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说念佛 正讲 第三条「正杂二行」之文

【正 讲】 第三条 「正杂二行」之文 下面第三文是净土宗的「行判」,就是入净土门之后,二种不同的修行方法,应该选择哪一种呢?在第三文给予答复。标题: 善导和尚立正、杂二行,舍杂行归正行

【正讲】

第三条「正杂二行」之文 

        下面第三文是净土宗的「行判」,就是入净土门之后,二种不同的修行方法,应该选择哪一种呢?在第三文给予答复。标题:

善导和尚立正、杂二行,舍杂行归正行之文。

        问到大家:净土宗正行、杂行是何人所立?大家也说了很多法师的名字,没有说准确,这后面的法师都是做徒弟的,开山祖师就是善导和尚。

        正行、杂行是善导和尚在《观经疏》里所判。《观经疏》的全称叫做《观经四帖疏》,是善导和尚解释《观无量寿经》的一部著作,有四卷,所以称为《观经四帖疏》,其中第四卷「三心释」中解释「深心」时,有这么一段文:

就行立信者,然行有二种:
一者正行,二者杂行。
言正行者,专依往生经行行者,是名正行。
何者是也?
一心专读诵此《观经》、《弥陀经》、《无量寿经》等。
一心专注思想、观察、忆念彼国二报庄严。
若礼即一心专礼彼佛,
若口称即一心专称彼佛,
若赞叹供养即一心专赞叹供养。是名为正。

        这是第一段,先标举有正杂二行,然后举出五种正行。下面进一步分析:

又就此正中,复有二种:
一者一心专念弥陀名号,
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
念念不舍者,是名正定之业,顺彼佛愿故。
若依礼诵等,即名为助业。
五种正行当中,又分成正定业与助业。下面说杂行:
除此正助二行以外,自余诸善,悉名杂行。

        下面来分析正杂二行的得失:

若修前正助二行,心常亲近,忆念不断,名为无间也。
若行后杂行,即心常间断,虽可回向得生,众名疏杂之行也。

就人立信与就行立信

        我们来依文解释。「就行立信者」,什么是就行立信?因为这是在解释《观经》「深心」,善导和尚解释说:「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信什么呢?依据什么来建立信心呢?(凡是讲到信,就要有信的对象,没有信的对象就谈不上信)是由我们信仰的对象而建立信心。在这一部《观经疏》里边,善导大师阐述建立信心的二种途径,一个叫做「就人立信」,一个叫做「就行立信」。

        什么叫「就人立信」呢?「人」不是别人,比如说我们凡夫互相之间也有交往,这之间也有就人立信,某某人向来诚实,乐于助人,品行端直,这样的人我们能相信他,对不对?某某人平生诡计多端,总是讲假话骗人,这样的人我们不容易相信他。如果是那个质量端正、一向诚实的人讲的话,我们一听,「没问题,他告诉我,那一定是这样」。

        关于净土的教法,应该依谁讲的话为标准呢?因为净土法门太广大幽深了,有的这样说,有的那样说,在唐朝,有的人引用其它的论据,来说「往生净土不是那么容易」,或者依其它菩萨、其它大法师所讲。善导和尚告诫说:应该依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十方诸佛。「就人立信」是就佛所讲的话建立信心,其它人还没有成佛,即使是菩萨,还在因地,他们所讲的话,如果佛不印可,就不符合佛所讲的了义之教,一定要佛来印可说:「汝等所说如是。」这样才可奉行。佛已经是满足大悲之人,已经悲智双圆,已经了悟一切真理,佛所说的即是了义,不可能说佛所讲的教法还要菩萨来证明,所以,要以佛所讲的为我们立信的根据。如果有人来告诉你说:「某某,你光念『南无阿弥陀佛』就能往生极乐世界吗?我看不那么容易,你看哪一个哪一个,出家多少年,修行怎样怎样,好像往生也不容易!」我们应该怎样来对待呢?我们就依据「就人立信」,「佛告诉我念佛一定往生,谢谢你们的好意,你们是关心我;我还是信佛语。」这就不动摇了,「就人立信」。

        底下说「就行立信」,因为释迦牟尼佛也讲到很多经典,我们都要信仰,不过,佛所说的法门各个不一样,有的是圣道修行,有的是净土修行,关于圣道修行的,就暂时搁置不谈了,因为法门宗旨不同,所以依止净土修行;净土修行里边,众生根机也各个不等,释迦佛也讲了种种方法,善导大师在这里也讲了「行有二种」,往生净土之行有二种,一个叫正行,一个叫杂行。

        打个比方说,我们从烟台港到大连港,也有二种方法,一种方法是你自己驾一艘小船过去,第二种方法是乘坐万吨巨轮。这二种方法,你觉得那一种更有信心呢?那肯定是坐万吨巨轮有信心,如果驾小船,我又不会驾驶,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还可能被风浪打翻,还可能辨不清方向,那就不能建立信心了。

        同样的,往生极乐世界,一个正行,一个杂行,目的是就正行建立信心,不是就杂行,讲到杂行,就没有信心了。

       正行、杂行的名称有其特别的含义,所谓「正」,就是指纯正,纯粹不夹杂;所谓「杂」,很显然,有所间杂,不纯粹。

专依往生经

        首先解释正行。「言正行者,专依往生经行行者,是名正行。」是专门依据往生净土的经典来修行的,这叫正行。刚才提到了就人立信,释迦牟尼佛讲了很多经典,但是其它经典是讲在此土得证圣果的经典,我们往生极乐世界,是要以往生的经典为标准,所以,这里说「专依往生经」,依这些经典来修行,就称为往生净土的正行。正行、杂行是就往生极乐世界这件事情而言的。

净土正依三经的选定

        释迦牟尼佛所讲种种经典,大分两个类别,一个是此土成佛的经典,一个就是彼土往生的经典,那么,此土成佛的经典就不是我们正依的经典,应当依据彼土往生的经典;讲彼土往生的经典也大分为二,一个是讲他方净土往生的,比如说到东方药师琉璃光如来净土等等,第二个是极乐净土往生的经典,我们今天选择极乐净土往生的经典,作为我们修行的依据;极乐净土往生的经典又分两类,一个是专门、纯粹、全部讲解往生极乐净土的经典,还有一类是附带的,不是专门的,是夹杂的,不是全部的,也讲到往生极乐的方法,但不是专门来讲的,二者比较起来,我们应该依据什么经典呢?应当依据专门讲解、纯粹宣说往生极乐世界的经典。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