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说念佛 正讲 第十五条「具足三心」之文

【正 讲】 第十五条 「具足三心」之文 第十五文:念佛行者,必当具足三心之文。 这是指念佛人的心态,这也是引自《观经》,说念佛之人必然具足三心,「必」是必然,「当」是应当,什么叫「必当

【正讲】

第十五条「具足三心」之文
 

第十五文:念佛行者,必当具足三心之文。

        这是指念佛人的心态,这也是引自《观经》,说念佛之人必然具足三心,「必」是必然,「当」是应当,什么叫「必当」呢?如果你一向念佛,「我就念佛念到底,知道一定往生。」这样的人不用讲三心,他自自然然、必然具足了三心;那还有的人念佛,「这样能往生吗?恐怕不行吧?」还在怀疑,对这样的人,劝导他:念佛应当具足三心,不可怀疑。

        「必当具足三心」。我们各位如果已经下定决心,必然具足三心;如果还在犹豫之间,就劝导他说:应当具足三心。

        三心就是信心,底下有解释。三心是《观经》里边讲的,《观经》里说:具三心者,必定往生。

若有众生,愿生彼国者,发三种心,即便往生。
何等为三?一者至诚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发愿心。
具三心者,必生彼国。

        什么叫「至诚心」呢?「至」者真,「诚」者实,就是真实心,真实心就是内外一致、相应的心。外表专称弥陀名号,说「念佛一定往生」,内心真实相信念佛一定往生,叫「至诚心」。

        有些人念佛,虽然也说「念佛一定往生」,内心并不相信念佛一定往生,这样的人非常得多,不管是出家在家,这样的人特别多,你到任何地方,他都会跟你讲,谁都会讲这句话:「念佛往生极乐世界」,但在内心里边,他不相信这句话,他有很多的疑问,「哪有那么容易?」如果再讲下去,哦,念佛不能往生了。这样外表口说念佛往生极乐,内心并不相信。如果内心真的相信,他一定会老实念佛了。你看他的行动就看得出来,他嘴上这样讲,其实他不信净土法门,你看看不修净土法门的师父,你问他,他也讲念佛往生,但是他就不念,「师父,那你怎么不念?」你不好意思这样问他,他也不好意思回答,他说:「我内心真的不相信,但是佛、祖师都是这么讲的,我是出家人,也就这样讲给你听。」还算不错,还是依着这样讲,不会害你。他这样讲,如果你能相信,你能得利益。

        还有的人,他也念佛,他相信一半,他不是全相信,也不是全不相信。他也念佛,也愿求生净土,他觉得光念佛不行,还要加上诵经、持咒才能往生,所以看他的行为,就知道内心里面有没有全部相信。只相信一部分,那就是有疑心了,这就不叫「至诚心」。

        「二者深心」,什么叫「深心」呢?「深心」即深信之心,不怀疑。我们很多人信,是浅心,不深,就像树根一样,它很浅,风一吹,根就拔起来了。如果树根很深,风吹都吹不起来。我们信心的根很浅,人家一讲,耳旁风稍微一吹,「这样怕往生不行哎,专念弥陀名号怎么行啊?如果你不会念《楞严咒》、《大悲咒》,不会念其它的,怎么可以啊?」一吹,你马上心里就动摇了,就去杂行杂修了。这叫浅心,不叫深心。所谓深心呢,他们来一百个、一千个,讲一万遍,「哦,谢谢,谢谢,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他来个三次五次,就不再找你讲了,知道讲了也不管用,「那个家伙很顽固,专门念佛!」你说:「好,谢谢你,对我这么好的表扬,等于说我是妙上好人、稀有人、上上人、最胜人。」专门念佛嘛,这是佛讲的,人中芬陀利花嘛。

        「三者回向发愿心」,什么叫「回向发愿心」呢?愿生极乐净土,不求人天福报,不求开悟,不求名利,「人家表扬我,说我会修行,了不起,会诵经……」这些都不求,人家说我什么都不知道,我自己也认为什么都不知道,一文不知,一字不识,毫无智慧,只知念佛决定往生。这样的人真是大智大慧。

        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大巧若拙,大智若愚」,有大智慧的人,看起来就像傻瓜一样;有大方便善巧的人,看起来就像笨蛋一样。很多老太婆都往生了啊!但很多法师不一定往生了。法师会讲经,会因学得太多而不老实念佛,他就不如老太婆有智慧啊。所以,印光大师讲「愚不可及」,什么叫「愚不可及」呢?他愚痴,但是你还不如他。他愚痴,他就专念弥陀名号,你反而不如他,他潜通佛智,暗合道妙。你有智慧,读了很多经典,「我哪能跟你老太婆一般,显得我太掉价了。」这样就是没有智慧了。大智若愚,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没有关系的。你什么都懂,临死了,一个也带不走。就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所以,求法的心要单纯、简单。

直心是道场

        一个人学佛法,有没有得到佛法的利益,一看他的心就非常清楚了。他的心非常单纯,这样的人就容易入道。很简单,不复杂。他内心越复杂,这样的人不容易入道。所以经中讲:「直心是道场。」「直」就是笔直的道路,不拐弯。很多人的心像肠子一样弯来弯去,太复杂了,想得太多了,杂草丛生,「邪见稠林」,像树林一样,密密麻麻,而自以为有聪明智慧、有见解。我们学佛,就是要把这些邪知邪见的枝叶通通删除掉,到最后,单单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其它东西都不存在,都无所谓,心非常单纯。

        净土法门为什么难信呢?因为凡夫的心都非常复杂,就喜欢听那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比如说,有的人学念佛,你讲念佛一定往生,他反而不记在心里;一听说「佛珠捻到佛头的地方不能过,如果过了有得罪哎!」这句话,他马上记住了,他回来就跟人家讲了:「我这次朝了什么名山,得到了一个佛教知识:佛珠这里不能过。」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了。打开经典,不知道从哪里出来的。关于念佛往生呢,他却认为太简单了,太单纯了,他要搞复杂的东西,诵经啊,持咒啊,搞得很复杂,他觉得这样才是学佛法。

        释迦牟尼佛讲这部《观经》,很委屈的啊,一开始也给你搞复杂的,因为你的心复杂啊,那就讲复杂的,慢慢诱导,慢慢把你的心磨平,把你复杂的心引导到单纯化。比如说,我们平时都复杂化,如果现在各位只剩最后一口气了,这个时候,人家跟你讲:「某某人哪,我来为你诵《金刚经》、《心经》、什么咒、什么忏……」你心里面愿意吗?你心里面这个时候就单纯化了,「哎,我不要了,你就给我念佛好了。」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最重要的东西就显示出来了,平时啊,你把生死放在一边,没有这个观念,生死心不切,无常感不深,所以就希求名利,要搞一些其它的修行,搞得很复杂,到快死的时候,你复杂也复杂不了,就单纯化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