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说念佛 正讲 第十一条「殷勤付嘱」之文

【正 讲】 第十一条 「殷勤付嘱」之文 第十一文:世尊以弥陀名号殷勤付嘱舍利弗之文。 这是《阿弥陀经》最后的一段文。 《阿弥陀经》云: 佛说此经已,舍利弗及诸比丘,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

【正讲】

第十一条「殷勤付嘱」之文
 

第十一文:世尊以弥陀名号殷勤付嘱舍利弗之文。

        这是《阿弥陀经》最后的一段文。

《阿弥陀经》云:
佛说此经已,舍利弗及诸比丘,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等,
闻佛所说,欢喜信受,作礼而去。

        「信」是相信,「念佛一定往生」,相信了。「受」是接受,接受了,就礼拜,去念佛了。听佛所讲的,都欢喜了,信受奉行了。

        经文一开头说「如是我闻」,「如是我闻」的意思就是:佛怎么讲,我就怎么相信。「如是」,就是「啊!确实不错,确实不错,这是我亲自听到佛所说的:念佛之人,决定往生」。如果你听到了,心里面打一个问号,「这么容易吗?」那就不叫「如是我闻」了,你一开始听经,那四个字就没有贯彻下去,底下听起来就不容易入门了。所以,前面讲「如是我闻」,后面讲「信受奉行,作礼而去」。

        这部《阿弥陀经》讲到结尾的时候,把念佛法门再三、殷重地交待给舍利弗。

善导大师《法事赞》解释此文云:
世尊说法时将了,殷勤付嘱弥陀名。
五浊增时多疑谤,道俗相嫌不用闻。
见有修行起瞋毒,方便破坏竞生怨。
如此生盲阐提辈,毁灭顿教永沉沦。
超过大地微尘劫,未可得离三涂身。
大众同心皆忏悔,所有破法罪因缘。

        读起来实在令人内心很重,我们来依文解释。「世尊说法时将了」,释迦牟尼佛一生说法快要结束了(《阿弥陀经》讲完,释迦牟尼佛不久就涅槃了),快要结束的时候叫「将了」,了结了;「殷勤付嘱弥陀名」,净土三部经当中,《阿弥陀经》是最后讲的,先讲《无量寿经》,再讲《观经》,最后讲《阿弥陀经》,所以,再三恳切地交待给舍利弗说:「你要告诉众生,专称弥陀名号,唯此法门是五浊恶世、末法时代造罪凡夫唯一得度之法。」可是结果呢?现实的情况怎么样呢?「五浊增时多疑谤,道俗相嫌不用闻」,「五浊」就是五浊恶世,五浊增加了,离开释迦牟尼佛时间越来越遥远,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越来越增加,众生的邪见越来越深厚,烦恼越来越深厚,业障越来越深厚,所以叫「五浊增时」,在这样的时代,众生多有诽谤,多有怀疑,怀疑什么?「这么简单就能往生吗?我怕不行。」于是去杂行杂修了;诽谤说:「你讲的,哪有这么回事?佛法如果不修戒定慧,不断贪瞋痴,怎么能解脱?专念弥陀名号怎么能往生?」他不了解经文,不了解净土法门,自己不知道,以自己的短浅之见来诽谤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誓愿和智慧,非常值得我们痛心。

极其容易谤佛谤法

        关于这个诽谤,我最早听到有一位法师讲的录音带里边说:我们众生最容易造下来的就是谤法之罪。我当时听了,心里猛地一震,因为每个人都认为「我是虔诚的佛弟子,我总是不会诽谤佛法的」。你们在座各位,如果说你们诽谤佛法,你们会觉得很冤枉,肯定跟我当初的心情一样。当然,这位法师就解释了:因为我们众生知见不正确,没有开悟,堕在凡夫无明当中,分明是自己的知见,却以为是佛法的知见,这样极其容易造下谤佛谤法之罪。

        是不是这样的道理呢?显然是这样的。所以,经典里说:「切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证得阿罗汉,方可信汝意。」说凡夫的思想意识,你不能自己相信自己,切莫相信,「汝意不可信」,为什么?你还堕在凡夫当中,眼睛一片漆黑,心中一片黑暗。你证到阿罗汉了,才可以相信一些。若论大乘佛法,阿罗汉还有所不足。所以说,凡夫众生极容易造下谤佛谤法之罪。我当时听到之后,心里边有很大的震动,感觉佛法非常的不容易,不能够随便开口讲,一定要依据经典,依据祖师的教导。

        甚至有的人依据经典还讲错,为什么?依文解义,三世佛怨。经典拿来,你认识字,就可以随便解释吗?你说:「看上去文字是这样说的。」比如说这里讲「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有人就解释了,「念佛不行啊,还要修很多善根啊……」那你这个解释就谤佛谤法了。阿弥陀佛本愿说「专称名号,决定往生」;《观经》里边这些造罪凡夫,无有善根,念佛决定往生;《无量寿经》里边法灭众生,专称名号,决定往生,你说「专称名号不能往生,还要加上别的才能往生」,你不是谤佛谤法吗?你那个是依文解义。应该依据祖师的解释,祖师已经证悟到佛法了,特别是善导大师,是弥陀示现,解释净土门千稳万当,决定没有任何闪失。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够对经义作准确的把握。

        大家以后一定要谦虚,别的宗派,你也不要随便发言。密宗啊,禅宗啊……但是,依据经典,知道难以修行,人家修,我不懂,我不要装行家,「你开悟了没有?」认定哪个开悟了。他自己讲他开悟了,你也说他开悟了──不要随便讲,讲了就容易误导众生。

        讲别的法门,我不知道,我就会念佛,我知道念佛一定往生,这个敢讲,到哪里都敢讲,任何人来说,我都不担心,因为经典是这样说的,善导大师是这样讲的。其它法门,就不敢讲。所以,沉默是最好的保护办法。本来人家不对,你给他随便印证说「对的」,噢,那就引导错了;本来人家说他对的,你听到说「不对」,你也不知道──又诽谤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谨慎。

        在净土门当中,我们修学佛法,一定要有经典依据,一定要有祖师传承。包括我们昨天到今天所讲的任何一句话,任何一种观点,都不是我个人的意见,一定是净土经典所讲、净土祖师所讲。如果光是我们自己所想,我也跟你们想的一样:「光念佛,如果没有戒定慧怎么能往生?光念佛,如果不达到功夫成片怎么能往生?光念佛,如果不读大乘经典怎么能往生?」我们心中通通有这么多的疑问。但是,学佛,毕竟是要拿佛的知见来纠正自己,不能依自己的想象。所以,依据经典,就要毫不客气地放下自己的观点。「专称弥陀名号,无论任何人,决定往生!」这个不是鼓励你去造罪,这个昨天已经讲得再清楚不过了。就像医生讲:「你某某人,现在得的是癌症初期,我这药癌症晚期快死了都能治得好。」不是鼓励你去得癌症,癌细胞扩散、到死了才吃这个药,是现在就来吃药。听到说「念佛就能往生,恶人也能往生」,那我就故意去造恶、不念佛,那等于是癌细胞扩散。大家不要有这样的误解。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