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说念佛 正讲 第六条「弥陀本愿」之文

【正 讲】 第六条 「弥陀本愿」之文 这六、七、八就是说明前面「《无量寿经》四十八愿,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是要来解释这一句的。这第五是总的,后面就分着来解释了,第六、七、八是《无

【正讲】

第六条「弥陀本愿」之文 

这六、七、八就是说明前面「《无量寿经》四十八愿,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是要来解释这一句的。这第五是总的,后面就分着来解释了,第六、七、八是《无量寿经》的意义。我们来看:

第六文:弥陀如来唯以名号为往生本愿之文

        阿弥陀佛唯独以他的六字名号作为十方众生往生之本愿。下面是引文。

    《往生礼赞》云:

        《往生礼赞》是善导大师的著作,里面引用《无量寿经》加以解释说:

   《无量寿经》云: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这一段文非常重要,是整个净土法门的脊梁骨、核心,源头就在这个地方。这一段是十二句、四十八个字,可以说字字放金光,每句每句贵重无比。大家应当会背诵,会理解,更要按照上面去落实。

        首先我们来解释标题。「弥陀如来」,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唯以名号」,「唯」是唯独,唯独选取他的名号作为往生之本愿,不是以别的诵经、持咒等种种其它的修行作为往生之本愿,所以加一个「唯」,「唯」是唯一,因为阿弥陀佛唯以名号作为往生本愿,所以善导和尚依释迦牟尼佛的解释,才说专修念佛。「唯」是一,「专」也是一,道理是一样的。

本愿释

        下面说「往生本愿」,关于「本愿」二字要作解释。「本愿」有二种解释,一个叫做「因本之愿」,一个叫做「根本之愿」。

        什么叫「因本之愿」呢?任何菩萨从初发心要成佛,一定要发大誓愿,等他成佛之后相对于他成佛之前,在因地菩萨的时候,那个时候本来所发的誓愿,就叫做本愿。如果不发这个愿,他不可能修行成佛,所以,果上的正觉相对于因地的誓愿,因地的所有誓愿,就叫做本愿。

        如果以阿弥陀佛来说,站在因本的角度,那么,四十八愿都叫做本愿──没有四十八愿他不能成佛啊!四十八愿是来源,从那里来的,本来就从那里发愿来的,叫本愿。可是,四十八愿本愿有四十八个,比如第一愿叫做「无三恶道愿」,那么,到极乐世界有没有三恶道?没有三恶道,那是因为他因中就发了没有三恶道的本愿的缘故,是以称作无三恶道之本愿,此愿成就而成就极乐净土,所以极乐世界没有三恶道。第二愿说「不更三恶道」:若往生我国之人,还再去三恶道,我则不取正觉。那么我们到极乐世界以后,还会不会再去三恶道轮转?不会。为什么不会?是因为法藏比丘发了「不更三恶趣」的本愿,现在已经成就,所以我们往生极乐世界,决定不会再去三恶道轮转。然后说「无有好丑愿」,我们到极乐世界,会不会有好丑?决定没有,这是因为法藏比丘发了「无有好丑」之本愿,此愿成就,所以,往生极乐世界之人无有好丑。

        依次数下来,第十八愿就叫做「念佛往生本愿」,因为十八愿说:「若我成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四十八愿当中,说到「若众生不往生,则我不成佛」的,只有第十八愿,所以,只有这一条愿才称为「往生本愿」。如同第一愿叫做「无有三恶道」之本愿,第二愿叫「不更三恶道」之本愿,第十八愿叫做「念佛往生」之本愿。那么,第一愿成就了,第二愿成就了,第十八愿有没有成就?如果第十八愿没有成就,他是不能成佛的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乃至十念,若不生者,我则不取正觉。」现在已经成佛了,可知第十八愿已经成就了。那第十八成就了──比如说第一愿,我们相信:往生极乐世界,决定不可能有三恶道,因为这个愿成就了。那么,第十八愿成就了,我们念佛会不往生吗?第十八愿成就了,那你念佛怎么会不往生呢?如果你念佛不往生,那第十八愿没有成就。就好像第一愿一样,到极乐世界一看,还有三恶道,那说明第一愿没有成就。第一愿既然成就了,极乐世界决定不可能有三恶道。那么,第十八既然成就了,众生念佛决定不可能不往生,决定要往生,不然此愿不能成就,此佛不能成佛。所以,各位,如果你说念佛不能往生,就等于说阿弥陀佛还没有成佛。他既然成佛了,念佛怎么能不往生?他会讲假话骗我们吗?──这是不可能的,佛的誓愿殷重真实,不要说成佛了,当初发愿的时候就怎么样?天雨妙花,大地六种震动,空中有声赞言:「决定必成无上正觉。」还是在菩萨呢!一发这个大悲誓愿,马上大地震动,天雨妙花,连无情的虚空都发出声音来给他证明,说:决定成佛,此愿决定不虚!所以,称为「超世之本愿」,超越一切诸佛的誓愿,一切诸佛虽多,然,还没有一尊佛为我等罪恶烦恼之众生发愿说:「仅仅念我的名号,可以往生我不可思议的净土。」只有这一尊佛为我们发了这样的誓愿,所以,我们专念这尊佛。而这尊佛他度我们众生的方法是非常的简单:以他不可思议的六字名号来度脱我们,说:「众生称念我的名号,我则度脱你,我则摄取你,我则迎接你往生我的净土。」所以,专念此佛的名号,决定往生。善导和尚判称名为正定之业,说「顺彼佛愿故」,就顺这第十八念佛往生之本愿。所以,说到往生,就是第十八愿,「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大家回去把第十八愿愿文再反复多读几遍,有哪一条愿讲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只有这一条愿,所以称为「往生本愿」。

        我们在这个世间,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往生、是怎样往生,所以,关于这一条愿,也就被引用的特别多,也就被说的特别广泛,然后,也就把他说成是「本愿」。并不是说其它的愿不是本愿,其它的愿也是本愿,但是内容不一样,刚才说过了,第一愿是「无三恶道」之本愿,这第十八愿叫做「念佛往生」本愿,那你要往生,你当然抓住这一条愿就对了。

        第二,本愿的「本」是根本的意思。四十八愿都叫做本愿,但是,四十八愿有一个核心,有一个根本,有一个主干,这就是第十八「念佛往生本愿」。为什么这条愿作为整个四十八愿的核心呢?那我们想一想,第一条愿「无有三恶道愿」,这是讲去了极乐世界之后,没有三恶道──如果你不能往生,这第一条愿有意义吗?没有意义。第二条愿「不更三恶道愿」,如果你没有去往生,第二条愿有意义吗?也没有意义。乃至所有四十七条愿,如果我们不能去往生,通通没有意义。那如果我们能往生呢?第一条愿,你不知道,你不会背,你不清楚,你就只会念佛,只知道第十八愿念佛往生。往生到极乐世界一看,有三恶道吗?不可能有三恶道。所以,你得到第十八愿,整个四十八愿就全部得到!你失去第十八愿,整个四十八愿全部失去!你能往生,自然没有三恶道、不更三恶道、无有好丑、身皆金色、六种神通、证悟不退、无量智慧光明等等,你通通得到,阿弥陀佛一一兑现。他没有说:「某某,你在娑婆世界没读《无量寿经》,不知道我的四十八愿,你现在到极乐世界来了,我暂时不给你兑现。」不会的,到那里去,自然都有了,因为这四十八愿都浓缩在第十八愿当中,又浓缩在六字名号当中,等我们到了极乐世界,完全兑现。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