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堪布:我对在家居士的一番苦口忠言

益西彭措堪布,在家居士
我们大家都清楚,新的一年已经到了,在新年开始,为了让大家能在学习大乘正见方面得到真实的利益,我想对显密学会般若班的学员们提一点要求,对广大佛友们说一番苦口忠言。
大家要知道,我们般若班在新的一年里,会学习很多般若方面的甚深教典,对在家居士来说,这是一生当中非常难得、应当珍惜的共学机会。而这些般若法义的学习,需要集中心力、节省时间、在安静的状态、专一的心态下,才能得到真正的收获。所以为了让大家在学习过程当中避免种种的散乱、避免受染污,我想我们应该统一起来,达成共识,在使用手机、网络、电话上,以佛法的智慧来观察取舍,尽量减少不利于修行的负面因素。
我们大家很清楚,茫茫的红尘,熙熙攘攘各种各样令人散乱的因素,充斥在在家修行人身边,这些违缘足以破坏正见、增上邪知、障碍福德和智慧以及障碍往生净土的资粮,并将会彻底摧毁修行人的法身慧命。到了那个时候,再后悔、再哭有什么用呢?我也不想眼睁睁地看着很多修行人最后毁灭在这些上面。因此,为了确保在家佛友们的身心清净和闻思修行的殊胜顺缘,我真心地希望广大佛友能够在上师三宝以及护法神面前发愿,尽力减少各种闻思修的违缘,以及努力修行,以期早日解脱生死轮回的苦海。
我想大家应该会理解我的一点好心,而且我也相信团体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需要的就是互相帮助、互相提醒、互相勉励,这样大家心连心,一定能让我们居士共学团体的环境变得更加如法、清净。
所以,今天关于这方面我也想讲一些,也是主要针对在家的居士来讲。我们在家修行的居士,就像莲花种在污泥里面一样,我们不能离开社会和家庭,这是我们身处的环境。既然成家立业、生儿育女,而且上有老人,下有小孩,还有自己的工作,当然作为一个佛教徒应该做一个好人,方方面面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而且在家人也有人生的三大问题——学业的问题、职业的问题、婚姻的问题。这些都是一个人必然要经历、必然要解决的。但是每个人都不能忘记人生最究竟的目的是解脱、是成佛。所以我们的目的,最终是要让莲花出污泥、出水,让花开在虚空当中。这也是我们发很大的心来学习般若的目的。
为了这个目的,我们除了在世间做好本职工作,除了处理好家庭关系之外,我们还要尽量争取时间,投入到佛法的闻思修行当中。而且,就在我们全心做世间工作的同时,也要全心不离佛法的意境。

作为一个初学者来说,修行的力量是很差很差的,所以在每一天当中要有一段时间,避免外界的干扰,专门用于佛法的修学,这样才可能一点一点地成长。为了护持自己的修行,我想需要做到下面几点:

第一点、节省时间。
节省时间就是要把时间尽量节省下来,用于佛法的闻思修。我们有很多很多的时间都浪费在不必要的散乱当中。比如赌博或者观看不清净的一些视频、上一些网站观看一些不清净的东西,或者没有必要地随便上网,甚至上佛教的网也是散乱,东看一看,西看一看,没有专注,散乱心的一个状态。或者玩游戏,看乱七八糟轮回的新闻,看一些电视,或者浪费时间、浪费钱打电话,随便聊天,而且没完没了的,日日夜夜都是这样散散乱乱当中度时间,这些是根本没有意义的。其实时间就是暇满人身宝贵的资源。比如一块布,做了裤子就不能做上衣。同样的道理,我们的时间浪费了,就学不到佛法、修不到佛法,这应该是人生最大的一种浪费。
大家想想,自己在佛法当中还非常浅薄,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下面还有很多重要的课程,都需要有时间听闻、思维,所以需要在时间的无意义支出上,尽量减少。这个非常重要。我们从利益方面来想一下,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在大乘甚深正见方面取得一点进步,这个比得到万两黄金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但是浪费时间用在引发贪嗔痴烦恼、增长生死上面,那不但没有任何利益,还是无意义地损坏自己。损坏自己不是这一生,因为通过这些上网、玩游戏、看电视、打电话增长很多贪嗔痴的烦恼,造很多的罪业,而且就是散散乱乱的习气会根深蒂固的。这样想一下,今生乃至生生世世他的相续当中,种下去的贪嗔痴烦恼引发的罪业那是无量无边的,不是只损害这一辈子,乃至生生世世没有办法遇到正法、一心专注闻思修行。我们这样一比较,就知道该怎么取舍了。
居士确确实实没有很多时间,毕竟他有工作单位,要工作,有很多家庭的事情,所以口口声声都是这样说“我没有时间念佛”、“我没有时间修法”、“我没有时间学很多”、“我没有时间复习很多佛法”……其实不是其它方面说很多、做很多工作,关键就是要节省时间,这是一个最好的方法。你最散乱的地方减少,这样的话,你就可以念、可以学、可以修,这些都可以做得到。如果你喜欢天天上网、玩游戏,或者看电视,或者喜欢散散乱乱的打电话聊天,这样的话,一辈子任何修法都是没有希望成功的,一辈子当中连一个经、一个论也没有办法学好的。所以,从其它的方面给在家居士说很多没有必要,但是我想每个人自己节省时间,这是第一点最重要的问题。

第二点、就是要为自己的修行创造相对安静的环境。
这个非常重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佛法,它的一个特点就是清净。清净的法只有以清净的心才能相应,而清净的心只有以清净的环境来护持。特别是学习大乘般若法门,需要作相当深入细微的思维、作殊胜的观察,只有静下心来,心里不散乱,才能领悟。不然,连心都收不住,怎么会有心力领悟般若法呢?怎么能观照般若呢?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为了这个目的,在我们学习般若时,在特定地作思维、作观察的时候,需要切断外缘,在没有人干扰的情况下,一心一意地深入,才能得到真正学修佛法的功德,得到殊胜的加持。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宋朝有个读书人,他的记性很差。有一次偶然读到《孟子》里的一句话——“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他忽然明白过来,他说:“我的心都不能收得,怎么能记得呢?”
于是他就关起门来静坐,有一百多天不读书,收起自己往外放的心。等到一百多天之后再看书,一览无余。所以要知道,把心收回来,这个是最关键的。为了这个目的,自己要切断让自己散乱的因素。
想一下,很多年轻人虽然有福报、有善根,而且有一点智慧能够辨别很多问题,但是习惯天天上网,天天玩游戏,或者乱七八糟的一些东西不离开,天天要看要听,这样肯定对修行作了很大的障碍,这个时候怎么办呢?自己要切断散乱的因素,这个自己有责任,因为是自己要闻思修佛法,自己要解脱,自己要成佛,自己要获得成就利益众生,那肯定自己要下功夫。所以说要切断让自己散乱的因素,它的方法是什么呢?方法就是切断电话、切断手机,不上网、不看电视、不逛街,这样自自然然安静的环境就出来了。在安静的环境当中,自己的心自然而然会清净,心一静了,以清净的心再去学修佛法,佛法的特征就是清净的,那么这个清净自自然然就出来了。所以,第二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创造相对安静的环境。本来在家人住在城市里,然后再非常热闹、非常不清净的,那这样清净的闻思修行是没有办法成功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