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人与人如何相处 第二集

蔡礼旭老师:人与人如何相处,蔡礼旭

 

人与人如何相处

寒假大专营(台湾) 第二集 2008/1/24

●所有的境界都是自己的心在起作用

尊敬的诸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我们刚刚讲到苏东坡先生的这一个公案,其实这些圣哲人他们的表演,都是给后世很重要的人生提醒。其实所有的境界都是自己的心在作用,所以心中时时看人都是看人家的优点,时时就见人是佛、见人是好人;心中都是时时盯着别人的缺点,那当然每个人都好像看不顺眼。

所以记得我有一个朋友他就提到说,有一次他因为跟另外一个同学关系处得很不好,常常在心里面骂他。那一天走过这一位同学的位置,刚好看了一下这个同学在他的桌上放了一张纸,纸上刚好写到在骂他的一些言语。结果让这一位朋友看了更惊讶的是什么呢?是这一个同学骂他的,跟他心里骂的差不多,都是那些句子、都是那些气愤。所以从这里我们感觉得到,当你对对方有什么看法的时候,可能对方也对你很有看法。所以是因为我们心中有坏脾气,才会看到别人的坏脾气。

今天假如一个人很有修养,当别人恶意对他,态度很恶劣,他不只不会生气,他还会觉得对方很可怜。因为他脾气很好,感受得到心平气和对自己身心的那种益处,看人发脾气反而会担心他把身体给搞坏了。所以没有坏脾气的人,不会看人坏脾气;没有傲慢的人,也不会嫌弃人傲慢。往往是我们心里有傲慢,才会瞧到人家种种的傲慢;心里有怀疑了,才会觉得别人都在怀疑我。所以这个心病心药医,还是要从自己的心开始改变起。不然我们的心偏了,还会去误导其他人的心。包含你对这个人有看法,其实你已经看错了,他根本没那么坏,你看得很坏然后又去告诉别人,又影响别人对他的看法,这样人际关系会越搞越糟。

所以有修养的人,绝交都不出恶语,要跟他暂时不联系了,都没有一句不好的话。因为不好的话只会伤了这个人和,甚至于会影响到他人的心境,这个都不好。所以一个人从不谈人家的是非,一定受到身边人的尊重。

●和谐人际关系的前提——遇到事情先反省自己

而有一次朋友找我去参加他们的谈判,刚好两边已经闹得不行。那我跟着朋友他们要去之前,朋友们就跟我讲对方哪里不好、哪里不好,哪里过分,脸色又非常地臭、非常难看。结果我先听他们的话了,对我有没有影响?有啦,我修养没到那里,有影响啊。结果我看到这个对方的时候,就觉得怎么都是青面獠牙。真的,我已经看到他们就说:哇,好像真的这么坏哦。结果后来谈完了不是很愉快,但虽不是很愉快,基本上我们做人还是有一种态度,毕竟人家来到你的地盘跟你谈事情,你总有个礼仪、基本的礼貌要做,我还是亲自把他给送下去了。结果送完以后我心里想,本来回头要对这些朋友们说:哇,他们的脸很难看。我话还没说,当我一转头,送完以后一转头,我发现我们的人的脸比他们还难看。所以听话不可听片面之词,一个巴掌怎么样?拍不响,冲突发生双边都有责任。

因为我接触一些人群,比方说夫妻冲突了,我假如听她先生讲,他太太不是人;假如我听他太太讲呢?听完之后觉得她先生不是人。好!诸位同学们,到底谁不是人?变成我不是人,我不知怎么处理了。所以真的,为什么人的话都离事实差异那么大?因为都是要求别人,没有反省自己。

所以这一段话就给我们非常大的提醒,今天要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两性关系,遇到事情首先反省自己就非常地重要。

●转贪心为付出的心,转要求的心为感恩的心

    诸位同学们,大家不要想说:蔡老师今天怎么还没跟我们谈和谐尊重的两性关系,我都快等不住了。同学们,从第一天讲到这里,没有一段话跟和谐尊重的两性关系无关的。我们今天要认识自己、尊重自己,你才能去尊重别人哪。你要跟自己身心能和谐了,你才能去跟人和谐。这个基础很重要,都要先扎好了。你今天跟父母处不好、跟朋友处不好,你能够跟另外一半处得好,哪有这种道理呢?所以今天去掉贪心,能够是付出的心,而不是要求的心,而是感恩的心,那这个时候两性就和谐了。

比方说今天夫妻之间、男女之间,给父母一些经济上的奉养,假如这个太太说:给你爸爸、妈妈两千块,给我爸爸、妈妈两千五百块。这样行不行?这样会不会有冲突?会呀,人家心里不平:怎么不平等呢?我们同样都是父母拉拔长大的。所以这个时候要去掉分别的心、贪心,要平等的心去对待对方的父母。所以《弟子规》句句话,都跟和谐尊重的人际关系有关系。我们看到《弟子规》当中说,“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弟子规》真的句句都跟和谐的人际关系完全地相关,而且是关键所在。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