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夫妻相处要学会感恩

而夫妻相处、家庭氛围的经营,要懂得欣赏对方,还要感恩的心。而家庭要有太和之气,我们要懂得掌握情绪,才能掌握未来。这个掌握情绪,其实就是不要都看对方的不好,能反省自己的不足,不要去
而夫妻相处、家庭氛围的经营,要懂得欣赏对方,还要感恩的心。而家庭要有太和之气,我们要懂得掌握情绪,才能掌握未来。这个掌握情绪,其实就是不要都看对方的不好,能反省自己的不足,不要去计较。之前有跟大家谈过的那一对夫妻的相处,“各自责,天清地宁;各相责,天翻地覆”,“天崩地裂”,都可以。

    而这个感恩对方,我是刚好有一次跟回教的一位长老,他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有没有跟大家讲过?对不起,我年纪大了,有点老年痴呆症,要确认一下。有一个丈夫他觉得他的太太很凶,让他觉得常常被太太压,就很难受,希望能找一个先知教导他如何驯服他妻子。结果他就打听到有一个先知住的地方,赶紧去找他请教。

    结果当他到先知家的门口发现了一个情况,就是先知的太太比他太太还凶,正在骂他。哇,他本来要去请教的,站在门口外面说,他比我还惨。所以当这个战争结束之后,他抓个比较适当的时机就进去了,然后对着那个先知,那个眼神对他非常地怜悯,啊,兄弟,你比我还惨。

    结果这个先知就跟他讲:“其实我太太有时候脾气一来,对我很凶,我也是想把她凶回去。可是我心里一想,这个女子这么信任我,把终身都付托给我了,那是要有多大的勇气呀,对我的信任啊。然后她又怀胎十月,帮我生了这么多孩子,哇,那是太辛苦了,那个临产的时候这么痛。然后又把这么多的孩子都一把屎一把尿,拉拔长大,然后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她在孝敬,家里的事都是她在张罗,让我的事业都没有后顾之忧。这么多年走下来了,我一想到这一些付出,我的气就没了。”所以,常常想着对方的这些付出、这些信任、这些恩德啊。说实在的,脾气是真的还是假的?

    诸位学长都看过“达摩祖师传”了,脾气是真的假的?心不安,达摩祖师说,“来呀,拿来我帮你安。”来,脾气拿来,Let me see,让我看看。假的嘛,刹那虚妄的东西,不要把它当真,越当真,它就越来黏你,那个就好像你的意念把那个邪气自己招感来了。你正念现前,邪念就污染不上你了。所以“不怕念起,只怕觉迟”,一觉悟了,这个邪念就污染不上了。所以以后,我们彼此都有默契啊,你们家假如都一起学习传统文化就很有默契,你就告诉身边的人,以后我要发脾气的时候,你们赶紧把手伸出来,“拿来,拿来,我帮你安”,是吧?马上想到达摩祖师,脾气就吞进去了。这个可以共通的语言,是吧?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