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人与人如何相处 第一集

蔡礼旭老师:人与人如何相处,蔡礼旭老师

人与人如何相处

寒假大专营(台湾) 第一集 2008/1/24

●感谢挑战对人生的锻炼

尊敬的诸位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天气特别凉,其实我早就已经预测到这两、三天会很冷。你们一定说:你哪有这种本事?因为我在三、四天前就已经跟这个冷气团交锋过了。因为在四天以前我是在鄂尔多斯,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在那里讲传统文化。后来我是坐了飞机赶回来,结果这个冷气团四天以后又吹过来。

所以那个时候,在鄂尔多斯的时候晚上达到零下二十度左右,大家有没有到过这么冷的天气里面?你们也不用担心,我都可以活过来了,你们更是没有问题,因为我是特别怕冷。但是在这样的天气之下,真的是非常锻炼人,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这一句话我非常熟,因为我以前的作文程度很差,所以不管写哪一篇文章,写抒情文也好、写任何文也好,我铁定要用这一句“不经一番寒彻骨”,因为就只会这几句。后来我们也在《论语》当中看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所以显然经一事长一智。人应该面对挑战,甚至于是感谢挑战对我们人生的锻炼。

所以那个时候在四年多前,我要到海南岛。其实我是主动争取锻炼的机会,因为在家里又是老幺、又是独子。其实我是很想去洗洗碗,去做做工作、做做家务。但是我过去洗碗的时候,我的奶奶就过去了;奶奶一过去,妈妈就过去了;妈妈过去了,两个姐姐都过去了,所以我只好不洗了。其实我是有苦衷的,我是很想多付出的,大家看得出来吧?所以人锻炼少,你的生活能力少,说多有自信都是骗人。走到学校、走到团体当中,就好像一个花瓶插了一朵花晾在那里,什么地方需要帮忙也搞不清楚。那这一些生活配合都不会,那很可能我们以后到团体当中,成事不足败事都有余啊。

●设身处地融入团体,适应新环境

所以我们就曾经,刚好大家在忙着做饭,结果有一位女士她在家这个生活能力也比较少建立,然后就在那里绕到不同的地方。各忙各的,她就问:有什么我帮得上忙的吗?然后人家回答她:你自己看吧。然后她看半天没看到。又跑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有什么我帮得上忙的吗?然后人家也回答她:你自己看吧,哪里需要帮助就帮助。她看了半天还是走了。她没有那种经历,她看不到怎么样去察言观色、去协助他人。所以这一些团体如何能够去配合、去协助的能力,往往都在家庭、学校当中就在培养了。所以这个都是我们要能够有自己的眼光,看到我们往后怎么去经营事业、经营家庭,都要从现在多积累一些锻炼的机会。而当我们面对天气这么寒冷能够去适应,这个都是在锻炼你适应、融入新环境的能力。

比方像这几年,刚好我们到比较多地方去交流传统文化,曾经也走过差不多有二十个地方,在整个中国大陆。有时候醒过来都不知道今天在哪里:哎哟,我今天是在深圳还是在汕头?突然要冷静想一下才清楚。然后有一些老师们跟着一起去讲学的时候,他们早上起来就说:昨天那个枕头太软了,我睡不着。好,你看,我们是去适应环境还是去挑环境啊?哇,那环境常常在变化,每一个环境都要顺着你,那很难。怎么可能说家里看你的脸色,出社会了同学还看你脸色,甚至老板还看你脸色,那没有那个道理啊。所以一定是能够设身处地融入环境、融入团体、融入同事当中。所以这样的能力往往就在当下我们与人相处去融入,甚至于这个天气的挑战,我们都能够适应。

●人生要有好的发展,首先要扩宽自己的心量

那刚好我们去的那个地方是成吉思汗的陵区,那里祭祀成吉思汗已经祭祀了八百年。等于是成吉思汗去世以后,祭祀他的油灯从来没有灭过,而且已经祭祀到第三十九代了,谁祭祀的呢?不是成吉思汗的子孙,是成吉思汗身边两个大将的后代。哦,我们听了非常感动,感动在他旁边的忠臣居然忠诚到,也期许他的后代子孙也要忠于这个成吉思汗。结果我们刚好去祭成吉思汗的时候,这个第三十九代的后代出来了,他大臣的后代。我们一看到这一位守陵的男士,他那个相貌非常好,那个脸很圆,高头大马,一看就是大福报的样子。其实一个人只要能忠孝传家,必有后福。可能大家对这一点、这一句话表示认同,但是感受不一定深刻。我们看从夏、商、周一直到现在,尤其到明清,这几千年长河当中,我们看到所有兴盛的家族,不外乎孝、悌、忠、信传家。孝悌忠信传家才能达到这样的一个家道;假如没有孝悌忠信传家,很可能一代都过不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