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可以增进祥和

(文:转载) 某老先生一早就去公保检验中心排队,凭前一天医生所开的抽血检验的单子抽血。邻位在抽血的男士,叫他把保险卡放入顺序箱,就可以先去休息一下,态度非常友善。 轮到老先生时,另
(文:转载)

某老先生一早就去公保检验中心排队,凭前一天医生所开的抽血检验的单子抽血。邻位在抽血的男士,叫他把保险卡放入顺序箱,就可以先去休息一下,态度非常友善。

轮到老先生时,另一位登记的男士唱名:‘某某某’,让人听了觉得怪怪的,好像小学老师在点名一样,那就不是敬老或惜老了。老先生走上前,男士又在责备:为什么不把检验单放在一起,分贝很大,不大礼貌。老先生听得一阵错谔,也许如果照实说是抽血的那位先生告诉他只放入保险卡,生怕会伤害到抽血先生的善意,他没有直说,也没有答辩,他接受责备。

另一老人看不过去,代答说:‘四十年后,你就知道为什么(没有同时放下检验单)了。’登记人只会问:‘那为什么?’老人和颜悦色的说:‘四十年后你才可能知道什么叫老糊涂呀。’言外之意,‘你现在还年轻’。也许还有一层言外之意:‘少不更事,不知道怜贫惜老’。

又有一位老人也代辩了一句:‘老先生不是不知道为什么,他没有答辩,是为了保全另一位人士的善意。这在从前人人都懂;现在不同,大约也要到四十年后,你们才能理解得到。’

抽血人关照老先生,基于善意。老先生没有答辩,也出于善意。第三者代答,同样透著规劝的善意。都比抗辩或吵架好,但登记唱名的人不懂。

——善意可以增进祥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