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有不是的父母

(文:转载) 昨天晚上,偶然听到曾老先生演讲:“天下无有不是的父母
(文:转载)

昨天晚上,偶然听到曾老先生演讲:“天下无有不是的父母!”我实在太惭愧了!

如同冬天的严寒虽然让一些生命冻死,但春季就不太容易爆发大瘟疫,天地有好生之德,受到哺育的芸芸众生,只能顺应自然的变化。即使科技发达的美国,当飓风降临时,只能举州搬迁,不会问:“为什么?”天地自有运行之道。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对于生养自己的父母,作为子女没有资格问:“为什么?”,他们的用心只有自己作父母才能真正体会一点点,文字无法表述。我没有经历过父辈们没饭吃,没房住的年代,他们忍饥受冻为我们这代人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没有继承到他们坚强,既没有母亲能干,也没有婆婆贤惠,不要说顶撞,连问“为什么?”都无地自容。对父亲的乾德,我只有仰敬的分,对母亲的坤德,我只有俯拜的分,我哪里有资格评判父辈们的功过,无论父母对我温和如春风,还是严厉如寒冬,自然都是有道理的,如果世出世间法已经成为我去质问的理由,早应该当成毒药舍弃掉。

当我坐着享用一杯清茶,住着人们用血汗建造的屋子,吃着人们烈日下种出的粮食,屋外有人清扫道路,有人种树美化环境,打开笼头有水喝,一按电门有冷气吹,每当念到:“上报四重恩”,我哪有什么能力去报答,只有感念的份,对向我伸来的援助之手,怎么还会荒唐到要去问:“为什么?凭什么?”对于佛陀无“人我”差别,超越时空,永恒的恩惠,弟子我只有感念戴德的份,实在无从去问:“为什么要我念佛?”即使三藏十二部都在解答这个问题,除非成佛,不可能体会如此深广的慈悲。

难怪古人写下:“有余力,则学文”,如果用那么多精力,时间学来的本事,只是用来加强一个“我“,遮住如此明白浅显的事实真相,不如作一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小女子。感谢我家师兄一直忍受我的脾气,我愿意从头学起,默默去种我的莲,不再问他:“为什么?凭什么?”


四十八愿殷勤唤,乘佛愿力往西方,

无问罪福时多少,心心念佛莫生疑。


—— 善导大师《法事赞》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