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观音菩萨的大爱》

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诸位大德、诸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是第二届普陀山观音文化节的第二天,按照文化节组委会的安排,有这么一个讲经法会,佛协和佛学院的领导通知我,让我来讲一讲和观世

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诸位大德、诸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是“第二届普陀山观音文化节”的第二天,按照文化节组委会的安排,有这么一个讲经法会,佛协和佛学院的领导通知我,让我来讲一讲和观世音菩萨有关的话题。我除了遵命接受任务之外,当然也有一份虔诚兴奋的感激,感谢文化节给了我这么一个好机会,能够在观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海天佛国普陀山,宣说我对于观世音菩萨的无限感恩之情,感到无比的喜悦和殊胜。今天要跟大家讨论的话题是《观音菩萨的大爱》。

为什么选择这个题目呢?爱,常常使人充满力量!当时教务处通知我要在观音文化节上讲经的时候,我对于观世音菩萨最亲切的感受就是:菩萨太爱我们了。爱得那么圆满透彻,爱得那么庄严伟大,爱得那么悲壮豪迈,爱得那么美丽动人!真是:恩重如山,爱心无极;德化古今,大觉有情!所以,我就想到佛法中是如何揭示这种“大爱”的精神内涵,并告诉我们如何获得与菩萨相同的“大爱”,希望通过我们对“菩萨大爱”的了解,使大家能够在菩萨大爱的慈光照耀之下,身心安乐,如意吉祥!既然讲到了“大爱”,那就有所相对,亦即相对于我们现实人生的“小爱”而言的。下面我们从五个方面来揭示“观音菩萨大爱”的蕴涵,以及这些“大爱”跟世俗“小爱”的区别:

一、 释名——爱的对象

首先是“释名”,也就是解释这个讲题的含义,“观音菩萨的大爱”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这个“观音菩萨”是人名(菩萨名),“大爱”是法,按照天台宗的说法,这个讲题也就是从“人法”而立名的。“观音菩萨”这个名字,在《法华经》中称为“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楞严经》也说:“师尊,彼佛叹我善得圆通法门,于大会中授记我为‘观世音’号,由我观听十方圆明,故观音名遍十方界。”“观世音菩萨”这个名号着重在显示利他方面的德行,此名又翻译为“观自在菩萨”,这个名号则偏重在自利方面的受用。

关于“爱”,每一个人、每一个众生、每一位圣者、每一位菩萨,都有他们的爱,而这里我们所要特别讨论的是指“观世音菩萨的爱”。爱,有许多层次:小孩爱的是玩具和糖果,青年人追求爱情和学业,中年人顾恋家庭和事业,老年人牵挂子孙和远古的怀念。天道众生爱禅定快乐,人类满足于正当的或不正当的欲望,如鱼爱水如鸟行空,饿鬼只要喝水吃饭,地狱希求减免痛苦,这一切都是沉迷在轮回中的生命,也就是局限在不稳定的生命状态中不可自拔。

所以有人问:爱,到底是从哪里生发出来?佛法告诉我们:轮回之爱的根本,就是把“我”放在第一位置,然后围绕着它而产生一切情感。就象一只小羊羔捆着一根绳子,这根绳子拴在木桩上,无论小羊羔怎么东奔西跑,劈山拦海,苦心经营,数十寒暑,乃至生生世世在轮回中不停的追求,它的结果都只能是以“我”为中心,由此而积聚更多的业力和习气。

如果我们不懂得爱的真正意义在哪里?在这个世间上,得到爱或失去爱,都是痛苦。得到了是爱,失去了便是恨。由是爱恨交加,就是贪嗔痴三毒的写照,这是轮回的可怕之处,人们爱的对象是以满足自己的贪欲而存在。当你爱着某一个人,某一件事,某一个事业时,假设一下你的心里是不是以占有这种“爱”引以为荣耀?假如有那是很危险,因为接下去便是“爱的陷阱”。

但是观世音菩萨的“大爱”与这种世俗之爱恰恰相反。这是一种建立在“无我”基础上的、出世间的、清净庄严平等慈悲的菩萨之爱,是为了满足利他的宏伟大愿而存在的,这样一种爱,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大爱!

假如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所爱的只是一点,那么你的生命所散发出的来智慧和动力也就这么一点;你爱的是一个家庭,你的动力也就是一个家庭的动力;你爱的是一个国家,你散发出来的就是一个国家的力量。释迦佛告诉我们:爱,应该是遍及一切生命的,包括动物和植物。这样,我们的身心世界就会散发出正报和依报所有的力量,佛经中称之为“一即一切”

所以在“释名”——名称的解释上,我们知道了观世音菩萨的这种“大爱”与我们凡夫的这种“小爱”,虽然在本质上不一样,但在行为上,在利益众生的事业上却有相通之处。利益众生的事业只要你愿意并认真去做,就能体现你生命中爱的庄严。否则,就会做的很勉强。观世音菩萨的大爱,这个概念,就是让我们明白,菩萨之爱是建立在“利他”的层面上。同时,观自在菩萨的内涵已经具足了自利,这样,散发出来的爱,是全面的、圆满的。

二、显体——爱的本质

其次是“显体”,体就是本质。爱,是有情生命体的一种根本素质。一个人拥了这种素质,便会感受到生命彼此间的互动。生命并不是孤立的,但我们经常感觉这个世界没有谁能理解自己,夜深人静临窗而坐,总有一种孤独感?这说明我们还不具备一种人类互动的基本素质。这种素质非常重要,它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素质较差的人,他以贪欲和占有作为爱的本质。认为拥有了什么便是什么,如果我不能拥有,就毁掉它。报纸上常看到,年轻人热恋,女孩或男孩不要对方了,拿一盆硫酸泼过去……这种素质是以占有欲作为本质的。另一种素质是以人生的真、善、美、慧作为爱的本质,感情纯洁,安守本份……但如果你的爱不伤害他人却伤害了自己,也不是一个好素质。我们的行为,应该是人人赞叹才算完美,假如你的行为被别人所鄙视、所嘲笑,那说明素质还是有问题。

这种世间之爱,无论是真善美慧还是贪嗔痴慢,都是有局限的。那么观世音菩萨的大爱,本质又是什么?佛法特重本质,观音菩萨的大爱就是以“慈悲”为本体,也就是“同体大悲、无缘大慈”,这是一切菩萨所必修的课程,观音菩萨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如《楞严经》卷六说:“生灭既灭,寂灭现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间。十方圆明,获二殊胜:一者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这就是证得了“同体大悲”的表现。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