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说念佛 正讲 第四条「正杂得失」之文

【正 讲】 第四条 「正杂得失」之文 第四文:善导和尚判正杂二行得失之文。 这第四文是顺着第三文来的。第三文分判正杂二行,说杂行可回向得往生。在第四文中,更加明确地说明杂行之难,而劝导

【正讲】  

第四条「正杂得失」之文 

第四文:善导和尚判正杂二行得失之文。

        这第四文是顺着第三文来的。第三文分判正杂二行,说杂行可回向得往生。在第四文中,更加明确地说明杂行之难,而劝导应当进入正行:

《往生礼赞》云:
若能如上,念念相续,毕命为期者,
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何以故?
无外杂缘,得正念故,
与佛本愿得相应故,
不违教故,
随顺佛语故。

        这是第一段。《往生礼赞》是善导大师的一部著作,分为六时礼赞,有日三时、夜三时,说明如何礼拜阿弥陀佛等,配以赞偈。这第一段说明专修念佛「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为什么呢?举出了四个理由,也叫「正行四得」。下面说杂业之失:

若欲舍专修杂业者,
百时稀得一二,千时稀得三五。
何以故?

        如果你舍掉专修念佛、乐行杂业的话,「百时稀得一二」,一百个里边难得一两个往生,一千个里边难得三五个往生。为什么呢?

乃由杂缘乱动,失正念故,
与佛本愿不相应故,
与教相违故,
不顺佛语故,
系念不相续故,
忆想间断故,
回愿不殷重真实故,
贪瞋诸见烦恼来间断故,
无有惭愧忏悔心故。

        原文当中,列出十三条,叫「杂行十三失」,这里引了九条。下面第三段,举出善导和尚当时所见所闻:

余比日自见闻:
诸方道俗,解行不同,专杂有异。
但使专意作者,十即十生。
修杂不至心者,千中无一。

        总分三段,第一段说专修之得,第二段说杂行之失,第三段是比较,劝我们专修念佛。现在依文解释。

百分之百往生

        「若能如上」,《往生礼赞》上文是问答的形式,设问:「我愿往生极乐世界,请告诉我怎样往生?」然后自问自答:要发三心、行四修决定往生(总之,专修念佛一定往生,同时承接上面的五种正行)。

        「念念相续」,上面说「念念不舍」,这里说「念念相续」,意义一样,总之是「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今天也念,明天也念,天天相续;上午也念,下午也念,有空就念,起心动念就念,这也是就凡夫能做到的。有人说:「那哪能做到啊,我经常想不起来呀。」是尽你能做到的。本来净土法门是为凡夫,也是鼓励你,提一个要求,要多念的意思。

        「毕命为期」,是说我们一直念佛,不改变法门,直到命终。不是说「哎呀,我念佛已经念好了,现在可以修别的法门了。」念佛什么时候念到好啊?念到极乐世界才叫念好了──念到极乐世界还没念好,极乐世界的菩萨还要念佛,菩萨不念佛,叫什么菩萨呢?「孺子必忆母」吗,孝子一定忆念母亲,菩萨一定要念佛。

        「十即十生,百即百生」,那就是百分之百往生了,没有一个不往生的。有人问「这样能不能往生、那样能不能往生……」只要念佛,决定个个往生,当然千即千生,万即万生。只要念,决定往生。

无外杂缘得正念

        「何以故?」为什么这么容易呢?底下说了四点。

        第一,「无外杂缘,得正念故」,是因为没有外杂之缘、内心有了正念的缘故。

        这一点要解释,有人以为什么叫「无外杂缘」呢?(我当初也是这样理解的)「我在家里念佛,你们不要来敲门,你要来敲门,你就是杂缘,把我打乱了;电话也把它停掉,不然一打电话来,也乱了。」好了,门关上了,亲戚朋友不来了,电话也不接了,但是偏偏不作美,有一只小鸟跑到窗户上叫来叫去,「把我的心都叫乱了……」我们总认为没有任何打扰叫「无外杂缘」,不是这样子的。

        「无外杂缘,得正念故」,什么叫「得正念」呢?正念就是念佛,正念坚固,知道:我念佛一定往生。

        比如说,有个人不会读经,只会念佛。看见别人读经,如果不懂得念佛的道理,他的心中就动乱了,他就想去读经了,他回到家里就要流眼泪了,「哎呀,怎么办哪?人家都会读经,我也不会……」他心中就有了外杂之缘,读经这个缘引起他心里边的杂乱,他想去读经了,他不想专念佛了,这叫「外杂之缘」,失掉了正念,是不是?

        从另外一个角度想:他虽然会读经,读经也是告诉我们念佛必然往生,我念佛,往生无有不足,我虽然无有智慧,释迦牟尼佛告诉我说「念佛一定往生」,阿弥陀佛告诉我说「念佛一定来迎接」,我不识字,又有何憾?这样心中正念坚固,「你会读经,我不会读经,我也不羡慕你」,这叫「无外杂缘」。

        同理,我没有钱,人家有钱,他有钱到寺院里建了个大佛,建了座宝塔,做很大的功德,一般的人心中又担心了:你看看,人家用那么多钱做功德,他往生可能有分。我穷光蛋,一分钱拿不出来,我可能没分吧?如果这样想,就叫做「外杂之缘失正念」。心中应怎么想?我虽然贫穷,很惭愧,不能报佛恩,不能供养三宝什么,但是,阿弥陀佛大慈大悲,如我这般贫穷之人,若专念彼佛名号,决定往生,无有不足,「我也不羡慕你,我只为往生极乐净土」,这叫做「无外杂缘得正念」。其它可以依此类推。总之,见到别人修种种殊胜之行,我虽然做不到,心中没有遗憾,没有不足,这叫做「正念坚固」。不然的话,稍一疏忽,心中就动摇了,何况小鸟会动摇你呢?何况电话会动摇你呢?念佛一定往生,不论行住坐卧嘛。在善导大师的时代,还没有发明电话机,如果有,他肯定讲「也不论打电话不打电话」,既然不论行住坐卧,那么种种因缘都可以,本来这个法门是士农工商、任何职业、任何环境状况都可以念佛,所以,只管念佛,决定往生,心中无有胆怯,心中正念充足,这叫「无外杂缘,得正念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