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人间净土(觉回)

和谐社会,人间净土 觉回 《弥陀经》开篇,佛用半部经的篇幅为我们描绘西方胜境的美好,无有众苦,但受诸乐,黄金为地,天乐鸣空,六时花雨等等。除此之外,极乐世界最大的美好,就是不退转!

和谐社会,人间净土

觉回
 
    《弥陀经》开篇,佛用半部经的篇幅为我们描绘西方胜境的美好,无有众苦,但受诸乐,黄金为地,天乐鸣空,六时花雨等等。除此之外,极乐世界最大的美好,就是不退转!也就是说,只要你一生到那里,就永远不再轮回!除了极乐世界,世上还有哪个地方是只前进,不退转呢!佛描述的这么详尽,充分调动我们所有能感知的器官,眼耳鼻舌身,就是令我们充分感受并认识到极乐世界的美好,确信极乐世界的实有,然后发自内心的升起想去的愿心!所以说,《阿弥陀经》上半部,是令我们升起信愿之心,相信并且愿意去极乐世界,然后在下半部,教我们如何行持才能达到!
  佛怕我们捕捉不到这层真实含义,又特地明确的提出,“善男子,善女人,应当发愿,生彼国土”!类似的嘱咐,佛一而再再而三,明确的告诉我们要发愿求生极乐世界!并且,佛一个人说,还怕我们难以信服,佛又列出六方诸佛,都出广长舌相,宣讲西方净土,证明世尊所说真实不虚。那么,我们想往生极乐世界,到底怎么样才能去得了呢?那就是:信愿持名,若一日,乃至七日,最后达到一心不乱,必定往生极乐国土!信愿持名,这是方法,是手段,最终要达到的标准是一心不乱!
  那么,什么是一心不乱,这不乱的一心到底是哪一心呢?一心不乱就是求生西方,蒙佛接引的心不乱!简称求生心不乱。往生西方是靠愿力去的,达到求生心不乱,即是真正的愿力十足,愿心坚固。蕅溢大师说,往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信愿行是往生净土的必备资粮!信,就是信有西方净土,愿就是愿意往生极乐世界,这颗求生西方、蒙佛接引的心就是信、就是愿!因为你不信有极乐,不愿生极乐,你也不会真正去求生!你在这颗求生心中,称念弥陀圣号,求佛早日接引,往生西方净土,这就是在行!求生心生出来并且恒定住,就是真正的愿力十足!我们只有生起十足的愿力、圆满了三分自力,才能借得上七分佛力的接引,往生西方。以求生心去念这句佛号才是真正的信愿持名,方才契合弥陀大愿!
  往生净土是净业力,祖师大德告诉我们生欣厌之心,欣,欣求极乐,就是升起愿心;厌,厌离娑婆,就是不贪恋世俗,它们是一体两面。当你一心不乱求生西方,你也不会贪恋世俗,心就自然进入清净。反之,如果还有贪恋世俗心,那说明愿力不够十足,既想去西方,又舍不得世俗,那就不是一心,是二心,二心就去不了西方。念佛不得力就是因为愿力不足和贪恋世俗心太重,心愿与兴趣深深扎根在世俗,心不清净!所以,一心不乱即求生心不乱,也是清净心不乱。
  西方是清净之土,是佛菩萨待的地方,是人人都有清净心的地方。我们想去,那就必须同样有颗清净心才能感召得去。就像清华北大,谁都想去,但光想去光喊口号不行,必须用分数感召。分数是学习能力和实力的标志,所以,真正想考清华北大,那就去提高学习能力和实力。同样,想去西方,那就在清净自心上下功夫,清净心是去西方净土的关键。《维摩诘经》上面说,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
  我们念佛人,都想要念佛往生西方,但是怎么样念佛才能往生西方,很多人都不研究!就像打靶,靶子都没找到就乱开枪,这不是盲修瞎练吗!全国每年到寿的念佛人成千上万,真正往生的到底有几个?!什么原因,就因为只念佛,而不生心!生什么心?生求生西方,蒙佛接引心!
  千古圣贤皆以清净自心为第一下手功夫处。古德也告诉我们,要念佛净心,净心念佛!比方种地,种子种在杂草丛生的地方,很难有好收成,有经验的农民不这么干,他会把土地清理好再播种,才能保证成活率。种子要种在干净的土地上,佛号要念在清净心上,才能起到相应的作用!修行就是清扫心地,念佛即是念心,念佛之人,是仗这句佛号,转换我们的妄念,令心清净的!水清月现,心清佛现,清净心才能感召到西方净土极乐世界!
  那如何才能清净自心呢?我们先看看,心为什么不清净。心不清净,是因为有八万四千种烦恼!八万四千种烦恼,又浓缩为贪瞋痴三毒。因为有贪,心就有所束缚,而不得自在。得到了狂喜,得不到,贪之不得必生瞋。所以,实际上,贪与瞋实质是一,而贪的根源,在于愚痴,由于不懂宇宙人生真正的规律,看不破,放不下,追求不止,摄取不已。其根源在愚痴,但是,表现形式为贪。所以,清净自心还是要从去除贪心入手,还心清净!
  一片净土在心中。心清净了,那么处处皆是净土;心不清净,那么全天下没有一个净土!如果每个人都有一颗清净心,那我们生活的当下就是人间净土,和谐社会。
  和谐社会,从心开始,从什么心开始?从清净心开始!极乐世界由清净心感召,和谐社会亦复如是!因为社会的和谐,说到底就是人心的和谐。人心为什么不和谐?就是因为心不清净!心不清净,有私心贪欲,与人交往就会有对立,就会起冲突,就会有矛盾!各自执着于各自的得失,彼此斗争不断!事不关己的时候,冷漠、消极,生怕连累、损害到自己,而一旦涉及利益,很多人就会抛弃道德,抛弃伦理,做出一些不相应的事!社会上很多不和谐现象,哪一个不是由于人们的私心和贪欲所引起?!抢劫杀人,因为有杀生夺利心;盗窃诈骗,因为有见利忘义心……诸如此类,打击报复心、瞋恨心、冷漠心……充斥着我们的身心,这些都是害人害己之心,都是破坏和谐的因素,都是私心贪欲在作怪,都是因为我执太重!!欲构建和谐社会,影响和谐的根源不除,社会很难能和谐!
  所以,返本溯源,欲和谐社会,必先清净自心!
  唯有清净自心,净除私心贪欲等害人害己之心,去掉我执,才能无条件的行利他之事!不然,贪心私欲不除,心不清净,所作的善事,也都是有条件的!真正清净自心,利他无我,就像母亲照顾孩子的时候,她全心感受着孩子的感受,忘记了自己的感受,一切以孩子的苦乐为自己的苦乐,母亲无心,以孩子心为心!在孩子面前,她不会去贪得,不会去计较!孩子有事,母亲会奋不顾身冲上去,根本不会考虑自己!母亲的爱,不讲任何条件!菩萨对于我们就是这样,平等慈悲一切众生。
  清净为体,慈悲为用,唯有清净自心,才能真正彻底的生发出慈悲心,所发的爱心、责任心等等的善心才是真正不求回报的极善、至善,才会真正的大公无私,利他无我!因为心怀大众,少欲知足,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将得到提升,人格和灵魂将得到升华。如果人人都是这样,人们之间互相传递的都是博爱的信息,形成一个互敬互爱的社会风气,真正为民众建立起崇尚道德的价值观!所以,唯有构成社会的个体清净了,整个社会才能达到真正和谐有序的状态,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