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弥陀本愿的理解和体会—我如何得到保证往生

弥陀本愿的理解和体会,如何保证往生
【按】法藏法师在《佛七精要开示》中谈了他对此文的看法:这封信是前天大陆河南一位居士写来的,她听我讲的《净土深义》,大陆传过去时候只传了三分之一,她听完之后,又看到别人把《净土深义》写成的文字,她回去念佛,面对佛像念了二十多分钟,身体就浮起来,看到阿弥陀佛现前 ,她跟阿弥陀佛讲再活几年,把亲戚朋友度了再走,她就用这办法念佛,后来又教别人,周围的一些居士也都这样念佛了,在河南形成了一股风气。她是怎么念的呢?其实长期以来,中国祖师所讲的,真正的厌离裟婆,真实是求愿往生,就是这样而已。佛七打完以后,我把文章贴起来给你们看一下。她还把给弥陀念的那个文写出来了,那是她自己的想法,但是他表现出对弥陀佛至诚恳切的用心,固然好像带有情感,但凡夫刚开始时,以对弥陀佛深信切愿的仰信的情绪来带入你的至诚恳切,那是可能的,凡夫当然这样从事相入手。作为出家人,我们做的跟在家人并不一定一样,我们更真实的带着这一念信心在念阿弥陀佛中建立“深信切愿”。怎样深信?在理上要通透;怎样切愿?你在真实实际在事相上厌离裟婆,你要有一念真实的往生决心,阿弥陀佛请你加持弟子,让弟子能真的往生了,我真的要去,你接引我去吧!你只要真实想往生,回心向于阿弥陀佛,那裟婆世界在你心中转掉了,所以你自性中的弥陀佛不远呀!自然就现前了。


各位菩萨、各位大德居士、各位同修:

在我未讲自己对弥陀第十八愿“至心信乐、十念必生”的理解和体会之前,我想先问同修们几个问题:你现在觉得自己念佛的功夫怎么样?有没有往生的把握?是不是真心想往生?你想什么时候往生?如果你已经有了往生的绝对信心和把握,请不必再浪费您的时间。如果你还没有绝对往生的把握,我们不妨再互相探讨一下。

我们学佛的人,首先要弄清一个目的,学佛究竟为什么?当然我们都会说是为了成佛。所以佛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讲了四十九年经,八万四千法门,最终目的“惠以众生真实之利”。不是为讲经而讲经,而是为了让众生个个往生,人人成佛。我们也不是为了听经而听经,我们是为往生、为了成佛而听经。这才是佛出世的真正目的。

我学佛五、六年是专修净土,一门深入。初学佛法很是欢喜,认为自己活了四十几岁皆是在虚度光阴茫无目标。是佛法给了我重新做人、处世行持的标准,确定了生命的方向。从此苦海里找到了慈航,生命中充满了活力。为了报佛恩、师恩,我逢人便介绍佛法,遇亲友聚会便讲阿弥陀佛。可是由于我本人善根浅、业障重、烦恼多,随着佛学理论的增长,对佛法知见的增多,我越修越觉得自己距离往生的标准越远,要达到往生“功夫成片”的条件还差很多,从而学佛越来越变得信心不足。我觉得比周围的同修,我谁也比不上人家。

第一,由于根基差,念佛、念经时妄想多,克服不容易。第二,作为家庭主妇,一日三餐均须亲自动手采买料理,处理一些必要的家事,无法脱离现实环境,念佛时间少,功夫何时能成片?第三,由于业障重、身体素质差,念佛刻苦精神不行。一天忙下来,家人都安静了,多念点吧,支持不了多久又打瞌睡;绕佛吧,又难集中思想。

我今天的介绍,只是就我个人根基浅、修学差、业障重、烦恼多的基础上,尚且可以得到往生的保证,给各位同修起一个“抛砖引玉”的借鉴作用,使大家都能得到往生的金钥匙,使同修们万人修万人去。只要你能听懂,能理解,人人能往生,个个有保证。或许你还有更好的方法。

现在修学净土法门的同修,好多人有一些困惑。文化高理论懂得多,知见多,念佛难得一心,往生差得远;文化浅的人觉得自己佛法理论懂得少,什么也不知道,念佛也不得力;入佛门时间长的人,由于功夫还未得成片,疑心往生不够标准;入佛门时间短的人就觉得老修行尚且不行,咱们差得更远。虽然我也以自己对净土法门理论的理解劝父母、同修增强信心,也知道“往生与否全在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可是对于自己念佛什么时候够条件,能否往生,什么时候有把握,心中确也总感忐忑不安。我们知道,“修净土法门,对你我最重要、最迫切的问题是往生极乐!”什么时候能够往生?能不能肯定往生?这是关键所在。

我也曾在“看破放下”上下功夫。这几年懂得佛法布施的道理以来,我工资虽不多,但几乎全部用来印经书、录磁带供养大众。我想自己念佛妄想多,是由于看不破,放不下。世人除了重视生命,就是重钱财,我应该在这上面多下功夫,以助念佛成功。我什么功德也不要,一切回向西方、回向众生。使自己临终时虽功夫不到可神智清醒,正念不失,或许可以侥幸过关,得到往生。但临终是否可以不失正念,心里却根本没有把握。我也总是在想,可能自己对净土法门信的太浅,所以愿的不切,也许念佛的功夫到了,才能信的深、愿的切。但对目前怎样才能提高自己深信的程度,却无法深入,也无从深入。我想虽然自己是根基浅、业障重的凡夫,但今生能听闻到净土法门,听闻到阿弥陀佛万德洪名,我也愿意往生,最起码也符合《阿弥陀经》上讲的是大善根、大福德、大因缘的人吧。可为什么我在这最简单、最容易、最直捷的法门里,却遇到了困惑,拿不到这“功夫成片”、“一心不乱”的钥匙。万一功夫修不到,今生岂不是又要空过,失去往生成佛的机会了吗?虽然也知道往生不在念佛多少,但是我想念佛多尚且还未达到功夫成片,念少了更不行。我就加大念佛的力度、时间,最好全家人跟我一起顿顿青菜豆腐越简单越好,叫我多一点时间念佛,全天念佛,也因此引起了家人的不满。

特别是1998年6月份安阳机床厂刘舒贵老居士临终时,由于因缘不足,同修们没有在其断气之前赶到助念,使得老居士因念佛功夫不够,疑心自己力量不行而没有得到往生。这无疑又给同修一个大大的没有结论的教训。如何念?怎样才能达到标准?才够往生条件?如何不依赖助念,自己就够条件?刘老居士修学净土几年来,一门深入,刻苦修行,虽重病缠身,为求往生消除业障,却总是跪在佛前念经念佛。在他临终前一段时间,就给前来探望他的同修们约好,要大家在他临终前为他助念。他怕自己的业障重、功夫浅,没有等来弥陀的通知,需同修们帮一把,往上推一推,使自己达到标准。结果却是在怀疑自己功夫不够的同时,也否定了弥陀有无量无边的愿力对自己的摄受、接引,因此坐失往生的良机。这件事使我的同修们更加不敢懈怠,他们找出他种种不能往生的因素,却没有找出他缺乏对“弥陀愿力的理解”而失去往生良机这一最根本的因素。他们虽未找出病根,却各人寻找自己的时机,加大力度加紧念;一边念,一边都在拿“功夫成片”的标准对照自己,啥时才够条件?因有疑惑在,虽念,信心却不足,越行包袱越重,越行越觉得距离标准越远。唉!啥时候够条件?我能不能肯定往生呢?无法预料!虽然一些信心比较坚定的同修说:我相信,弥陀一定会接引我,我今生决定要去,弥陀佛什么时候接我,我就什么时候去!可是现在有没有把握去呢?这是因业障烦恼未消除,念佛功夫未达到成片、一心不乱,不够条件往生。总之困惑重重,疑虑重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