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包容不是爱

爱是什么?爱可以延续生命,爱是春天来临;爱被无数文人墨客饱蘸笔墨;爱是心灵的体现,回归心灵深处,拨弄情感的琴弦。孔夫子的仁爱,孙中山的博爱,把爱的外延波及到人世之间。 只有佛教把爱
爱是什么?爱可以延续生命,爱是春天来临;爱被无数文人墨客饱蘸笔墨;爱是心灵的体现,回归心灵深处,拨弄情感的琴弦。孔夫子的仁爱,孙中山的博爱,把爱的外延波及到人世之间。

只有佛教把爱推向极致,佛教意义的爱就是“无缘”与“同体”。对众生的爱是没有丝毫分别的,不需要理由,不分彼此,是慈悲心深切的流露,是无私奉献而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普施于众生。

爱的实质是什么?是包容。去爱就要无所不包,无不宽容。尘世间人们将“爱”与“喜欢”混淆了,把喜欢错认为是爱,特别体现于热恋中的男女,大多数把彼此喜欢当成是爱,如果恋爱中的朋友不是以包容为爱的基础,当双方不再是心中的“白马王子”、“白雪公主”时,此时的爱就容易失去当初的味道,所以,恋爱与婚姻中的爱更需要的是包容,喜欢优点不是爱,包容缺点才是爱。共同生活夫妻间的爱,急需要包容对方,爱才是生活的主旋律。

还有一种残酷的爱、自私的爱、满足占有欲的爱,当深爱着的一方背叛了自己,付出的爱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却遭来伤害,此时的爱演变成刻骨的恨,去危害一方的生命。这种爱一样是离开包容心的。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真实的爱,父母认可孩子优点的同时,更多的是包容了子女的缺点,所以父母的爱是无私的,伟大的。

忍辱随缘是佛教“包容”的体现,当慈悲心与包容心相交融时,迸发出惊天动地、鬼神皆泣的爱,爱他人、爱敌人、爱仇人、爱恶人、爱蛇鼠蚊蝇、爱花草树木,尘世上任何一种的爱与之相比,都是不完全、不彻底、不究竟的,佛教中的爱是“心包太虚,量周沙界”的包容情怀。离开包容不是爱,有时只是喜欢而已。当我们弘法利生、当我们宣说佛法时,不应以“人以群分”为基础,更应该以包容对方为基础,包容他的“无明”、包容他的“愚痴”,甚至要包容他的诽谤、攻击、漫骂。

佛教论坛是个大家庭,一样需要包容下的爱,以一颗包容的心来面对每位同修的言辞,这个家庭才会和睦、长久、壮大。对“诽佛谤法”者一样去爱,耐心去指正,一味的指责、批评不是爱,是害,既害了他,也害了自己,此时的包容是何等的重要啊?

物欲横流的今天,以自我为中心、实现自我价值为中心,人心流向自私贪婪、情感日渐冷漠封闭、人性失于迷惘迷失之中,人与人之间就缺少包容之爱。婚姻的不稳定,引发感情纠葛,致使家庭失和、夫妻反目,一样是缺少包容之爱……

我亦凡夫。对人应如春天般温暖,春天来了,无分无别,山川大地、草木生灵都一样享受春天带来的欢欣鼓舞、欣欣向荣。弘法利生,我们就是春天的使者,把温暖洒向每个角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