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说念佛 正讲 第十四条「唯嘱念佛」之文

【正 讲】 第十四条 「唯嘱念佛」之文 第十四文:释迦如来不付嘱余行,唯以念佛付嘱阿难之文。 这条文也是引自《观无量寿经》。《观经》讲的内容非常广博,讲了十三定观,又讲了三福九品,其中

【正讲】

第十四条「唯嘱念佛」之文
 

第十四文:释迦如来不付嘱余行,唯以念佛付嘱阿难之文。

        这条文也是引自《观无量寿经》。《观经》讲的内容非常广博,讲了十三定观,又讲了三福九品,其中也讲到念佛,那么释迦牟尼佛的心意,是要把什么法门交代给阿难呢?释迦牟尼佛在这部《观经》结尾,要流通的时候,把这部《观经》的要点做了一个总结,交代给阿难,念佛以外的观想、三福、九品,就不付嘱给阿难了,而唯独把念佛──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把这个法门交代给阿难,付嘱给阿难。交代阿难,也是让阿难传承给我们所有的众生,因为阿难是经藏的结集者。

        贵──当然是念佛尊贵,释迦牟尼佛不会把不尊贵的付嘱下来;那么,念佛和余行比,哪一个是释迦牟尼佛的本意呢?当然念佛是释迦牟尼佛的本意。所以唯付嘱念佛。

为说念佛而说诸行

        那何必要讲其它的修行法门呢?虽然其它的修行(种种杂行杂善)回向往生不是释迦牟尼佛的本意,但是由于众生的根机各有不同,有的人喜欢观想,有的人喜欢打坐,有的人喜欢诵经,为了顺应这些众生的根机,所以讲种种的修行。「啊,你们都修得很不错,很有功德,不过,光靠这样的修行解脱生死还很难,现在有一个好办法,你可以原地不用改变,把你修行的功德回向求生极乐世界,一定能往生!」这么一讲,喜欢打坐、喜欢诵经、喜欢参禅、喜欢持咒的人,「哎!好啊,我也在怀疑当中,不能解脱怎么办?原来这样回向可以往生,功德很大!」他就高兴了,他就进入净土门了。所以,用种种的善法,摄受种种众生的根机,然后引导他们进入净土门。

        那么,进入净土门之内呢?就好像这个人已经上了一个台阶了(一下子跨两步跨不上来,先跨这一步),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就要对你说了:「既然愿生西方极乐世界,众生自己所修的固然不错,可是如果和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相比,那功德是太小了,那不如乘弥陀誓愿、专念弥陀名号去往生,顺彼佛之本愿,蒙彼佛光明摄取,十方诸佛也赞叹护念,那你看怎么样啊?」这个人一听,「好啊,那我现在愿意专修念佛了。」由这样的次第,慢慢引导进来。       

        所以,为说念佛而说诸行,说诸行首先是引导各类不同众生的根机。

        我们大家专修念佛,也愿意和别人讲念佛,不相信你出去试试看,你先告诉他专修念佛,他不一定能接受,你要赞叹他的修行很有功德,说「你回向到极乐世界,肯定往生」,他就高兴了,笑逐颜开,「那我愿意去!」慢慢地再告诉他专修念佛,是这么一个说法的次第。经文是这样的:

《观无量寿经》云:
佛告阿难:汝好持是语,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

        一部经典,如果没有祖师解释,我们是看不懂的。那么这一段文也只有一句话,但是,善导大师就是从这段文里边看透整个《观无量寿经》的宗旨。

        这一部《观无量寿经》可能一般人比较陌生。有一部录像带,叫《佛典故事》其中讲到《观无量寿经》。

《观经》因缘

        释迦牟尼佛在灵鹫山的时候,王舍城里发生了悲剧。有位王子,叫阿阇世,听了提婆达多(提婆达多谤佛、谤法)的教唆,要篡夺王位,提婆达多怎么跟他说呢?「你父王对你并无恩德,如何如何……你把你父王除掉,做新王,我把释尊除掉,做新佛,我们新王新佛共同治理天下,不是很好的吗?」阿阇世王听信了教唆,就把父王关起来,要把他饿死。

        这中间也是有因缘的:他的父亲叫频婆娑罗王,年老的时候没有儿子,碰到一位相士(算命看相的),就问他说:「我什么时候可以得子?」

        相士说:「在某某山中,有一位大仙人,正在修行,这位仙人三年之后将要死去,死后要投胎王宫,做为大王的儿子。」

        频婆娑罗王说:「还要等三年,时间太长了,我也年老了,希望他快来做我的儿子,将来长大,我可以把国家传给他。」于是就派人去和这位仙人商量,说:「某某,你现在在国王境内修行,都是承了国王的福德,现在请你早一点到王宫投胎,做为国王的王子。」

        仙人说:「你回去禀报大王,我还有三年,现在不能去。」

        使者就回来禀告大王。大王听了,说:「这怎么可以?我告诉他是尊重他,在我的国家之内,所有的人都要听我的命令。你再去请他,马上就来!如果他不答应,你就把他杀掉,他死了,还怕不来做我的儿子吗?」

        这样,使者又去了,问仙人。仙人还是不答应。不答应,使者就拔刀把他杀掉了。仙人临死前说:「大王今天以心口杀我,我将来虽做王子,也必然以心口来杀他。」

        仙人被杀了以后,就投胎到王宫。韦提希夫人就有孕了。

        有孕之后,相士又来了,说:「夫人怀的确实是位王太子,不过这位王子于国王有损,可能要伤害国王。」

        频婆娑罗王一听,说:「没有关系,我的国家都是他的,只要他能做王子,继承王位就可以了。」虽然这样讲,但仔细一想,还是有点心神不安,就和韦提希夫人商量:「生孩子的时候,从高楼上对着天井生下来,不要接他,让他掉在地上摔死,这样,外人也不知道,我们也不受恶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