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教言(全知麦彭仁波切)

净土教言 (修练极乐净土者令信作明佛教日论) 索达吉堪布译 那摩格日玛吉果卡亚 何名入耳之刹那,菩提道中不退等, 能赐无量胜德者,无量光佛护此众。 于此,凡一切有缘者,最胜之所求,是不住

净土教言

(修练极乐净土者令信作明佛教日论)
索达堪布

  那摩格日玛吉果卡亚
  何名入耳之刹那,菩提道中不退等,
  能赐无量胜德者,无量光佛护此众。
  于此,凡一切有缘者,最胜之所求,是不住有寂之涅槃。无难而易获此求之殊胜方便,即是发愿往生极乐世界。此殊胜方便之原由为:依佛陀之誓愿力,易生极乐世界;已往生之所有菩萨,均是一生成就者;且诸善逝之无垢圣教中宣说,住于无量刹土之一切诸佛,皆再再称扬极乐世界具超胜其他净土之无量功德。
  欲生彼净土,《无量光佛净土功德庄严经》宣说四种因,即此经云:“阿难陀,若诸众生再再观想如来身相,积累众多无边之善根,发诸菩提心,为往生彼净土而发愿、回向,彼等临命终时,于自前即能现前如来、应供、正等觉阿弥陀佛,及诸比丘众会圆满围绕。彼等众生见出有坏阿弥陀佛后,以极清净心而死亡,即能往生彼极乐世界也。”如是,此经宣说之观想阿弥陀佛,积累无量善根,发菩提心,及为生彼净土而回向善根并发起誓愿,即是四种往生之因。
  其中,忆念阿弥陀佛与欲往生彼刹土之意乐是为最要,其他积累善根与确定大乘种姓之发无上菩提心二者说为助缘也。是故,为宣说对佛起信极为重要,彼经云:“阿难陀,若善男子善女人想望即生现见善逝阿弥陀佛,此人应发无上正圆菩提心,并以诚心诚意发正真之心,为往生彼佛净土而积累善根,复圆满回向善根也。”又特为宣说往生净土意乐之重要,彼经云:“阿难陀,何者常观想善逝之身相,并积累甚多无边之善根,自心恒时定注于佛刹,彼等临命终时,于自前即显现如来、应供、正等觉阿弥陀佛,其显色、形相、大小、随从比丘僧众等皆是如理如量,彼等见诸化身善逝故,以极为清净之等持及不忘失正念为因而死之后,即能往生彼净土也。”总之,对佛起信及对净土生起往生之意乐,此二极为重要。若具此二者,则能往生净土。
  彼经又云:“阿难陀,若何众生,甚至一发心随念如来,起往生净土之意乐,于讲授甚深妙法时,苦行及不懈怠,不惧不畏,甚至一发心作意善逝阿弥陀佛,又发意乐者,彼等于梦中能见善逝阿弥陀佛,便即往生极乐世界,于无上正圆菩提中不退转也。阿难陀,彼诸善逝照见实相故,于无量无边十方世界中,皆已念诵如来阿弥陀佛名号,并称扬赞叹阿弥陀佛也。”《无死鼓声经》亦云:“由此往西方,极乐世界刹,彼处住如来,善逝无量寿,何人诵彼名,彼人生彼刹。”如是等佛经中再三明说,故当须生起定解,彼亦,即当了知彼净土之殊胜功德。
  如是功德,均唯由善逝阿弥陀佛之誓愿力与智慧幻变力而生,为此,对极乐世界和阿弥陀佛生起胜解是最为主要之因。《无死鼓声咒经》亦云:“具信善男或善女,谁有信心、胜解及恭敬心,彼能往生净土。”《净土经》云:“诸众成善逝,净智通胜义,彼等数劫中,虽说极乐赞,而彼赞颂时,纵尽俱胝劫,不尽极乐赞,亦不尽辩才;何人尘数界,析为细微尘,较彼多世界,满宝作布施,何人已听闻,阿弥陀佛名,极乐胜功德,生喜作合掌,此福份胜过,前述之诸福。故闻佛德后,当生敬信心,为生极乐界,应发猛胜信,何人若能闻,极乐世界名,彼福诸胜刹,无法以喻说,佛语具慧者,彼福会更多,为得胜义谛,信心为根本,是故闻此已,断除诸怀疑。”又云:“一切法依缘,缘亦依意乐,何者发何愿,即得如是果。”再云:“佛说诸善法,根本为胜信。”如是所说故,此信心者,至关重要。
  不能生信之违缘有三种,即未知、邪知及犹豫故。当须断除此三违品。若未明知极乐净土与阿弥陀佛之殊胜功德,就不会希求往生此净土。如同劣种愚者不知珍宝之价值,不会问津力求其宝也。为此,自己应当首先听闻或为人宣说,无垢经教中所称叹之极乐世界功德,即佛经云:“弥勒尊者,若闻如来、应供、正等觉阿弥陀佛之名号,则彼等众生善得一切胜妙。彼等众生甚至对善逝阿弥陀佛生起一次信心或坚信,弥勒尊者,汝应发胜信,汝应知此义。诸天、诸魔、梵天、比丘、婆罗门等一切世众,亦应受持读诵,精通此法门,应为他众广为宣说,亦应欢喜而修持。弥勒尊者,于此法门,甚至一昼夜受持,念诵通晓,亦应以诚心诚意为他众广为宣说,乃至缮写经函,亦应当受持并发本师之心 [2]也。何人若欲速度无量众生而得不退正等觉菩提,欲见善逝出有坏 [3]无量寿佛,并欲获得极乐界殊胜严饰之圆满功德,则为闻此法门,而应跨越充满火坑之三千世界而听闻也。听受之后,当从内心深处起欢喜心也。亦当为获得、通晓、受持、缮写、修持此法而发猛厉精进也。甚至挤一母牛奶之际,亦应为他众宣说。亦应越过充满火焰之三千大千世界,然不能生一后悔心也。此为何故耶?弥勒尊者,曾经千亿俱胝众菩萨皆听闻此广妙法,而获得无上正圆不退菩提之故也。”如是广说也。
  虽闻此殊胜之法,若往昔未积累资粮者,不会对此生信解,凡如是颠倒执著彼义者,即外道宗也。彼等虽不承认圣教之量,但为引入真正之教义故,以示现神变等设法调伏,或以理智证明世尊为量士夫 [4],建立佛教为解脱之门等方便法来调伏彼等,分别令其对佛陀不可思议誓愿力和智慧生起深解,净土经等为经三观察 [5]而清净之正教,亦为推知、衡量最极隐蔽所量之无欺圣言,对此须生信解也。
  假使有者虽是佛徒,但由于信仰劣乘之原故,于听闻极乐净土之广大功德时,心中却怀疑且说:“除诸菩萨外,一般凡夫仅行佛名号等,不能往生彼净土。”此等人已失毁重大意义也。因为由圣教能推知:凡夫人可以凭信心和意乐力往生净土。经云:“既达第三处 [6],依论即有理。”如是所说,凡最极隐蔽之所量,务必依靠无欺之圣教,次后趣入大义之理,此乃一切智者之轨道也。是故,此净土之器情功德亦极为广大。凡听闻善逝阿弥陀佛名号并愿往生者,皆可往生,此亦是往昔于善逝世间自在王前,名为法藏比丘者发愿善持圆满诸千百八十一千亿俱胝佛刹功德之净土,且较彼更殊胜之净土,为圆满彼等广大誓愿而学无量菩萨行也,如今其已究竟往昔一切誓愿并获得成就,而且其于名为极乐刹土中成佛,并恒时说法。是故依佛陀之发愿力,能易往生净土。若往生则必须知其重大意义也。佛经云:“出有坏,吾得菩提之时,于无量无边佛刹中,任何众生闻吾名号,彼等为得往生彼佛刹,吾发心并回向诸善根,除被五无间罪及舍法罪障所覆外之一切众生,彼等甚至一发心,愿生彼佛刹,若彼等不能往生,尔时愿吾不现前成就无上正等菩提果也。”如是宣说等,与前述往生四因等,依教须知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