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说念佛 正讲 第十条「诸佛护念」之文

【正 讲】 第十条 「诸佛护念」之文 第十文:十方诸佛等护念念佛行者之文。 这是根据《阿弥陀经》的经文意义,但引用的是善导大师的《观念法门》、《往生礼赞》。「护」是保护,「念」是忆念。

【正 讲】

第十条 「诸佛护念」之文
 

第十文:十方诸佛等护念念佛行者之文。

这是根据《阿弥陀经》的经文意义,但引用的是善导大师的《观念法门》、《往生礼赞》。「护」是保护,「念」是忆念。十方诸佛保护、忆念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的人。

如果不是念佛的人呢,就得不到保护了。不是念佛,那你要达到菩萨的级别,才受十方诸佛的护念。经典都有明说的:在凡夫地,得不到护念。
  《观念法门》云:
又如《弥陀经》说:
    若有男子、女人,七日、七夜,及尽一生,
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

    前面这一句是善导大师解释上面《阿弥陀经》那一段经文。把「善男子、善女人」的「善」字略掉,「若有男子、女人」,就通指一切人,怕人家误解说「善男子、善女人才有份,那我可能没有份……」所以略掉,经文讲的「善男子、善女人」是指念佛众生,称为「善男子、善女人」,所以不矛盾。「若有男子、女人,七日、七夜,及尽一生」,即是解释前面「若一日……若七日」,「若」是不定词,和《无量寿经》里的「乃至十念」是一样的意思。「乃至十念」是从多到少,「若一日……若七日」是从少到多。底下说「及尽一生」,你不止七日七夜的寿命,还有八日、九日……就是一生的寿命;如果不到七日,一日就命终了,就是「若一日一心不乱」;二日命终,就是「若二日一心不乱」,依此类推。若半日命终,那就「半日一心不乱」;若一小时、若十声、若三声都一样。

    「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把「一心不乱」解释为「一心专念」,和《无量寿经》「一向专念」的意思是一样。这个谁都做得到,这个并不难。

一心之义

    关于「一心」,有二种解释,一个是安心方面的,一个是功夫上的。净土宗都从安心上来解释,圣道门因为不了解净土门的安心,总是从功夫上来理解。

    「安心」就是说,「我一心一意靠倒这尊佛,不改变,没有二心」,这叫一心,谁都做得到。比如父母对儿子说:「你要一心读书。」他就不会问父母「我怎么一心读书?除了读书,我心里面还要想别的事,放学回家路上,看见一只蚂蚱,我还在那儿玩了一下,这算不算一心?」这孩子不会这样问的。领导对部下说:「你要一心工作。」这都是我们做得来的,是要安心,然后好好来做这件事情。佛告诉我们说:「你要一心念佛,你不要想七想八,你不要怀疑念佛不能往生。」你好好念佛就好了,这叫一心。

    「功夫」的一心是什么呢?就是我念佛、我行持的功夫达到事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事一心不乱就证得阿罗汉果位了,理一心不乱就是达到登地菩萨果位了,破无明、证无生法忍了。那没有一个做得到的。所以,那样的解释,不是我们凡夫做得来的,也不是净土宗的解释。这一部《阿弥陀经》是释迦牟尼佛为五浊恶世众生说此难信之法,五浊是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众生都善根薄少,哪能达到事一心、理一心不乱呢?佛说法被机,决定不会要求凡夫做你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叫你要一心念佛。所以,善导和尚解释说「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这样就对了,我们都做得到。

    所以,同样的经文有不同的解释,不同的解释引导不同的修行。解行不同,专杂有异。我们依弥陀示现的善导和尚的解释,是最稳当、最正确的。

诸佛护念

    此人常得六方恒河沙等佛共来护念。

    这样的众生就日夜获得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各有恒河沙等诸佛共来护念。有多少佛呢?经中经常比喻说「恒河沙」,恒河是印度的一条大河,跟我们中国的长江一样,几千里长,四十里宽的河床,都是细细的沙子,非常的细,金色的沙子。一把沙子有多少粒,数得过来吗?一把沙子可能不知多少万粒了;那么,房子那么大一块地方,沙子有多少呢?数不清了;那么四十里宽、几千里长这么一条河流两边的沙子是多少粒?那就数不清了,所以,经中经常用「恒河沙」来比喻。恒河沙等佛都来护念,东方有恒河沙的佛也来护念,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六方都来护念。我们一个小小的凡夫,就称念六字「南无阿弥陀佛」,得到这么多佛的护念,你还不满足,这就叫不知好歹了,你就不知道念佛法门的尊贵了,再学别的杂行杂修,不得诸佛护念,你多可惜啊!

    故名护念经。

    所以这部经又叫做护念经。经中这样说的,「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为什么叫护念经呢?善导和尚解释说:「念佛之人,六方恒河沙诸佛常来护念,所以叫护念经。护念之意者(护念的含义什么呢?),亦不令诸恶鬼神得便,亦无横病,横死,横有厄难,一切灾障自然消散,除不至心。」诸佛菩萨来护念,恶鬼、恶神就远离了,不能得到报复的机会。

人生的凶相

    如果你不念佛,恶鬼恶神(我们生生世世和众生结的恶缘),他就找机会来报复你,你稍不留神,得了一种恶病,到医院怎么看也看不好,原来是恶鬼恶神来找你麻烦,所谓业障病。或者稍不留神,出车祸了,是你前世损害了人家的性命,今生他来报复。

    所以,我们在这世间,做人很危险,真的非常危险!我们加害给一切众生身上的杀生之罪、偷盗之罪,都要落到我们身上,无量劫来,我们做了多少?今生你还在这里平平安安,那一定是诸佛菩萨的慈悲,不然的话,你哪有这样平安呢?你出门一天遭八次车祸都不为多,你害了多少众生啊,杀了多少性命啊?你要这样想一想:你看自己一顿吃鱼吃虾,吃了多少?那些鱼虾变成人,它会放过你吗?业报来感,就知道,它不是故意来找你,自然而然就来了,它不需要记得,这是业报,因果报应。它投胎做人了,你也做人了,说不定你就死在它的手上,因为它当初死在你的手上。

    像梁武帝那个时候,有位国师有神通。有一天,梁武帝要下棋,下棋的时候,就跟门口的卫兵讲:「今天我下棋,什么人来我都不见。」这时,刚好国师来了。卫兵说:「大王下棋,不能求见。」国师坚持要进去。卫兵通报说:「国师来了,您看见不见?」梁武帝没听到,正在下棋,说了一个「杀」,吃掉对方一个卒。卫兵一听,「噢,大王说不见,他硬要来见,大王说『杀』。」出去就把他绑着杀掉了。杀了之后,大王下棋下完了,就来问:「今天讲好的,国师要来,来了没有?」卫兵说:「来了。」「来了怎么没有叫他进来啊?」门卫说:「叫他进来了。」「进来到哪里去了?」「进来把他杀了。」「好大胆!怎么敢把国师都杀掉了?」门卫说:「我们进来禀报,大王你说『杀』,就杀掉了。」梁武帝就后悔不已了,就问:「国师临死之前说了什么?」卫兵就复述了国师临死之前讲的话: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然后还说,在多少多少生以前,梁武帝是一只蚯蚓,国师当时是一个小沙弥,小沙弥有一天锄地,用一把锹,一锹铲下去,蚯蚓当下两段了,这是无意当中把蚯蚓杀死了。所以,到今天,梁武帝也无意当中说了一个「杀」,就把他杀掉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