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开始食素的

我并不是一个先天的素食者。在童年的记忆中,对于肉食我和那时的大多农村孩子一样,是十分向往的。在对于年节的盼望里,主要的成分除了能穿新衣放鞭炮外,就是能吃到肉。因为那时的农村很穷,
我并不是一个先天的素食者。在童年的记忆中,对于肉食我和那时的大多农村孩子一样,是十分向往的。在对于年节的盼望里,主要的成分除了能穿新衣放鞭炮外,就是能吃到肉。因为那时的农村很穷,昂贵的肉食对中国的农村人来说就一直是一种奢望。

这种奢望直到成年后侥幸进入城市,有了工资收入后才渐渐消失。但我的肉食习惯,还是延续了很久。甚至,在我从小接受的教育中,食肉一直是城市人,是富有和享福的代名词。而一年中大多数日子的食素,只是因为贫穷才不得不接受的生活。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人是可以完全不食肉的,食素一样可以健康,可以生活得开心快乐。

那时,惟一知道僧人是不吃肉的,但在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从来没有见到过僧人。那个年代,僧人大多都被强令还俗了。我的身边,也从来没有遇到过一个自觉的素食者。

而我的后来成为一个基本素食主义者,有着一些偶然的因素。但细细回想,在这些偶然中,又有着必然。

这些,源自我生活和内心的重大改变。

1995年,我离开生活了近20年的开封古城,到了郑州,在那里开始了数年的文化打工生涯,先后从事过报刊编辑、电视片编剧、见习律师和广告人等不同职业。还在一个佛教机构中,为一位僧人整理他的《印度之行》书稿,编辑佛禅内部刊物。

但最后我选择了自由写作,成为了一个完全靠稿费吃饭的独立作家和诗人。这似乎也没有别的更多原因,只是自己发现自己除了写作,别的什么事情都做着不上心,也不开心,更不能心甘情愿的投入其中,甚至怀疑自己干的都是些浪费生命的事情。

而在我离开户籍所在的那座城市之前,一场维持了八年的婚姻已经结束,我重新成为了一个单身者。这也是我能够重新选择,重新设定人生路线的一个前提。单身使我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完全听凭内心的召唤,去选择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在不断变换工作单位,不断搬家的漂泊过程中,我亲近了佛教,接受了佛陀的教诲。我不迷信,不盲目。在此之前,我也曾经接触过道教、基督教、伊斯兰等其他宗教的经典,但我的内心从没有被触动。而当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与佛陀相遇的那一刻,我知道我找到了自己生命中的方向。佛陀的思想契合了我苦苦的思考和追求,成为了我懊恼人生中的一抹清凉。令我对于生命中的许多问题,有了一份新的解读和认识。

也许,善的种子在我心中的萌芽和渐渐生长,成为了我逐渐远离肉食——那必须以伤害其他生命为前提才能实现的口欲——的一个动力。我在那个佛教机构中的半年时间,完全是素食,这给了我一个实践的机会,启发并确定了我后来的选择。

还有一件事,也是促成并坚定我食素的一个原因。

一天我到姐姐家里去,看到沙发上放着一本小册子《人类应该吃什么》。书的标题一下就吸引了我。一口气读完,我被书中众多的例证和科学研究数据所折服。

这是一本专门研究人类饮食问题的小书。在繁多的举例和论证后,得出的结论是人类应该食素,无论从营养学、人体生理学、病理学、伦理学还是环境经济学等等诸多学科来讨论都是这样。而大多数人头脑中“人是必须吃肉的,不吃肉就会营养不足”的观念,并没有多少科学根据,只是一种人们长期想当然形成的习惯思维而已。

这本小册子排除了那些空洞的道德说教,它从人的生理和身体结构出发论述,很有说服力,对于没有信仰基础和信仰习惯的中国人,尤其如此。

这本绿色封面的小册子,成为了我后来素食生活的一个科学出发点。


转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