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醒法师:供佛开智慧

大醒法师,供佛


供佛会开智慧
大醒法师弘法集

各位居士、大家晚安!阿弥陀佛

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经典里边的一段故事—善来尊者的故事。以前在古印度乔赛罗国有一位大富大贵的长者,他老人家的名字叫做‘浮屠’,他跟一位长者是亲家,这位长者在我们佛教界很出名的‘给孤独长者’跟他是亲家。这为浮屠长者生了一个女儿后,一直想有一个男孩,正在他很想的时后,刚好他太太就怀孕了!生下了一个很可爱的男孩,因为来得正是时后,因此就取了一个名字叫做‘善来’善良的善、来到的来、来得正是时候!所以叫‘善来’。本来生在大富大贵家,通常注定一生都是富贵荣华,可能是善来前世没有修福,所以他就算是生在富贵的长者家,可是等到他长大的时候,家世就越来越没落了。到后来自己把父亲剩下来的家产家业通通被骗光、全部不见了!所以最后穷到、苦到要做乞丐!好苦好苦!尤其是一个人从富贵家高高地摔下来,从富贵的地方变成不明一文,那种苦不是当事人者真是很难想像的到!人间是很现实!以前他们家大富大贵、大家都很疼爱善来,结果他出生以后他父亲的家业就慢慢没落,所以到后来全部家产给败光了以后,大家就觉得开始有一点迷信了,可能这个孩子给他爸爸带来运气不好,所以大家在他背后、在他面前不再叫他善来了,叫他做‘败家子’、叫他做‘恶来’。从此以后情况都不一样,以前‘善来’长得很可爱,家里有钱的时候,大家都疼爱他、亲近他、买礼物给他!自从家产全部没有了、变成乞丐以后,所有的亲人眷属都远离他,说这个是败家子,看到他就好像看到楣运一样,躲得他远远的、好像他身上有传染病一样。不过人间也有一点温暖,有一次他在讨饭的时候,就遇到他爸爸生前的一个好朋友,看他这么可怜、这么悲惨!想起跟他爸爸的交情,就给他一个金币,叫他好好做点小生意,换件衣服像个人样子、做个小生意吧!就离开了他。

不过他以前在家里大富大贵金银财宝看得很多,现在拿著一个小小的金币真是感慨万千!掉眼泪!很颓丧!就把这个金币塞在自己破衣服的衣角里边就睡著了,糊里糊涂睡醒以后肚子饿,就把这个金币的是情忘掉了、到处流浪到处讨饭,没有目的的像孤魂野鬼一样的流浪,就去到一个地方叫做‘什罗戈城’这是他姐姐的婆家,也是给孤独长者的家。他在那个城市讨饭的时候,刚好给那个他姐姐身边的婢女认出来,这个婢女在他们家从小就跟他们长大,所以一看也就认出了这个少主人,她真的不敢相信眼前的事,所以赶快回去告诉他姐姐,说少主人现在变成一个乞丐!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好可怜喔!他姐姐一念慈悲起、本来想要把他接回家住,不过以前民风比较保守比较迷信,古印度的社会社会阶级分得很清楚,王公贵族、宗教专业人士、做生意、普通的老百姓、接著就是卑贱的劳工乞丐人士。他现在变成乞丐了,怎么能够接他到大富大贵的人家住呢?而且大家都相传这个人一出世,他爸爸的家业就开始不好!是个扫把星、是个败家子!要是把弟弟接来夫家住的话,要是夫家也走霉运的话,自己当媳妇怎么交代得了呢?所以想了想只好给他一笔相当大可观的金钱,希望他改头换脸做个小生意稳定下来,以后慢慢想办法继续支持他。

可是人家说‘福报无双至,祸不单行!’他姐姐给了他一包相当大的金钱让他改头换脸、白手再兴家,没想到他倒楣到他睡著了,就被小偷给摸走了,摸走了以后只好又在路上讨饭,给这婢女一碰到就问他:不是给你很多钱了吗?怎么又讨饭呢?他说给人家偷走了!还不到一天,这话一传回去给他姐姐一听,唉!这个弟弟真的是没有福报,给他的钱不到一天就给人家偷走,幸好没有把他叫来夫家,不然的话夫家倒楣的话自己也很难交代,这么没有福报的人实在也帮不了忙了。刚好他自己也很颓丧很自卑,不想见亲人眷属,他就到别的地方去流浪了。

流浪了一段时间,糊里糊涂他又跑回来这个什罗戈城。刚好那段时间、佛陀在这个城市弘法行脚,所以给孤独长者要供养佛及诸位大比丘,给孤独尊者是了解佛法的人,他了解布施的真实意义!了解布施的功德,所以他把斋僧供佛的事情当成一件大喜事大事来做。因此前几天就开始张灯挂采、打少扫粉刷、还用最好的檀香香末洒在壁上,准备很隆重的、恭敬的、请佛及诸位大比丘来供养。这个消息传了出去就引来一大群乞丐,为什么呢?因为在供养佛及诸位比丘的时候,当然会准备很多食物,吃剩下的饭菜一定很多,而且给孤独尊者这位长者一向慷慨出名,所以就招来了好多乞丐就等著来讨饭,想拿到一些红包、分到一些好处。

平常给孤独尊者都很慷慨的,不知道为什么供养佛陀那一天,给孤独尊者他的情绪也起了变化,因为那天那些乞丐真的也不自爱,一大群人一早就围在门口,臭气薰天、还惹来了一大群苍蝇飞来飞去,还叮在食物!那些工人赶苍蝇都来不及。所以那天给孤独尊者情绪就很不好,这样给苍蝇叮过的食物,整个房子门里门外都是臭气薰天,这样子来供养佛陀、实在是不够圆满的事。所以他就叫家人跟那些乞丐讲:等供养了佛及诸位比丘以后一定不会忘记你们的,一定会有饭菜给你们的,现在不要堵在门口,那些乞丐就很不高兴的走开。可是想一想:从来给孤独长者不会脾气、这么坏!今天怎么他情绪不好?咦!后来就发现他们乞丐群里边有善来,善来那时候以经出了名,是倒楣鬼!谁看到他就谁倒楣,他在谁的身边就谁倒楣,所以那些乞丐说:难怪今天一点都讨不到东西,原来你这个倒楣鬼在我们乞丐群里面。

所以人家说:同是天涯沦落人!应该彼此慈悲、彼此珍惜,可是有时候同是天涯沦落人,对自己人则很狠呢!他们发现了善来在他们群里面,不但不想彼此都是乞丐,可是他们想善来带来了倒楣,于是他们合起来就揍上他一顿、出了一口气!打完了善来以后,还把他扔到那个粪堆里边,告诉他以后你少靠近我们!你给我们走得远远的!善来莫明其妙给揍了一顿,躺在粪堆里面浑身酸痛,臭得不能够呼吸;不过想起以前的事、想到现在的事、眼泪也就自动掉下来,难道自己真的是扫把星?破了自己的家?现在连做乞丐跟别人在一起都给别人倒楣,真的是这么倒楣的人吗?他在哭、在掉眼泪的时候,佛陀跟僧团就很庄严慢步的、走到给孤独尊者的家来接受供养。佛陀是有他心通,快到的时候就转到善来躺著的粪堆那边,佛陀就指著善来、对各位比丘说:你们看看这位、他的情况给我们一个启示:我告诉大家、在生死流转的无边苦海里面,人体是很脆弱的,人生无常!这个人以前是生长在大富大贵的长者家,现在沦落到不明一文,你看连乞丐都讨厌他,因为大家都怪他是个倒楣鬼扫把星,不过你们不要看轻这个人,我告诉你们多少众生在六道里面轮回生死、头出头没不能离开六道,这个人虽然这么苦这么臭,我告诉你们、在生死的无边苦海里边,善来这辈子是最后的一生,过了这辈子他就能够离开六道轮回,不再堕入三界火宅了。阿难!他是个大修行人,等一下我们吃完饭以后,记得要留一半很好的饭菜给他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