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自己的修为,是不是越修越好了

(文:转载) 1、孝顺父母,不管父母怎样,就是不抵触不顶撞,软语带笑。 反过来,认为父母不对、不好,这是自己没有明白道理。 快来学明白—— 其次是恭敬老师、长辈、上司、同学、陌生人,没
(文:转载)

1、孝顺父母,不管父母怎样,就是不抵触不顶撞,软语带笑。

反过来,认为父母不对、不好,这是自己没有明白道理。

快来学明白——


其次是恭敬老师、长辈、上司、同学、陌生人,没有轻贱别人,瞧不起别人的心。

我不轻贱别人,我就不可能伤害别人。

2、看别人的言行都顺眼,都不反感。

反过来,看别人的言行都不够清净,不够道德,不够上乘,这是自己着魔了,自己的修行一定修歪了——着魔了。

正确的是明白这一切都有因缘。他没有智慧、道德,这是他没有到明白的因缘(想想我们自己在很多问题上,什么时候才明白的,还有多少不明白),我们更应生慈悲心,而不是反感。

(为什么要慈悲他——因为他造下的恶业,他后面是要受苦的,君子好人受苦我们要慈悲,小人坏人受苦我们应有同等的慈悲。

为什么要慈悲小人坏人——学习天地日月的平等)

如果我们还有一个人的言行,看在眼里生刺,“受不了”,那么我们就还在魔境里转。

如果我们看很多人的行为都不正确,都生刺,那说明我们还没有入修行的门。

为什么呢?看见众生的过失觉得不舒服,这是着了众生相,着色声香味触法,生贪嗔痴诸欲想。

这是不明白因果。明白因果就不会看不顺眼任何众生。

在批评一个人、一种行为之前,要先有能力判断两点——

第一是,我们之间有没有这个缘分?

第二是,我有没有调整他的这个能力?

如果自己不能判断这两点,那就要先沉默修自己的。

先自立,而后立人;
先自破,而后破人。

3、其实判断自己的修为,方法是很简单的——

看众生越来越圆满,这就是修行进步了。
如果看众生越来越不顺眼,这很糟糕,自己着魔了。

众生各有各的因缘、根性、习气。我们若看不顺眼一个众生,那么至少会有百千万亿同样的众生是我们所排斥,不肯帮助,反而去伤害的。

对身边的人、遇到的人越来越柔和的心、柔和的口、柔和的身行,这是真修行。

----------------------------------------------

有的人把佛经、佛理、道德、戒律挂在嘴上,一出口就是一堆名相——

如果一句话、一件事,不知道怎样说好、做好,那么佛理是完全没有懂得的。
懂得了最深奥的佛理,就应该知道怎样说话、做事。

为什么佛说万法平等无高下呢?

一个数学定律,我可以用来做小实验,我也可以用来计算星辰运行。
做小实验和计算星辰运行,都是用这个数学定律。

——说话、做事里的佛法,和最上层最高深最究竟的佛法,就是同一个佛法。

踏实做人,踏实做事,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