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南老居士:造了恶因可以不受恶报吗?可以!

李炳南,因果

诸位老师,各位大德,各位同修:
   
前次讲的戒杀是息刀兵之本,我们大家已经明白要消除刀兵劫的灾难,必须要放下屠刀学佛。有这样改往修来的办法是否确实可靠呢?学人现在要接下来讲的就是
因果可转变
    一、因果定律
   
1)不消灭
   
在座的各位,有的必定会想:你讲
因果可以转变,似乎不合佛法道理,佛法是讲有因有果,因果定律是不消灭的,你为什么说因果可以转变呢?对!因果定律是不能消灭的,经中也有一首偈说: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逢时,果报还自受。意思是说:假若过了百千劫那样久的时间,各人所造的罪业仍是不会消灭的。要知道因与果的中间有个,因与缘会逢的时候,果报还是自己要受的。
    (2)不抵销 假若过去作恶很多,现在作出很多的善来抵销也不可能吗?对!不可能!因为因果定律是无法可以抵销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一定的道理,好比一块土地上同时种下瓜种,亦种下豆种,将来瓜种一定生瓜,豆种一定生豆,瓜是不会消灭豆,豆亦不会消灭瓜的。可是现在又讲因果可以转变,要怎么个转法呢?
    二、知因断缘转果

   
1)明事理 诸位要知道,因是因,缘是缘,果是果,此要分为三段来说明。因由缘而生果,学人今天所要讲的是缘,什么叫缘呢?我且问大家:目前刀兵劫会来吗?诸位必定回答:不会来。这是刀兵劫的缘还未到,在此缘未成熟的时候,才可转变因果。假若断掉了刀兵劫未成熟的缘,就可能转变刀兵劫的果报;一旦缘成熟了就没有办法补救,因为过去共同造的业缘成熟,即使你神通广大亦没办法解决。

    2)运方法 那么刀兵劫的缘未成熟以前,要用什么方法补救呢?那就是要用消灭增上缘的方法,好像大夫医治病人要对症下药,患者若是发烧,就要开凉药,病人是寒症,就要开温补剂,对症下药就是良药!假若患者热病用补药,寒病开凉药,这种医生就害死人。话说到这里,有人也许会说: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