的沟通渠道。这样,我们经常祈祷三宝,祈祷我们修行能够有很好的顺缘,还能够很好地把逆缘转化为顺缘。

还有,我们与同学、道友、家里人,都要广结法缘。如果家里人都成为法眷了,临终时,他知道怎么帮助你。亲戚朋友,你没有尽到帮忙、引导的责任,也许你临命终的时候,就会发生障碍了。不要说临命终,就是平时,我们也会发生障碍。

一个不离三宝护佑,二一个立足于我们自己艰苦卓绝的修行,做到动静、生死一如,自然就在道中。修法时,需要把修法的道理用到起心动念、开言吐语上面,包括夫妻、父母、同学、道友等等的关系,这样,临命终时,你有顺缘,就不会有谁障碍你。

 

2、为什么有人一辈子念佛修行,临终却往生恶趣;而有的恶人在临终时忏悔,却能往生善趣,难道一辈子的修行还抵不过临终一念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这个话我们从什么地方来确定呢?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不过,你有什么把握说人家往生善趣或是恶趣呢?这两个事例应该都提得很好,从道理来说,不排除这种现象。假如有这种现象,怎么从道理上来汇通?

假如你一辈子念佛,临命终往生恶趣,那么,我们应该看看自己一生修行程度如何?如果往昔时恶业很重,修行力量又很薄弱,也不排除这种可能,因为修行力量抵不过恶业力量,根据重者相牵的因果律,自然我们就会往生恶趣。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