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僧缘影:达照法师的出家因缘

五僧缘影之信仰的传承 爱因斯坦说时空是我们的错觉,我就在这种错觉中长大。当我发现时空的本质真的不存在的时候,或者说我们目前所感到的时空真的可以说是错觉的时候,我又发现了以前在错觉当

五僧缘影:达照法师的出家因缘

五僧缘影之信仰的传承

爱因斯坦说时空是我们的错觉,我就在这种错觉中长大。当我发现时空的本质真的不存在的时候,或者说我们目前所感到的时空真的可以说是错觉的时候,我又发现了以前在错觉当中的时空是多么的迷人,多么的感人,多么的萦怀!那些空灵洒脱的自然,那些扑塑迷离的光影,那些童年的梦幻泡影,还有那些刻骨铭心的爱恨苦乐!

于是,我在没有时间也没有空间的国度里安住,却看到了时间和空间的美仑美奂。首先,我回到我妈妈的身边,因为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是我的教师、是我的保护神、是我的典范、是我依赖的港湾,也是我最敬畏的权威!好像只要经过妈妈同意了的事情,那就绝对是正确的,哪怕是妈妈跟人家吵架、妈妈在哭泣、妈妈在抽打我的兄弟姐姐们,我都觉得妈妈是正确的。

就像有一年春夏之际,我大约才五岁的时候,我听见了妈妈在院子里哭泣,好像哭得很伤心,但声音并不是很大,还有一些客人和几个陌生人在旁边劝慰。我悄悄的躲在门后面,拼住气一声不响,从门缝里小心地张望。直到她们把我妈妈扶近屋里,我又跑到楼上去,不敢惊动她们。后来怎么样就模糊了……

后来,我推算了一下,那一年正好是我奶奶去世。我想,大概我妈妈就是为了这件事哭泣的吧!因为,奶奶跟我们不住在一起,大概距离我们家两里路。听我妈妈说,奶奶在辞世前三天就告诉我大哥,叫我大哥通知我妈妈第二天去看她。结果我妈妈去了,她就不让我妈妈回家,要陪伴着她。到了第三天晚上,她就令我妈妈给她沐浴,沐浴梳理完毕,还跟我妈妈谈论了一些并不是很重要的话语,说自己能够在临终的时候念佛很开心,还说她很爱我妈妈,就希望我妈妈也能够跟她一起念佛。当然,这是她们最好的交流了。

她们婆媳俩,就这样在洁净安宁的气氛下,慢慢地融入无边无际的时空,在黄昏淡淡的灯光下,寂静无声也无风。奶奶举手三次合掌,却未能完整合掌的动作,双手无力却柔和地放下了。妈妈即可意识到奶奶的最后一口气,灯光显得更加黯淡了。

五僧缘影之古老的怀念

奶奶去世的时候,我好像还穿着开档裤,当着爸爸和哥哥的面,弟弟居然念出了当地的谚语:“奶奶死了好,馍馍盛栲栳”,冷不丁被爸爸扇了一记耳光。记得我们还听见有些人在念经,还有念佛的声音!这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好像开启了一扇对佛教模糊的印象之门,也不曾想到会在以后的岁月中会如此深刻。奶奶出殡那天,很多人都披着白色的麻衣和盖头布,俗称“披麻戴孝”,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可是我不能去参加奶奶的出殡仪式,只能在远远的山上看着这一切的发生。好像有人不耐烦我们的调皮,还把我们关在牛棚里。那时候有种委屈,甚至是屈辱的感觉,在以后的岁月中时常闪过眼前。

在我记忆的最深处,是我两岁的时候,一次我姐姐或者哥哥,我忘记具体是谁了,摘了山上的一些红红的山楂,说要给我们吃。奶奶背着我,我在奶奶背上高兴极了,兴奋地跳起来,那种跳动的感觉,以及动作和地点,始终那么清晰可见,随时都能在脑海浬浮现。我姐姐不但给我山楂吃,而且还带我到山上去放牛摘山蕨,那些野生的山蕨在春风绿草的摇曳下,伴随着满山红的杜鹃花,翩翩起舞,像是初生婴儿的拳头,稚嫩美观却需要精心地护佑。

后来我还听过几次关于奶奶的故事,他们对奶奶都是很怀念很崇敬的。但有一次我妈妈说梦到我奶奶了,梦中奶奶向我妈妈问路,她问去后山寺庙的路怎么走?我妈妈纳闷:您不是已经去了西方吗?怎么还忘记了去寺院的路呢?奶奶好像很孤单,有些清冷,看上去并不是很开心,但也没有痛苦的感觉。也许,生命到了平静寂静的时候,才是真实展现内涵的坦然吧!

再后来,我也会时不时的就给别人讲讲我奶奶的故事。但我常常最拿手的就是讲她提前三天预知时至的洒脱。我印象中,她那头发梳洗完毕,还没有干,带着清净湿润的发香而离开浊世,一头的清醒,一头的清凉,真是生命完美的诠释。这些神秘而超然的情景,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就显得越发伟大而神秘,好像让我对生命对宇宙不得不敬畏。致使我妈妈常常给我讲些因果报应的故事,我们兄弟姐妹都听得入神,直到妈妈打起呼噜了,我们还在旁边守候着那些神奇莫测的故事情节。

那些故事,虽然有些很荒唐,但对于幼小的心灵来说,都是一个个饱含无尽秘密的宝藏。我们怕做了坏事遭受报应,我们伤害动物会来复仇,我们对于生灵的敬畏,实际上是从害怕恐怖中生长起来的。所以,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人生有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必须解决,那就是:终极神秘问题。上学之后我才知道,这也是全世界五千年文明需要解决的问题,人人都有,人人都需要答案,却人人无法彻底解决。直到遇到了佛法,我才敢肯定地说,佛法也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高手啊!

五僧缘影之民俗的信佛

虽然奶奶辞世带着浓厚的宗教色彩,但我后来才知道,那个时候的信仰,简直就是迷信,或者说是不折不扣的中国民间信仰。因为我妈妈教导我们的那些经典故事,其实大部分都是民间传说,比如什么《雷公经》、《老鼠经》之类的。只要见到神像就立刻合掌鞠躬,甚至叩首礼拜。妈妈还说她以前害怕的时候都念这些经的,我记得她还因为担心我们害怕,教我们念《出门经》:“出门经,出路经,出门碰着观世音,四大金刚来引路,八百罗汉随后跟;保我身,救我身,南无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听说这个经文很灵,每次我妈妈在害怕的时候,只要至诚恳切一念,立刻就灵验无比,百发百中。

有一天晚上,黑暗得伸手不见五指,秋风萧瑟,我跟随妈妈从邻乡回家,手上提着一盏自制的煤油灯灯笼。正在经过一片荒郊坟地时,一阵风吹来,坟地里发出很响的沙沙之声,偏偏有一个乌鸦拍打着翅膀冲出来,煤油灯被熄灭了,黑暗中,我被吓得全身发抖,紧紧依偎在妈妈的怀里,不敢作声。我认为妈妈是什么都不怕的,她那么伟岸的身躯,那么坚韧的性格,怎么可能会害怕呢!但我只知道妈妈紧紧地抓着我的手,把我的手都捏出了一把汗。那个时候,我听到她在念《出门经》。接着,我们摸黑走了几步,妈妈再点起灯,我紧拉着妈妈的手,却走在妈妈的前头,跌跌撞撞连走带爬地回家。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